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电影成功启示录:小清新有大智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11:12  重庆商报微博
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柯景腾或沈佳宜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柯景腾或沈佳宜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翻滚吧!阿信》 《翻滚吧!阿信》
《杀手欧阳盆栽》 《杀手欧阳盆栽》
《Love》 《Love》

  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档期,来自台湾的《Love》横扫《我愿意》、《高海拔之恋2》、《真心话大冒险》等同期影片,在全国上映首日就斩获了4000万票房,刷新了华语片情人节单日票房纪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早在2008年,一部《海角七号》就让不少影迷和影评人士发自肺腑的“交口称赞”;去年底,《转山》、《杀手欧阳盆栽》、《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集体发力;直到《Love》称霸今年情人节电影档……比起大陆大投入、大卡司的“大片模式”相比,小清新风格的台湾电影能够真正的“大获成功”,实在是件值得反思的事。

  启示1

  翻滚吧!文艺范无处不在

  去年12月,台湾电影《翻滚吧!阿信》和《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几乎同时杀进内地贺岁档。影片讲述了一个先天不足、后天遭遇挫败的体操运动员,为了梦想而勇敢坚持的故事。该片去年8月在台湾上映时,曾横扫了6000万票房,并且获得金马奖5项提名,还被2011台北电影节定为开幕影片。就带着这个“梦想”,《翻滚吧!阿信》贸然地跟大片抢起饭吃。但其实,无论是跟《金陵十三钗》,还是跟《龙门飞甲》相比,《翻滚吧!阿信》都缺少大制作大场面,以及炫目的创新和高科技。而它所有的,是最简单温馨的故事,以及电单车、邮筒、公共电话亭、篮球场、旧卡带……这些在台湾影片中不可或缺的小清新印记。

  《翻滚吧!阿信》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除了在场景上还原时代氛围,导演林育贤还极其注重细节的处理。彭于晏(微博)在片中饰演的阿信,是那个时代典型的年轻人。时值港片流行,尤以刘德华主演的《天若有情》、《旺角卡门》为主,于是,彭于晏在片中追求电话接线员599时,不仅穿牛仔,而且摩托车上也要漆上“追梦人”的字样,耍酷造型堪与当年的刘德华相比肩。除了衣着,影片在声音细节上也做足功课。比如,阿信一家人围坐桌前进餐时,身后电视中放的是当年流行的电视节目的主题曲;当阿信骑着机车到了电信公司楼下时,背景音乐响起的是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在舞厅与陈汉典饰演的木瓜斗舞的时候,舞厅的音乐是杜德伟(微博)的《拯救地球》。这些带有上一代符号标志的事物,很容易让观众进入影片中的时代氛围。这一切,无不让70后、80后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符号和青春基因,具备了能够触发观众内心深处共鸣的感染力,而这样的一部影片,制作成本仅745万元,这样算不算物超所值?

  启示2

  那些年,他们埋头写剧本

  一个从没拍过电影的畅销作家,一位在电影领域完全空白的监制,一个没有任何演出经验的新人男主角……就是这样一个奇怪的组合,凭着一腔青春的热血,在去年的夏天拍出了改编自同名自传体小说的影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从台湾一直火到香港和大陆,且口碑几乎是一面倒狂赞。《那些年》今年1月6日在大陆上映后,其排片量力压同档期的《龙门飞甲》,并以微弱劣势次于《金陵十三钗》屈居第二。截至1月13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大陆的总票房已突破5000万元,成为在大陆最卖座的台湾本土电影。作为一部拍摄时间只有46天,投资仅523万元的电影,《那些年》最强大的优势,就在于该片改编自同名网络畅销小说。就像所有台湾青春爱情片一样,《那些年》讲述了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的痴心,但却史无前例地把青春萌动中那些低能、智障、白痴的状态展现出来。这种坦荡和直白,也击中了观众心底的回忆。

  去年底上映的电影《转山》同样改编自同名畅销书,原著记录了作者谢旺霖骑行2000多公里到达西藏的旅程,这个崇尚自由的流浪故事令无数年轻人向往。当年谢旺霖骑行2000多公里,骑行中受伤成为家常便饭,几度命悬一线,全程竟只花了1300多元,这种贫穷苦旅震撼人心。监制陈国富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原著,《转山》想传达给人的是一股梦想和不屈的力量,是这股力量打动了他,让他想将这个故事搬上银幕,也吸引到观众们走进影院。虽然影片的票房不尽人意,仅300万元,但它获得了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

  《那些年》和《转山》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有一个好的剧本“打底”。如今某些香港电影人北上拍片,却难再续昔日辉煌,剧本方面的仓促而就不能不说是一大原因。

