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A-Z解析 台前幕后面面观(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00:12  新浪娱乐

  Riddle of investment(投资数额之谜)

  如今对外虚报投资数额已经成了除明星炒作外的一大法宝,很多观众往往都不知道那些动辄上亿投资的电影花费都在哪里。电影《唐吉可德》对外宣称的投资为7500万,到目前为止实际投资额为7000万,有一定出入但两者并没有相差很多。在宣传早期,很多媒体和观众都认为一向拍摄小成本电影阿甘导演是不会这么承揽大投资的电影的,但是随着影片神秘面纱的层层揭开,我们看到了影片的质量确实值这个价。现在我们不妨把这7000万分割开来,看看这亚洲首部全片3D电影是如何“烧钱”的: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为期两个月的常规拍摄,请到了国内知名演员28名(包括置景道具费用、设备费用)4000万;英国、美国和中国的所有后期制作,耗时8个月,花费1000万;宣发费用1500万;此外,剧组为首次拍摄3D电影交出的无谓“学费”也高达500万。

  Swordsman(侠客)

  电影里最多的人就是侠客,但是《唐吉可德》中的侠客和金庸、古龙的侠客却是大相径庭。原著《堂吉诃德》被后世认为是一部典型的反骑士小说,它虽然通篇讲述的是一个骑士的故事,但是体现的精神是恰恰相反的。经过改编的《唐吉可德》也有类似的风格,整部电影都是在讲侠客的故事,其实电影的内涵却是反江湖的。影片中就这样有六位剑客,他们经常聚集在百年老店中,摆出一副久经沙场的架势,其实都只是一些不学无术的小人物,而且对这些小角色的特色塑造更加体现了影片的精细和反江湖意味。他们六人被分为了三个类型:孙兴和李小川饰演的侠客是吹牛派代表,他们在江湖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类,他们进入江湖时无不抱着扬名立万的梦想,但是始终也没有机会出人头地,郁郁之中只能终日泡在酒馆中,靠相互吹捧度日;李彧和肖剑是沉默派的代表,沉默是一种积淀,也可以是一种伪装,所以片中的两位大侠是真是假,我们无从判断;焦阳和张可佳是女侠派代表,此两人是《唐吉可德》所描述的江湖中为数不多的几位女侠,她们不像林嘉欣那样被各派争夺,而是像男人一样在江湖中打打杀杀,而且她们一点也不比上述的几派侠客逊色。

  Triangle(三角恋)

  这部电影里谁会有三角恋?答案竟是桑丘。要知道桑丘可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在跟随唐吉之前,每天以放牧种田为生,他的现任妻子既丑陋还对他极其凶狠,这样的人怎么会有三角恋呢?事情是这样的,长安城的恶势力为了除掉唐吉主仆,将桑丘支到偏僻的陀螺岛做岛主,就是在这里他遇见了三角恋里的“第三角”金镶铜。片中的金镶铜由苗圃饰演,她的造型在上面已经描述过,桑丘竟然得到了姿色绝佳的老板娘的青睐,这让他感觉在梦里一样,于是他与老板娘在朦朦胧胧中上演了一出另类床戏,王刚和苗圃在回忆起这段戏份的时候都不禁为桑丘的窘态和金镶铜的风情发笑。不过最终桑丘还是顶住了诱惑,从三角恋中全身而退,他的这段感情戏也成了影片中最搞怪的部分,与唐吉和香香公主的浪漫感情戏相呼应,让影片更有层次感和喜剧感。

  Unbelievable(难以置信的感受)

  如果你看过了《唐吉可德》的3D版本预告片,相信你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只有短短的2分钟却打消了大多数人心中的疑虑。无可否认,国产3D是在一片骂声中前进的,早在去年就有几部电影试水立体技术,但是都遭到了票房口碑双失利。2010年8月12日,阿甘带着他的《唐吉可德》首款3D预告片第一次接受了媒体的检验,刚刚进入8月份导演就把功夫都投在了这款预告片上,从大量的素材里一条条的看,一帧帧的挑选,直到发布会之前导演的心情都无比忐忑,生怕会有什么细节出问题影响预告片的质量,一直调整到11日下午,这才确定了要放映的最后版本。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道:“现场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播放完之后在场的媒体和嘉宾都惊呆了,然后想起了长时间的掌声。”这次之后,片方的信心倍增,准备在9月下旬开始全国大规模的看片,“9月份全国看片放映的是40分钟版本的,可以让很多院线和媒体先睹为快,等影片正式上映后,看过全片的观众一定会对Unbelievable这个词有更加强烈的感觉。”

  Vagrant(神奇的流浪汉)

