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银屏吻戏回顾 从蜻蜓点水到湿身激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4日03:07  广州日报
30年银屏吻戏回顾从蜻蜓点水到湿身激吻(组图)
《庐山恋》1980“蜻蜓点水”2010“湿身激吻”
30年银屏吻戏回顾从蜻蜓点水到湿身激吻(组图)
《泡沫之夏》中有很多重口味吻戏
30年银屏吻戏回顾从蜻蜓点水到湿身激吻(组图)
《恶作剧之吻》剧照

  《庐山恋》1980“蜻蜓点水”2010“湿身激吻”

  1980年版《庐山恋》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吻戏” 曾引起诸多争议, 而明天即将上映的新片《庐山恋2010》因湿身激吻镜头的曝光而再成焦点,令吻戏再度成话题。其实,解放前中国电影就开始出现了吻戏的镜头,新中国成立后吻戏在电影及舞台上绝迹;再后来,吻戏从禁忌变为司空见惯甚至泛滥、甚至被恶搞;近期的《山楂树之恋》干脆标榜“无吻”,令人惊呼,吻戏已经成为博收视的万金油!小小一吻,已然五味杂陈。

  策划:徐晖 撰文:记者程雪超 实习生郭林

  庐山之吻

  30年前羞涩一吻

  NG多次要求清场不被批准

  纸上看片:一部原本可能默默无闻的庐山导游片,因一场吻戏而受人追捧——风景优美的庐山风景前,张瑜含情脉脉看着郭凯敏说:“孔夫子,你就不能主动一点儿吗?”并羞涩地闭上眼睛。一旁的郭凯敏害羞得把脸转向另一边。这时张瑜主动在郭的脸颊上印上“蜻蜓点水”的一吻。这不到一秒钟“蜻蜓点水”的一吻,给了一代人震撼。《庐山恋》成为那个时代年轻男女的恋爱教科书。

  幕后故事:时隔三十年,张瑜谈起当年的吻戏幕后依然记忆犹新。“我们当时都还没有谈恋爱,拍吻戏的时候很不好意思。”张瑜回忆,当时自己主动要求清场,“我和导演说,不清场我不能保持松弛状态,我怕演不出那种感觉。”当时导演没同意清场,一秒钟的戏拍了一个小时。“NG了好多次,有的是因为太快没拍到。有的是两人仓仓促促,亲的位置不对。”张瑜透露,那场吻戏导演没有去考虑耗片。这在胶片昂贵的年代是很难能可贵的。

  很多人以为,《庐山恋》在审片时一定遭遇了重重阻碍。然而,片中的吻戏却很顺利地通过了审核。一位参与当年审片的知情人透露《庐山恋》通过得很顺利,虽然有吻戏,但是大家觉得很清纯,整个影片也没有大尺度的突破。

  30年后“湿身激吻”

  秦岚不敢让男友陆川

  纸上看片:与旧版相比,《庐山恋2010》中吻戏则显得激情四溢。秦岚就形象地将其称为“我们是将吻戏发扬光大了!”李晨连忙解释道:“因为我们不光吻了嘴,还吻了其他”——女主角秦岚与“儒雅绅士”方中信、“阳光型男”李晨均有吻戏,秦岚与李晨的吻戏出现了三次,一场比一场激烈。从“躲吻”到“强吻”再到“湿身热吻”,两人对待亲吻的态度体现着两人的感情。

  电影中,秦岚、李晨两人在水中热情相拥,从嘴唇到舌尖,两人完全陶醉在当时的戏份中。热吻的两人更是差点落入水中。对于新版《庐山恋》的吻戏,不少看过影片的观众表示“吻戏非常多,从头吻到尾,尤其是秦岚和李晨在庐山的一场水中戏令人印象深刻”。更有不少女观众表示水中热吻时李晨的腹肌十分惹眼。

  幕后故事:主角们爆出拍摄过程非常有意思,“一深情就笑场,秦岚问我先吻上面还是下面,我说先从后脑勺吧。”李晨说,“张瑜老师一改往常的内敛和含蓄,安排了很多吻戏,因为这次不用她去拍了。”秦岚认为自己片中的吻戏是拍戏以来尺度最大的。李晨则爆料机场的吻戏两人整整拍了一晚上。“当时快天亮了,秦岚一看时间,就立刻拉着我去拍。她怕天亮被人看到。”

  在张瑜看来,时代在进步,年轻人的婚恋观也在进步。《庐山恋2010》作为一部给年轻人看的影片,这种吻戏上的改变也是必需的。这个吻戏比起旧版进步之大,令秦岚已经不敢让男友陆川看这部电影了。

