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金马奖:文艺与商业终于握手言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2:28  新快报
《赛德克·巴莱》剧组人员欢乐亮相 《赛德克·巴莱》剧组人员欢乐亮相
许鞍华获得最佳导演奖 许鞍华获得最佳导演奖
许鞍华、刘德华和叶德娴 许鞍华、刘德华和叶德娴
张艾嘉在记者见面会现场 张艾嘉在记者见面会现场

  新快报(微博)记者 刘嫣 龚吉林 台湾新竹报道

  连着好几年,台湾电影金马奖都坚持走小众和文艺的路线,被内地的网友戏称“神马浮云奖”。直到今年,在评委会主席张艾嘉的主持下,金马才在文艺和商业中找到了平衡点。尽管依旧有内地的电影爱好者在抱怨《赛德克·巴莱》(《以下简称《赛德克》)、《桃姐》、《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这些获奖的电影都没有看过,但实际上它们的知名度已经远超前两年金马的获奖电影。套用一个今年金马颁奖礼上被用得最多的词——48岁的金马奖这次总算是没有“中风”,还显得温情脉脉。

  “只中奖”

  这一年,文艺与商业终于握手言和

  回想过去的两届金马奖最佳影片《不能没有你》和《当爱来的时候》,皆是没什么知名度的小成本电影。捧他们得奖,也一度让金马奖的公信力有所下降,反而被现场明星们的八卦绯闻抢走了风头。但这一年,台湾电影之前所积累下的好口碑集体爆发了。无论是清新的文艺青春片《那些年》,还是史诗大片《赛德克》,都在亚洲地区拥有相当的知名度。

  而金马奖最后对于《赛德克》的肯定,除了表现台湾电影人一贯的团结精神外,也是对八亿新台币票房的肯定,谁说文艺和商业不能兼得?评委会主席张艾嘉在后台阐述评奖过程的时候特别提到,《赛德克》之前获得的提名最多,已经多少说明了问题。而在很多主要奖项上,《赛德克》都排在第二、三名的位置,表明它的实力相当均衡,因此在最后投票选最佳电影的时候,很多评审就直接投给了《赛德克》,是一次通过、没有什么争议的奖项之一。

  至于《桃姐》的全面胜利,虽然不少台湾媒体都觉得有些意外,却也心服口服。在《桃姐》的庆功宴上,有台湾记者就直接问许鞍华:“你这次算是把台湾电影给打趴下了……”张艾嘉也透露,其实《桃姐》的三个大奖,评审们也都经过了激烈的讨论,特别是最佳导演,在三轮投票之后许鞍华才打败姜文而赢得,她胜出的理由是:“细腻的人文关怀和细节的精准”。而影帝刘德华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葛优,影后叶德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舒淇(微博),这两个奖项也都分别经过了两轮投票才尘埃落定。

  对于《那些年》在大多数奖项上的落选,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张艾嘉表示呼声高的电影不代表一定可以拿奖,同时也要看竞争对手强不强。所以并不是《那些年》不好,而是今年它遇到了《赛德克》和《桃姐》这样的强敌。

  “不中风”

  那一晚,台上父女情台下母子爱

  “中风”是今年金马奖颁奖礼上的一个“热门词汇”。起源是老戏骨演员王羽在台上调侃自己失落了最佳男配角奖,他说:“中奖没我份,中风就有我份。”接着许鞍华上台领最佳导演奖的时候,也顺势开玩笑说:“我觉得我很快就要中风了。”最后当叶德娴上台领最佳女主角奖的时候,她再度说:“在《桃姐》中我的角色最后中风了,但今晚我却中奖了!”那一晚,金马奖确实没有“中风”,无论是台上担任主持的曾志伟、曾宝仪(微博)这真正的两父女,还是台下获奖的刘德华、叶德娴这假的两母子,都让金马奖充满了浓浓的温情味道。今年两位主持人风格幽默但并不张扬,虽然没有去年小S(微博)的主持那么劲爆,但却给金马添上了一层难得的温馨,很多地方都让人会心一笑。而到了刘德华和叶德娴这里,会心一笑就变成了感动一泪,叶德娴在后台的尖叫,刘德华深情的一吻,都让人感受到演艺圈里的“真”和“爱”。