  巴多饰演的乞丐是影片中不得不说的关键角色。唐吉心中一直认为这个世上存在世外高人,可以点石成金,打通他的任督二脉,这样他就可以天下无敌。在一个破旧的山神庙里他就遇到了这么一个高人,在唐吉的百般哀求下,这个神奇的乞丐还真给他打通了任督二脉,让唐吉在接下来的几场战役中连战连捷。拿了钱还打了人的乞丐大摇大摆离开了山神庙,离开的路上他还直呼自己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二球”。这个有趣的乞丐很意外的成为影片最受关注的配角,有观众甚至已经为他接下来的生活做好了规划:在与唐吉短暂而又精彩的相遇后,乞丐很快就将得到的钱花光,此时他听闻了唐吉在江湖上名声鹊起的消息,于是就开始对外大肆宣扬自己是唐吉的恩师,紧接着也开起了“神丐堂”,专门为人打通任督二脉,这位乞丐的结局,可以参考时下流行的张悟本的故事。至于从山神庙离开的唐吉为什么在连胜几场之后又被打回原形的问题,是任督二脉又堵上了?或者几场胜利都是侥幸?只有待影片上映时才见分晓。

  Who is smarter(谁更加聪明)  

  主仆二人谁更聪明?影片的两处细节给出了答案。首先是唐吉可德,他为了救自己的香香公主只身闯入玄武堂总部,一夜,香香公主来到唐吉门前,表达自己愿意同唐吉一起浪迹天涯,天真的唐吉当即就趁着夜色带着爱人潜入了树林,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四大恶人已经在悬崖边上等着他了,他陷入了美人陷阱之中,在这一战中他被四大恶人打下了山崖,险些丧命。反观桑丘,他在陀螺岛任职的时候遇到了金镶铜,对方使尽浑身解数桑丘都没有屈服,成功摆脱三角恋情,除此之外,他任职期间还成功破获了岛上的一桩疑案,一位村姑状告一位男性欺辱她,双方争执不下,桑丘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通过巧妙的策略让真正的犯罪者原形毕露,破案的这段也是原著中的一个故事。从以上两点可以得出,主仆二人中,桑丘更加聪明。

  XO(起到关键作用的酒)

  前文讲到,影片在刚刚开始拍摄之际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一时间剧组上下一筹莫展。阿甘导演工作有一个习惯,在讨论的时候他喜欢把自己珍藏的洋酒拿出来给大家提神。那段时间导演几乎每晚都组织剧组上下开会,解决白天拍摄遇到的问题,火山口的拍摄当时停滞不前有几大原因,一是在3D拍摄极高的要求下,数百名群众演员难以控制,因为他们大多数很难达到导演对他们的要求,二是不听话的摄影机,不小心就会乱掉焦距,导致屏幕模糊一片,第三就是场景和服装颜色的搭配,为了让观众在观看电影时不至于眩晕,颜色搭配都要多次尝试。9月5日,讨论已经进行了一周,这夜,导演把自己已珍藏数年的一瓶法国XO端了出来,或许正是这瓶酒起到了作用,自那晚以后,整个讨论就豁然开朗,上述问题被一一解决,所以影片才得以在9月27日如期正式开机。至今这瓶XO的酒瓶还被导演当做吉祥物摆在自己的工作室中。

  Yawn(打哈欠)

  影片拍摄期间,在片场看到的最多的动作就是打哈欠,尤其是在连续夜戏的一段日子里。饰演桑丘的王刚对此深有体会,在影片的两次发布会上他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3D电影就是慢,3个D就是3个等,3D就是等等等。”据跟组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确实是这样的,整个剧组最忙的就是摄影组,因为他们要花大量的时间来调整摄影机,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不够先进,而是所有的3D电影拍摄都是这样的,每拍两个不同景深的镜头就要进行一次调整,这时剧组的其他部门就只有等,这样我们就看到了上述哈欠连天的场景。当然为了度过漫长的等待时间,工作人员和演员们都想出了很多有趣的方法,工作人员由于职业要求不能干工作以外的事情,他们在等待时就逗那匹瘦马和小驴,热心的女生还经常给它们喂食。要不然就听演员们侃大山,要知道影片《唐吉可德》里多的是能说会道的演员。不过最休闲的还要数刘桦,他竟然把火锅搬到了现场,有吃有喝,哪愁时间过得慢呀!

  Zeroing(从原点开始)

  盘点的最后一条回归到了0,在导演的眼中,《唐吉可德》不是1,而是0,因为很多人都还没有找到方向,而《唐吉可德》已经让他率先站到了起跑线上。“《唐吉可德》只是一次尝试,我很乐意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不停的进行尝试,”阿甘导演表示自己今后的所有作品都将使用3D技术。“接下来打算先拍一部爱情片,通过3D营造浪漫的氛围,然后再拍摄一部战争片,在这部片子里3D将成为营造逼真战场的重要手段。”他对电影中技术的运用看的非常清楚,现在已经不是唯技术论的年代了,电影不是用来秀技术的,相反,再好的技术都要为电影本身服务。电影的发展就如同一条坐标轴一样,它们都需要具备两条因素,一是方向,二是原点。对于3D电影来说,3D技术是这条坐标轴的方向,而原点,在《唐吉可德》之后,将被钉在“阿甘制造”四个字上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