  启示3

  杀手或演员,都敢用新人

  台湾电影用的男女主角,从来都不趋向于用一线明星,很多时候,老戏骨都甘当配角,更多的是让首次演戏的新人来首挑大梁,碰撞出最自然的火花。像2010年的《艋舺》是一部主打热血和怀旧的电影。不过,在影片刚上映那会,很多人是对这一部由台湾当红偶像演绎的黑帮片持怀疑态度。试想这群在偶像剧中说着肉麻情话的奶油小生,要在大银幕上挑大梁,是不是还稚嫩了点?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演技稚嫩的偶像,原来善加利用也能达到理想效果。该片上映后,不但让在《命中注定我爱你》、《败犬女王》中耍帅的偶像小生阮经天(微博),凭《艋胛》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而且让阮经天和赵又廷(微博)成功打进大陆影坛,受到众多大陆导演的青睐,邀约参演了多部电影。相比之下,如今的大陆电影演员和香港电影演员实在缺乏朝气。香港黑帮片名震江湖,但杜琪峰麦兆辉(微博)等几位大导演如果不用刘青云刘德华黄秋生(微博)那一干老戏骨,恐怕拍不了片。而大陆的学院派演员,又过于拘泥于受训过的舞台表演风格,这都让台湾这一批新生代演员迅速蹿红,行情一路看涨。

  去年,还有一部《杀手欧阳盆栽》,这部戏动用的男演员,更是让大家匪夷所思。那个不讲话时路人一个,唱起歌来魅力四射的萧敬腾(微博)在片中扮演一个杀手新丁。在片中,萧敬腾要挑战打戏、还有哭戏、床戏。上映之前,没有人能想象出没有表演经验的萧敬腾能应付得来。可影片上映完,大家对萧敬腾的表现;普遍表示有惊喜,比当年的周杰伦初次演戏强多了,甚至还被提名“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监制曾志伟对他的评价是:“他从未演过戏,看起来也一点不似杀手,这种冲突感正是我要的。”

  启示4

  “Love”的不光是“Money”

  在情人节档期的肉搏战中,电影《Love》成为了今年华语电影情人节单日票房冠军,大陆当日总票房4000万元,堂而皇之地将李冰冰(微博)的《我愿意》、杜琪峰的《高海拔之恋》都甩在身后。究其原因,主要是影片拿捏准了观众需求与主创个性之间的平衡点,既不像大陆某些大师级人物那样闭门造车,玩些形而上的东西,也不像王晶(微博)黄百鸣(微博)这些只会迎合市场玩老段子的导演那样,为了赚钱堆砌噱头。

  《Love》讲述了发生在当下台北、北京四对男女、有爱有泪的爱情故事。比起钮承泽(微博)的上一部《艋舺》,《Love》在商业片的范畴内达到了很高的技术水准,开场近12分钟的长镜头,先是让人眼前一亮,而后几大主角之间微妙且不乏新意的情感关系,构成了环环相扣越演越烈的故事张力。同时,在跟当下那些只顾炫富或炫情的肤浅型华语爱情片相比,《Love》对现代都市爱情的混乱状态、以及在混乱中错失真爱的男人和女人们,进行了一次真正的抚慰和谅解。当影片最后钮承泽饰演的中年富商陆平、郭采洁(微博)饰演的小霓,分别以失败者和胜利者的身份对情敌讲出了发自内心的祝福,当陆平戴上老花镜讲出“我竟然因为爱你而变得喜欢他了”,当小霓在点菜单上写下“我要做你孩子的干妈”——男友与闺密的孩子,他们对爱的理解已经超越了小情小爱的樊篱,变成对时代的热爱,对未来的信心,让爱多了宽容和理解。

  即使如此在电影的商业和艺术中取得平衡点,钮承泽还是焦虑着,会不会被人说“北上”只为圈钱:“这对我也是一次很勇敢、很浪漫、充满信心的尝试,是一部我发自内心想拍的电影,它真的分享了很多我对生命、对爱情的体会。从形式上,集合了这么多有意思的人。我有一个华语电影的大梦,我根本不是来圈钱的。我真的有一个很大的梦想,认为我们可以拍出真正好看的电影,可以终结好莱坞的文化殖民,有我们自己的华语电影纬度。”不管这话是不是有点说得太乖巧,但他忐忑着,希望观众们来检验自己劳动成果的心意,还是满满的。

