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影帝”宋运成吐心声 永远不八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7:16  新浪娱乐
“农民影帝”宋运成吐心声永远不八卦(组图)

宋运成获得长春电影节“中国农村题材电影大奖——金麦穗奖”影帝

“农民影帝”宋运成吐心声永远不八卦(组图)

宋运成

  百花电影奖项即将在江阴开启,而日前在长春电影节闫妮共捧“金麦穗奖”的宋运成目前正潜心在银川拍摄新作。“盘点我从艺以来的角色,要么是农民,要么演兵, 要么干脆二合一演‘农村兵’,还都是些苦角色,估计这辈子我也割舍不下我的农村情结、苦难情结。”在第十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摘得“金麦穗奖”影帝头衔的宋运成,原打算在赶拍新剧的间隙接受“简短采访”,可打开话匣子一聊就是俩小时,话语间一位电影人的思虑与责任滔滔而出。

  从张艺谋片中走来——

  演过20个农民后,与闫妮同获人生首个电影大奖

  今年这届长春电影节首次创设“中国农村题材电影大奖——金麦穗奖”,首任影帝、影后由宋运成、闫妮分获,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拿的均为演艺生涯中头一个电影类大奖。相比于赵薇张家辉等拿到的“金鹿奖”,宋运成说他和闫妮的“金麦穗”里有沉甸甸的数亿农民朋友的厚爱,电影金麦穗映射着中国电影希望的田野。

  在有王晓棠、倪萍赵本山小沈阳等亮相的“金麦穗”颁奖典礼上,电影《农民工》成了最大的赢家,除宋运成获得“中国首位农民影帝”殊荣外,该片还最后将“最受群众喜爱的故事片”奖杯揽入怀中。颁奖词这样写道:“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现实主义力作,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平民史诗。创作者们以严肃的创作态度,为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做传,真实地表现了农民工的付出与收获,奋斗和成长,充满温暖、力量、希望。它扣人心弦的故事、生动鲜活的人物、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令人感同身受,回味至深。”宋运成介绍,电影《农民工》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重点献礼影片”, 获奖前在北京、四川等工地放映10万场次,片中很多角色由农民工亲自出演,“该片带给我的艺术思考和演艺道路的影响是终身的。”

  从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里的角色到现在,宋运成如数家珍般给记者列举出他演过的农民、村官、村支书形象不下20个,“但这回演《农民工》依然不敢懈怠,我把每次演农民都当做是第一回演,时刻提醒自己要拿得稳、吃得准、演得好。该片在浙江宁波、安徽阜阳等地拍的时候,苦、热,我从体验生活期间就给自己提出一个考量角色的尺子——接地气。如果拍不好,再苦再累也没人可怜,因为你就是干这个的。”

  不能欺骗观众——

  表达心灵底色,30年一路“笨”成影帝

  为了拍好自己农民堆里第一个“进城”角色,宋运成从树立对农民工群体的尊重开始做这部电影的功课,“我查阅了大量资料,接触了多个地方的农民工兄弟,向编剧了解人物原型如鸟巢工程的建设者,深刻地体察到他们从进城开始的不适应,到站住脚,再到其中佼佼者创业做大的真实心路。我也深深体会到当代农民工群体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就拿北京来说,撤出农民工,城市就瘫痪。”这期间,宋运成头脑中逐渐明晰了他所要扮演的陈大成这个角色的性格与品质——朴实、忠诚、善良。

  每一个农民工都是作为梦想者来到都市的,每一个农民工都有着不服输、出人头地的“心思”,所以《农民工》中有一段台词:我们刚进城时想让人家看得起咱,当人家看得起的时候,咱又开始不拿自己当回事,开始骗人啦……宋运成说这段台词表达着大成这个人物的心灵底色,也是对个别兄弟“恨铁不成钢”的断喝,表演到这段时导演陈军连连叫好。在放映时,每每放到这段,都让观众共鸣不已,宋运成这位出生于哈尔滨的汉子告诉记者:“这是真诚表演的魅力,如果你想欺骗观众,你演员首先就是傻子。”