  另外,往年金马颁奖礼也和奥斯卡一样喜欢恶搞当年的知名电影,去年小S和蔡康永(微博)就双双变身“阿凡达”,而今年曾志伟则变身“赛德克”,而曾宝仪则变身“沈佳宜”,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刘德华所说的:“台湾电影的低潮期已经过去。”

  值得一提

  张艾嘉提示“警钟”,杜绝“人情”

  对于台湾电影一片向好的局面,今年金马奖评委会主席张艾嘉也提出了自己在评奖过程中感受到了两个“警钟”。

  其一就是今年给女演员发挥的电影太少,张艾嘉表示之所以把最佳女配角奖颁给《到阜阳六百里》中的唐群,并不是因为另外三个女演员蒋雯丽、刘嘉玲(微博)、惠英红(微博)演得不好,而是她们在电影中的戏份充其量只能算是“客串”。而女主角提名里也有这样的情况,基本上可以说除了《桃姐》是专门为女演员定做的电影外,这一年里其他的电影都不太重视女演员的戏。“这个问题和好莱坞一样,很少电影给资深优秀的女演员发挥的空间,这是需要我们电影人警惕的。”

  而另外一个值得警惕的是张艾嘉点出近年来华语片的规模不是大型巨制,就是小品作品,缺乏支持整体产业的中型制作电影,这也为电影整体产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在谈到这次评奖标准有所改动的时候,张艾嘉表示:“以往我听过一些评论,说电影奖项就是在送人情。有些热门电影,评委们在这个奖项上没有投票,到最后看看该片得奖太少觉得不好意思,就把剩下的大奖送给他们了。这次我们采取分项保密的方法,每个奖项的投票结果,在颁奖之前都是只有我和公证律师知道,其他评委只能知道这一轮投票是否通过了半数,如果没通过,我会告诉他们剩下哪两部电影给他们选择,具体是谁最后获奖,所有评委也都是在晚会现场才知道的。”

  记者手记

  吃肉、喝酒、拥抱、分支票,金马庆功宴各种乐

  今年金马奖颁得人心服口服又皆大欢喜,在庆功宴上大家就显得特别开心。而各个剧组在参加完大会安排的庆功宴之后,也都安排了各自的节目。其中最特别的要属《赛德克·巴莱》和《翻滚吧,阿信(微博)》联合搞的“分猪肉”庆功宴,地点选在新竹城郊一片农田当中的小楼里,有很大的户外花园,剧组特意扛来两头巨型山猪,现场烤来分吃。此外,还有无限量的原住民酿酒供应。尽管《赛德克·巴莱》没有获得太多的单项奖,但是最佳电影已经足以安慰全剧组人的心。大家在现场载歌载舞,吃肉喝酒,仿佛重新回到了电影拍摄现场,记者也仿佛参加了一个热闹的赛德克族婚礼,一直回味无穷。

  而相比之下,《那些年》的庆功宴就实际一些,首先是导演九把刀心目中的女神陈妍希(微博),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以安慰他没有得到最佳新导演的失落。其次,九把刀还得到了柴智屏(微博)送的一百万新台币的大支票。九把刀称要把其中五十万分给剧组,另外五十万则给自己的父母去旅游。

  最辛苦的则要属《桃姐》剧组了,事先没想到会得那么多重要的大奖,场地订得比较小,却涌来了数百名记者,现场几乎好几次都要发生因工作而产生的冲突。影帝、影后和最佳导演三个人一共做了六七轮的采访,但东西都来不及吃,而《桃姐》明年3月8日在内地上映的消息,也应该让导演和主演们都觉得辛苦没有白费吧。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