  启示5

  《海角七号》的口碑营销

  《海角七号》是一部2008年的台湾电影,为台湾导演魏德圣的首部剧情长片,由歌手范逸臣和日本演员田中千绘主演。单看这部影片,其实评价各异,有的人看了,感觉到一种看到自己影子的温暖,但也有的人一直看不进去,总是在10分钟、20分钟后,不知不觉中放弃。然而,就是这部影片,在台湾创下了过亿票房的佳绩,也打破了台湾电影的窘迫局面。甚至可以说,在《海角七号》之前,台湾电影还处于无人问津的局面。但在《海角七号》之后,一大批台湾电影应运而生,受到了两岸三地观众的热捧。

  《海角七号》成功的关键在于它大搞口碑式营销。当年,《海角七号》的制片方在播放完预告片后曾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会不会在下礼拜上映的时候去买票”,大多数观众的答案是不会。相信这样的答案一定会让《海角七号》制片方很抓狂,尤其是为了拍这部片子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并负债3000万新台币的导演魏德圣——看到这结果,也许他跳楼的心思都有了。 

  还好一个观众为制片方无意中指出了一条明路:搞口碑式营销——这位观众说:如果朋友推荐,我就会去看。于是制片方开始在台湾疯狂举行试映会,超过一万多人看了试映——要知道台湾一共才有2000多万人口。就是这些看了试映的观众,看完之后四处推荐自己的朋友去看《海角七号》,最终创造了《海角七号》的票房奇迹。这跟大陆的影片《失恋33天》的营销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也创造了小成本电影的大奇迹。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体现了片方对该影片质量的信心,不然口碑没赚到还会迎来一堆板砖,自掘坟墓。记者 夏洪玲

  行业观点

  大片情结可以休矣

  近年来,台湾小清新电影在大陆电影市场如鱼得水,取得了口碑票房双赢的好成绩,让不少大陆电影人着实眼红。台湾小清新电影如此大行其道,对大陆电影人又有怎样的启发,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影评人韩松落。韩松落认为台湾小清新电影的成功能带给大陆的年轻导演们更多的信心。韩松落说:“大陆电影在题材选择上往往侧重于古装武侠片,侧重于传统的商业片,对于‘小清新’类型的现实题材影片的则不那么看重。如今台湾小成本电影的成功说明并不非得传统的商业片才能赚钱,也让更多的大陆电影人在电影题材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韩松落说:“其次,当前电影圈内有个不好的现象,就是导演腕儿越大,拍的电影相对来说投资和规模就越大,若不如此则会被别人看轻。而纵观近年来几部成功台湾电影,像《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它们的制作成本并不高,但票房成绩也不输给那些大投资、大制作的电影。这种以小博大、性价比极高的电影制作策略很值得大陆电影人学习,大腕儿导演可以通过拍摄这种小制作来检验自己的功力,而年轻导演也可以尝试拍摄此类型的中小题材电影,即使是拍砸了也能很好地规避风险,保存信心东山再起。”

  韩松落表示台湾小清新电影的成功也离不开其前期的策划宣传,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台湾上映时,就已经在大陆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结果证明效果很好。韩松落还举例说道:“《失恋33天》可以算是大陆版的小清新电影,在成本不高的情况下,通过前期宣传最终取得两亿多的票房成绩,堪称小成本电影的神话。足见小成本、小清新的电影绝对是有市场的。大陆电影人也应该‘以小见大’,大片情结可以休矣。”见习记者 王淳

  延伸阅读

  小清新电影大史记

  混沌年代(1982~1992年)

  1982年,台湾青年导演陶德辰、杨德昌、柯一正、张毅联合执导的影片《光阴的故事》上映。这部没有大制作、大明星的小清新电影拉开了台湾新电影运动的序幕。一年后,侯孝贤与陈坤(微博)厚抵押房屋,凑足了200万台币拍摄了另一部小清新电影《小毕的故事》,并且在票房和业内评论上都取得了成功。但这两部电影的成功并没有彻底拯救整个台湾电影业的低迷。

  发展年代(1992~2007年)

  1992年,导演李安横空出世,将自编自导的电影《推手》搬上了银幕。这部影片在台湾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导演等8个奖项的提名,并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导演评审团特别奖。1993年到1994年,李安推出电影《喜宴》和《饮食男女》,获得亚太电影展等多个影展提名。三部小清新类型的电影让李安在国际影视界的声誉猛增,一举跃入世界知名导演行列。

  崛起年代(2007年~?)

  2007年开始,在台湾电影界前辈们的良好铺垫之下,台湾的年轻导演们逐渐发力,将台湾小清新电影慢慢地发扬光大。2007年,周杰伦自导自演了《不能说的秘密》;2008年,魏德圣拍摄了《海角七号》;2010年,钮承泽拍摄了《艋舺》。到了去年,《转山》、《杀手欧阳盆栽》、《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集体发力,将大银幕上的小清新运动推向高潮。

  见习记者 王淳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