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侠侣》:一部八婆进化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07:2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八婆鼻祖”和“三八组合”
text2 八婆和八公
text3 八婆们登场
text4 一起八卦

  新浪娱乐讯 由我们制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陈可辛监制、谷德昭导演,古天乐吴君如联袂主演的 “潮”喜剧电影《神奇侠侣》,由“八婆鼻祖”吴君如领路,新一代“三八组合”将“八婆进化史”推往更“八”的高度。

  “阿红啊,你看你瘦得皮包骨,你老公抱着你的时候,还不如去村公社抱一袋苞米过瘾。”“阿红啊,你们家阿欢也那么瘦。关键是他瘦得还不好看。”“对啊,他瘦得不好看。”

  此刻,三头肥硕的妇女正把香香侠团团包围,对她以及她老公的身材品头论足。香香侠朴素地笑,偷眼望向十米开外,正在看人下棋、无所事事的炯炯侠。他们已经退出江湖、搬来这个村落十年了,“阿红”和“阿欢”是他们更面向大众的称号。然而,把这两个名字叫得最勤快的,就是像苍蝇一样常在身畔缭绕的邻家妇女三位。

  他们曾躲过仇敌的报复、曾躲过粉丝的追踪,但正如前辈令狐冲同学感叹的那样:“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香香侠与炯炯侠对这金句的续言则是:“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传递江湖消息的八婆。”

  八婆鼻祖吴君如

  “看到《神奇侠侣》的三个八婆,我就想起自己当年。”

  “读《神奇侠侣》剧本时,看到八婆角色,脑海里还会习惯性地跟着演一遍。”君如对八婆角色,已经有了职业强迫症。尽管戏里的香香侠,是温柔贤淑懂事的“大婶”一枚,但作为八婆们的鼻祖,君如已经习惯了看到类似角色就多想一步:怎么演、怎么加料。

  对待“八婆鼻祖”这个称呼,君如算得上钟意。“我其实一直很享受演八婆的——你讲一句对白,全世界都笑,你不也很开心?”她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小学六年级的成绩表,上面老师的评语是:‘吴君如课堂上常引人发笑。’”  

  气场喜人是基因作祟,君如很认这个命。16岁读TVB训练班入行,她演电视剧时曾被安排做“玉女”代言,但那个《鹿鼎记》里娇滴滴的曾柔,如今怎么看怎么别扭。“这个不是我嘛!”君如说着,把双腿放放平,演示了一个标准的玉女坐姿。

  从当时批量生产“玉女”的电视圈逃出来,1985年,君如入影圈拍《霸王花》,与王晶导演在那时一拍即合,也与跟随此后演艺路的“八婆”标签迎面相逢。

  她在银幕上大笑大癫、肢体夸张,曾穿条黑丝在马路上狂奔,做过面生胡须的黄脸婆,也试过大发花痴地抱住个男人大腿……她并不忌讳银幕上自己的形象。当别人为了个漂亮的拍摄角度,对着导演死缠烂打的时候,君如询问的却是——“晶哥(王晶),我能不能挖鼻孔啊?”1988年的《最佳损友》里,君如一“挖”惊人。“有报道说我红着眼睛让王晶不要再让我挖鼻孔了。实际上,真相是那个挖鼻孔的动作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哈哈。”她笑着得意地说。

  银幕上的八婆形象被她加了料、升了级,这并不是第一次。《家有喜事》里“程大嫂”的“生胡须”,是她的突发奇想;表现家庭妇女土里土气的“黄色面膜+黄色头巾”,更是成功的发明。那场戏一开拍,饰演丈夫的黄百鸣走进家门,毫无防备地见到君如的新扮相,脱口而出——“黄面婆!”喊cut后,工作人员满堂喝彩,这是君如应得的。

  “我真的很享受做八婆,很开心的,当把自己的脸画花,其他人那么开心,我是真心enjoy的。虽然这些年有尝试过演《岁月神偷》这样比较不一样的戏,但是我永远不会放弃喜剧。”

  “看到《神奇侠侣》的三个八婆,我就想起自己当年。”君如在和“八婆”们对台词的时候暴露了一切,她免不了给予后辈一些经验之谈。每个人都看得出来,并会心一笑。“我演八婆的心瘾又犯了。”君如这样说。

  吴君如 为八婆加点“料”

  脱衣舞:《霸王女福星》(1986)

  男警们隔着玻璃偷窥女孩子们比美,每当美女们正要脱衣服的时候,就有一个八婆伸出万恶的大手阻止,或是干脆用身体挡住视线,男人们气得拔枪咬牙。

  当君如饰演的八婆支开了身旁所有的靓女,在正对他们视野的玻璃镜前,顾自跳起脱衣舞时,男警们的心情恐怕都是“让子弹飞一会儿”。

  S型:《尸家重地》(1990)

  早在芙蓉姐姐之前,君如在《尸家重地》里饰演的“九姐”,已经在心仪的男人面前扭出了“S型”,也更早地喊出了“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请看她诚恳的眼睛,她是认真的。每当此时,“反胃”两字都写在了那个被她称作“相公”的男人脸上。

  惊声尖笑:《鹿鼎记》(1992)

