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瑜30年带新《庐山恋》再续前缘(组图)

张瑜30年带新《庐山恋》再续前缘(组图)
张瑜由纯情变雍容
张瑜30年带新《庐山恋》再续前缘(组图)
“山楂树”牵手也羞涩
张瑜30年带新《庐山恋》再续前缘(组图)
新《庐山恋》激情出炉

  三十年前,《庐山恋》开创了多项影史纪录:改革开放以来国内首部带有吻戏的爱情电影;女主角扮演者张瑜因此片于1981年获得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和“百花”双料影后。三十年后,既是演员又是导演的张瑜带着作品《庐山恋2010》,再续“庐山缘”。新片讲述周筠(张瑜饰演)的女儿(秦岚饰演)从国外归来,与摄影师(李晨饰演)之间发生的一段爱情故事。该片将在国庆节期间在全国公映。昨日,远在北京的张瑜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张瑜表示,虽与张艺谋《山楂树之恋》风格不同,但都是纯爱主题。

  关于新版“庐山”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提到再续庐山缘,张瑜自信不会让影迷失望,“有一场我重回庐山的戏,根本就不是在‘演’了,30年前的一幕幕都涌现出来,摄影机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的我都不知道。我相信大家看了电影,肯定会像当年喜欢并且祝福片中的我和郭凯敏一样祝福新版中的李晨和秦岚。”看过预告片的网友评论说,这根本就是和《庐山恋》没有关系的一部电影。张瑜很轻松地说,“这样认为也没关系。30年过去了,人们表达爱情的方式、对爱情的见解等都发生了变化。但真爱的感觉,是不会变的。”

  吻了依然纯情与《山楂树之恋》风格不同

  提到《庐山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蜻蜓点水的“惊世一吻”。而在新版中却有大量的吻戏,难道不担心破坏了老版的纯情风格吗?张瑜解释,“30年过去了,拍摄出来的故事肯定要符合当下的情况,所以吻戏多点在当下的环境算很正常吧。不管形式千变万化,最后你憧憬的、追求的还是一份纯爱。”提到纯爱,不能不提到正在公映的《山楂树之恋》,张瑜说:“我专门去电影院看了,我非常喜欢。”但她同时也强调,“两部片子不是一个风格,静秋和老三是在那个特殊年代里绽放的纯洁凄美的爱情之花。而《庐山恋2010》是讲述当代年轻人对真爱的追求,比较现代时尚。”值得一提的是,在《山楂树之恋》中的贴片中,就有《庐山恋2010》。制片人张伟平解释,因为《庐山恋》是一部值得尊敬的电影,而且两部片子都是讲

  述纯爱主题的电影。

  昔日“银幕情侣”大团圆结局没必要续拍

  《庐山恋》让郭凯敏与张瑜成为观众心中的“银幕情侣”。但在《庐山恋2010》中,郭凯敏并没有出现。张瑜解释,“在组织编剧写剧本之前,确实有跟他交流过。他建议说还是要拍‘我’跟‘他’在三十年后的故事。而我认为老版影片中‘我们’是大团圆结局的,再续的话,真没什么好拍的。”有传闻说姚晨本来是要在片中演她的女儿,张瑜解释说:“我们的副导演与姚晨是好朋友,拿剧本给姚晨看。她看后非常喜欢,非常想演。但她觉得自己嘴巴比较大,太不像我了,还开玩笑地说:‘我要是演了,全国人民会打死我的’。”

  张瑜:我没有刻意单身

  ■对话

  出演新中国第一部爱情片,被誉为“大众情人”的张瑜,三十年后至今依然优雅如初。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张瑜与“第五代”导演张建亚(执导过《三毛从军记》、《紧急迫降》《极地营救》等电影作品)曾有过一段美好但短暂的婚姻。张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遗憾地说:“两人聚少离多,逐渐变得没有共同语言。所以决定分开,当时确实非常难过。”

  很多人将张瑜与陈冲对比,都是在红极一时,都是在巅峰之时选择出国学习。对此张瑜表示:“我跟她还是有很多不一样,比如她现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我现在是单身。”会不会在内心羡慕呢?张瑜感慨地说:“确实挺羡慕的。谁不希望有个归宿呢?我也想在打拼事业的时候,能有一个人支持我。但是感情是强求不来的。不少人会从表面上觉得我好像挺高不可攀的、不敢靠近。而且我对感情质量的要求也不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出去了很久再回来,有很多东西需要熟悉和学习。而且我很想将自己在国外修的专业学以致用,在事业上再冲一把。比如《庐山恋2010》之后,还会继续做导演。现在手头就有几个剧本正在看。现在我的80%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感情的事真是顾不上来。你看,中秋节我也在忙工作。其实我并不排斥感情甚至婚姻,我不是要刻意保持单身,是生活自然而然就走到这一步了。”

  不过,张瑜对爱情依然憧憬,“如果在内心保持着一份花开的心情去期待爱情,生活才会生动起来。每次看到街上相互扶持的白发老人,那种温馨的感觉让我非常感动和羡慕。”她还特意向记者提到她相信一见钟情,“我对爱情的直觉很灵敏。当对的人出现了,我肯定能感觉得到。”这些年来就一直没有感觉到对的人出现吗?张瑜说:“这些年来偶尔会有不错的人出现,但最终还是没有运气碰到在精神及其他方面都能投缘的人。也许这就是命运吧。我的心是开放的,缘分来了,我非常乐意去迎接。如果暂时没有,我也不沮丧。顺其自然就好。”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