  谈及与方中信的接吻,秦岚表示由于两人太熟,吻起来很不适应。方中信则笑称自己肯定把秦岚男友得罪了,以后没机会去拍他的戏了。

  记者观察:

  越吻越多彩:从浪漫到粗暴到搞笑

  今天,“吻戏”除了沦为爱情片惯用的情感表现手段,更成为喜剧片的搞笑法宝。爱情片中的“吻戏”通常充满了美的元素,喜剧片中吻戏则是搞笑花样百出。

  从冯小刚电影《冤家父子》(《我是你爸爸》)开始,徐帆用粗暴的手段强吻冯小刚,惹得观众一阵哄笑。《不见不散》中,徐帆吻完葛优之后,更是从口中吐出一个牙套。喜剧片中,导演往往会对传统意义上的“吻戏”进行解构,以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喜剧当中也有一些“浪漫吻戏”,像《甲方乙方》中葛优、刘蓓新婚时“苹果之吻”,既有幽默,又有浪漫。

  可以说,在中国电影为博眼球,纷纷抛激情戏做卖点的今天,仅有吻戏做招牌,可谓是相当清纯。意欲挑战冯小刚的新锐导演王宁,其喜剧新作《爱情维修站》中出现了老中青四对夫妻(情侣),除了给郭涛胡静安排了一分钟火爆的床戏,给英达的是与小三的逢场作戏,戏里一对清纯小情侣才有份演出浪漫而纯情的“吻戏”。“吻”从禁忌到浪漫到搞笑,也折射出社会进步和人们内心的变化。

  吻戏经典闪回

  姜文刘晓庆

  4分23秒接吻特写给人震撼

  新中国成立之后,电影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吻戏却从大银幕上消失。1957年,《护士日记》中,站长亲吻护士的镜头没有公映。1959年,影片《聂耳》中赵丹临时发挥的亲吻镜头也被剪掉。青年男女之间的感情只能通过眼神来表达。

  1979年,影片《生活的颤音》在吻戏上做了一些尝试。在接吻即将完成的一瞬间,导演安排女方母亲推门而入,将这一吻扼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算是一种另类吻戏。

  1980年,影片《庐山恋》中,张瑜在郭凯敏脸上轻轻一吻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两位演员也为了这一秒钟的吻戏努力了一个小时。

  1980年,意大利留学生裴兰·尼克莱达和男主角在影片《不是为了爱情》中拍摄的吻戏,虽然最后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只有三秒钟,但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1986年,导演谢晋《芙蓉镇》中创下了中国电影最长接吻纪录。影片中刘晓庆和姜文的接吻特写足足有4分23秒。《芙蓉镇》上映之后,片中的拥抱接吻等激情镜头也给人们以震撼。

  赵丹:中国最早拍吻戏的男星

  如果要说《庐山恋》之前的“吻戏”,那就只能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赵丹则是吻戏的先驱。他与周璇、白杨在《马路天使》、《十字街头》中的亲吻镜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曾在《马路天使》有过表演的钱千里回忆,拍吻戏时,周璇有点不好意思,要求清场。“那个时候,封建的东西还是有的,周璇脑子里也有。”

  影片《十字街头》中有一段梦幻般的接吻场景。赵丹与白杨两人一边荡着秋千一边接吻,具有很强的好莱坞气息。虽然影片中的部分接吻镜头很明显用了“借位”手法,但这在当时仍然是不小的突破。

  张艺谋:从“亲自上阵”到“无吻纯爱”

  张艺谋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与“吻戏”也有着很深的渊源。从在吴天明作品《老井》中扮演旺泉的“亲自上阵”到自导影片《山楂树之恋》里的“无吻纯爱”,老谋子对“吻戏”的把握可以说是超出常人。

  《老井》中,张艺谋用“吻”来表现那个年代的人性压抑;而在《山楂树之恋》里,他则完全将吻戏剔除,用“纯爱”来满足现代人的怀旧情结。

  但是,张艺谋在《山楂树之恋》中完全无吻的处理并不能让所有人买账。不少人认为《山楂树之恋》一片中,静秋与老三之间过于纯情,是一种中学生式的爱情。《庐山恋2010》的导演张瑜则认为《山楂树之恋》中爱情有些像兄妹之情。

  虽然批评声音不少,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仍然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与《恶作剧之吻》《泡沫之夏》等偶像剧中热吻泛滥相比,《山楂树之恋》中的“无吻纯爱”更像是老谋子对当前影视界流行“重口味”的无声抗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