  这是史上最能大笑的韦春花。当得知其弟韦小宝做朝廷命官、腰缠万贯后,当即手舞足蹈惊声尖笑,最后干脆笑到晕了过去。吴君如碰到了周星驰,是“大笑姑婆”碰上了“大笑姑爷”,此起彼伏的“啊——哈哈哈——”挑战着戏中人的精神底线,也挑战着观众的耳膜。

  砸钱:《追男仔》(1993)

  君如在《追男仔》里,芳名“知心姐姐”。身为许多位女儿的继母,她招揽女婿的方式十分有爱:用钱砸。嫁妆清单列明:“一百万;三千尺的楼;一架奔驰;两只狗;一只猫与五千打西饼!”“什么?这也不娶?女儿啊……”哭哭啼啼搏同情,这是个技术活儿。

  抱大腿:《花田喜事》(1993)

  “哎呀,你不要走……”君如抱住张国荣大腿的这一幕,恐怕没有人会忘记。看哥哥痛苦的表情就知道,被一个八婆缠住的生不如死。这位叫“周吉”的妇女,在整个恋爱期间中有过诸多亮点:例如双目圆瞪、舌头外吐、双手挥舞等等,但都不如那一招八爪鱼式的死缠烂打给人的印象深刻。

  八婆新人“三八组合”

  “I……I罩杯有时穿着也小。君如老师还问,真的假的?”

  “三八组合”,是《神奇侠侣》导演谷德昭给三位演八婆的胖姑娘们起的绰号,通俗易懂:所谓“三八”,就是“三个八婆”的意思。导演先嚷嚷了这么一句,这称呼就在剧组里面流传开了。

  《神奇侠侣》里,“三八组合”饰演的八婆们,显然对香香侠和炯炯侠这对从外来人口表现得过于热心和好奇。尽管自己品味独特,胖瘦、美丑观念有异于常人,却并不放弃在衣着和体态上给予“阿红”建议。特别是当她们窥见蓝凤凰与“阿欢”的“约会”,更是不请自来地跑到双侠的海景小别墅里,向“阿红”传输观察男人是否偷情的“秘诀”。

  香香侠和炯炯侠之间的一系列误会,由此而生。

  在得到“三八组合”这个名字之前,这三个胖姑娘自己提议的名字是“万斤组合”,也很贴切。她们曾被朋友们调侃,说一个人下去游泳,游泳池的水就全溢出来了。三个人在横店影视城走起来是道风景线——整条马路被占上了。看她们的人比看君如的还多,她们对此早已经习惯。“觉得自己是个巨星。”其中一个胖姑娘笑嘻嘻地说,又把胸挺了一挺。

  “你穿几码的内衣?”女记者大胆地问了一句。“I……I罩杯有时穿着也小。一般是用布缝。”她报出了一个闻所未闻的尺码,女记者花容失色。“君如老师也是你这个反应,还假装伸手抓,问真的假的?”

  对于在《神奇侠侣》中扮丑,她们毫不介意,并以肥姐沈殿霞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既然是演员,就要承担得起银幕上的形象,这是基本的职业需求。”她们讲话时略显拘谨,但神情的认真和敬业的态度,让记者觉得熟悉,它们曾在塑造出经典“八婆”形象的吴君如、苑琼丹、叶德娴和郑裕玲等人的脸上闪现过。

   她们 在银幕上放肆

  利智:《吉星拱照》(1989)

  利智很美,而美女也可以很八婆。影片中的她充满上流大小姐的一切毛病:贪慕虚荣、刁蛮任性、嗜钱如命、行为不检……一脸阴险说出:“我一个人就可以霸占两份财产”后挥臂狂笑,表情动作极具当时流行的“八婆”风范。

  叶德娴:《逃学威龙2》(1992)

  叶德娴在片中饰演的痴情女警平时对吴孟达百依百顺,但为将周星驰赶出学校,她竟摇身一变成人老珠黄、举止粗俗、造型过时的“欧巴桑”,对周星驰若非死缠烂打就是哭天抢地,终成功将之逼走,看来“八婆”有时能够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务”。

  苑琼丹:《九品芝麻官》(1993)

  “你,知不知道丑字怎么写?”《九品芝麻官》里的龟婆苑琼丹的骂功了得。当对头找上门来,她在开骂前的摆阵,简直像武林高手的对决前热身。当她大嘴张开,蹦出一连串的骂人绕口令,对手也从七窍生烟到不支倒地。她从鼻子里喷着气地不屑。

  郑裕玲:《大富之家》(1994)

  凡事诸多挑剔、对周遭事物看不顺眼,郑裕玲在这部戏中,把一个“事儿妈”型的八婆演绎得形神兼备。搭巴士,她会怀疑男乘客偷窥春光;妹妹谈恋爱,她也要不放心地横加阻拦;碰到郁郁不得志的漫画家,她拿着卖不出去的漫画书向着对方挖苦嘲笑。饰演漫画家的梁家辉有台词曰:“你!是!八!婆!”

  元秋《功夫》(2004)

  身穿睡衣、满脑袋的发卷,元秋在《功夫》里的出场能带起一阵风。她的强硬、刻薄和凶悍都写在脸上,让“猪笼城寨”的居民们退避三舍,以至于影片发展到后来,她作为一个正派人物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当她用震天动地的狮子吼,把火云邪神弹开几米,没有人会怀疑:八婆的一张口,向来是她们的致命武器。

  文/阿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