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携六导演打造“语路”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7:47  金羊网-新快报
text1 众导演一同亮相
text2 “语路”计划领军人贾樟柯

  新快报讯 一段话,能激励一代人。这是“语路”计划的创意初衷。

  近日,尊尼获加“语路”计划在北京举行启动会,担任总监制的著名导演贾樟柯和6位新锐导演同台亮相,他们将去探访当代中国财经、文化、社会领域的杰出人士,用摄影机记录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努力,让他们讲述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制作成十二部纪录片,以激励年轻人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活出真实自我。

  据了解,韩寒也将加盟此计划,成为一位被访者。

  贾樟柯关心年轻人现状

  当身边涌现那些坚持梦想,永不放弃的人和事,总能让人重新感受到自己的激情和梦想。一向倡导“永远向前”的尊尼获加此次推出“语路”计划,旨在展示那些拥有平凡背景但坚持梦想,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完成志向的代表人物,引发一代人的共鸣,继而进行讨论和思考,鼓励一代人宣布自己的激情和梦想。

  谈到该拍摄计划,贾樟柯坦言非常喜欢“梦想”这个主题,并希望年轻人通过影片里的真人真事,找到坚持梦想的勇气和智慧,“每个导演去找不同行业的杰出人物,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例如他们曾经面临过什么样的困难,是怎样走出这个困难的,这个主题非常吸引我,因为我一直非常关心年轻人的现状。今天的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就业的问题,住房的问题,压力非常大,所以寻找这些成功人士,讲他们怎么摆脱困难,我觉得会是很好的生命经验,分享给年轻人,因为没有哪一个时代的年轻人是不困难的,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压力和问题,但是怎么解决它,面对它,这个勇气在哪,智慧在哪,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媒介、通过电影来完成。”

  6位导演也曾彷徨迷失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贾樟柯和6位新锐导演卫铁、陈涛、宋方、陈挚恒、王子昭和陈翠梅同台亮相,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兴奋和荣幸能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贾导表示,能够与正在不断前进的新锐导演一同来演绎和诉说中国各个领域中杰出人物一路走来的故事,意义非凡。

  贾导还深情地回忆曾经与北野武导演一同工作,北野武导演给予自己很多帮助,也说过一句非常激励他的话——幸福在远处,如果你不自己走过去,你别指望它走过来。

  而6位新锐导演则希望能通过讲述受访者跨越困难的故事,用受访者的语言和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电影语言,将感动和激励的力量传达给观众。在现场,他们也坦言自己的电影梦在实现过程中曾经遇到的彷徨和迷失,就是因为前人大师的作品或者话语激励了他们,使他们坚持到如今,也成就了此次参与“语路”计划的契机。

  是电影也是公益计划

  不过,作为商业品牌牵头的电影计划,“语路”计划会否是一部大型的广告植入片呢?岂料,贾樟柯表示尊尼获加找到他时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请不要出现我们的产品,一句广告的话也不需要。”也正是因为这个“要求”让贾樟柯非常感动,义无反顾接受了委托,“对我来说,这个首先是一个电影计划,同时又是一个公益的计划,它给我们这个社会提供非常良性的经验跟信息,我觉得我是不能拒绝的,所以即使作为一个监制来组织拍摄这些影片,我自己也想亲身投入,所以我也会拍。”

  连冯小刚导演都曾感慨无法摆脱广告植入的“噩梦”,那么贾樟柯对广告植入又是怎么看的,如果投资方硬性要求他在影片加入广告植入,他会怎么应付?“没有人敢提这样的要求,我觉得每个导演不同吧,我的影片的情况一般不需要这样。”贾樟柯答道。

  韩寒加盟分享成功经验

  对于如何选择被拍摄的人物,贾樟柯表示这次拍的都是各行各业里的杰出人物,“他们都是实现梦想的人,他们在财经领域、艺术领域,或者是公益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成就,所以这部影片锁定的目标主要是各行各业非常杰出的人物,具体会拍摄谁,我相信将来影片推出以后,会是非常精彩的名单,或许我们寻找到的都是能够成为青年导师的人物。”而据主办方透露,在贾樟柯《海上传奇》中首次“触电”的韩寒也已经确定加盟“语路”计划。(记者 梁晓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