  影片《农民工》拍摄期40天左右,宋运成全情投入。从艺以来他从不跨戏拍摄,他笑称这一接戏习惯是“笨”,从来都是老老实实拍好这一部,再接下一部,而且恪守拍摄中“不追求个人的美,角色的美是最美”的原则,屡屡做出让剧组同仁感动的选择。在拍摄为“大成包工队”讨薪水一场戏时,宋运成不惜喊哑嗓子,以致声带严重充血;还有一次拍摄大成从家乡带出的一个小兄弟去世的戏份,剧情是大雨天,宋运成要在工地上跪倒,导演说镜头不拍膝盖时就垫上点东西吧,他不同意,“石头子儿刺痛膝盖那一刹那,传达到神经,体现在表情上,是真实的刺激切肤的痛,装痛怎么能行,尤其导演要面部特写,啥也不能垫……”

  就是靠着这种演戏的“笨”劲儿,宋运成从学生时代在哈尔滨跑龙套,一直演到“金麦穗奖”首任影帝,30年一路演来,他成为和王学圻吴刚等一样圈里备受关注的大器晚成者,“这个奖对我来说就是强心剂,是一个30年的艺术鉴定,我在长春电影节上作获奖感言表示,以前总说得不得奖无所谓,其实口是心非,是假话,无时无刻不盼着得奖。特别要说明,这是农民朋友投票的奖,是不做假的票不做假的奖,我能最终拥得奖杯,值了!”

  记者从电影节组委会了解到,宋运成这个“影帝”是击败黄渤、文章、王刚、房子斌、邵兵、丁海峰、刘桦黄宏等实力演员和竞争对手而终获的,弥足珍贵。 

  请尊重我的慢生活——

  拼底蕴不八卦,希望有更多兄弟看到《农民工2》

  现在是影帝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面对记者提问,宋运成的表情迅速由谈得奖时的兴奋回归平静,“接着演呗”,淡淡的一句话中包裹着无数憧憬。

  宋运成说他要一如既往地尊重生活。他经常和同样是演员的儿子说,一个演员不论怎么避免,都会多多少少把自身生活的东西带到戏里去。演戏不难,演好太难。“演员不是拼表演技巧,到最后拼的是底蕴,你对生活有多尊重,对生活理解有多深,你对表演的理解就有多深,对人物的刻画就有多深。演员魅力的最后,就是人格魅力。”

  从艺以来的宋运成一直影视双栖,电视观众对他《狼毒花》《滇西1944》和央视一套黄金档刚刚播完的《一路格桑花》有着诸多好评,他目前正在天津拍摄的电视剧《煮海》是描写我国化学工业历程的史诗作品,9月中旬他还将赶赴银川外景地,接拍曾打造过《人间正道是沧桑》、《山间铃响马帮来》、《茉莉花开》《汉武大帝》《理发师》《大宅门》、《村官普发兴》、《沈浩》等佳作的著名制片人严从华的新戏——《万里擒凶》。

  生活中的宋运成,质朴得有些令人难以想象,甚至有比时代慢半拍的感觉,看着记者采访时“噼里啪啦”地瞧着电脑键盘打字,他憨诚地对《东西南北》杂志执行主编王奎龙说“我就不懂用这个”,自然他对圈里一些由网络传出的这个八卦、那个星闻也相知甚少,这些年来,他本人更是远离炒作,老实演戏,虽然此次拿到影帝殊荣曝光量增加,他仍请媒体多关注自己的戏和表演,而不是其它。也正是这种“慢生活”使得宋运成有更多空间感悟生活,积淀底蕴,厚积薄发。他表示有机会的话会在演好农村戏和军人、警察形象之余,在年代戏和古装上有所尝试和突破。

  被问及作为首任“金麦穗”影帝,对中国电影和中国农村题材电影有何期望时,他真诚希望官方和民间力量齐聚,以后多多做好题材规划和产业投入,尤其对农民戏给予倾斜,他自己有望参与筹划《农民工2》。

  宋运成同时建议各方力量加大对农村电影文化设施的投入,“现在还是有太多太多农民看不到电影,那些大片统计出的票房集中在大城市,农民工花百十来块钱去买票是很奢侈的举动,哪怕是先把县一级的电影院建设好,这对农民来说是文化福祉……”首任“金麦穗影帝”的心声,那么强烈,那么真实。 文/王奎龙 来源:吉林日报《东西南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