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法国《电影手册》评2001十佳 华语片三部入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11:2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千禧曼波》

  年度十佳电影是《电影手册》每年评选出来的当年度在法国公映的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分别由所有专栏编辑投票。虽说榜单永远都是一种偏见,但基于《电影手册》的独特影响力,还是将这些上榜影片介绍给大家,因为这些艺术电影会在今年陆续出现,应该是比较值得关注的。当然上榜的也会有些奇怪的娱乐片或者水准一般的老导演作品,这也显示了《电影手册》编辑们有趣的偏好。

  1.《穆赫兰道》Mulholland Drive

  导演:大卫-林奇David Lynch

  大卫-林奇从上一部质朴的《史崔特先生的故事》,终于又回归到自己黑色诡异的风格上来。《穆赫兰道》算是一个弗洛伊德式的恶梦,讲述了一个女演员来到好莱坞寻梦,却又被影像抛弃的故事,情节编排错综复杂、千头万绪。而电影的主旨与片名的起法都类似好莱坞经典影片《日落大道》。大卫.林奇凭借此片与科恩兄弟并列获得了2001年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科恩兄弟的新作《缺席的人》并未被《电影手册》看中,而精雕细琢的《穆赫兰道》却被编辑与读者双双激赏,在两榜之上都位列榜首。

  2.《贵妇与公爵》L'Anglaise et le Duc

  导演:埃里克-侯麦Eric Rohmer

  完成《四季系列》三年后,侯麦在2001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终生成就奖的同时推出了这部《贵妇与公爵》,虽然有人怀疑起他的政治立场———因为该片站在保守贵族的视角去看待法国大革命。但他以81岁高龄仍运用最新数码技术,制作大量背景画,以再现历史真实面目的做法值得人们敬佩。在风格上曾身为《电影手册》主编的侯麦仍然严谨细致、文学性浓厚,这些都是晚辈们叹服的。

  3.《千禧曼波》Millennium Mambo

  导演:侯孝贤Hou Hsiao—hsien

  闻天详说“侯孝贤一向有本事再造或直接从现实里捕捉原属于旧世界的魅力。”在《千禧曼波》这部讲述年轻人的情事,落脚处仍然是旧时代精神,这一点颇类似《南国再见,南国》。在影像上侯孝贤开始运用窄小空间的特写镜头的游移,摄影师李屏宾的出色表现对此片的贡献要比热点女主角舒淇大的多。侯孝贤是《电影手册》最新一代编辑们热爱的导演,阿塞亚斯专程赴台湾拍摄过他的纪录片,而《海上花》、《南国再见,南国》等新作品,也每年都能在十佳榜单上位列前茅。

  4.《顺流逆流》Time and Tide

  导演:徐克Tsui Hark

  这部影片的上榜,倒是令人感到诧异,不过回想起来《夺面双雄》与《惊声尖叫》也曾被《电影手册》的老编们看中,也就不奇怪了,在他们看来,一部有所创意的商业片仍是要比一部保守陈旧的艺术片值得欣赏。的确,徐克的这部作品视觉效果的营造上显示了独特的魅力和新意。尤其是土瓜湾旧楼中的一大段戏,被经营得畅快淋漓。反正怎么说,都比他那部大而无当的《蜀山》要来得好看。

  5.《回家》Je rentre a la maison

  导演: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Manoel de Oliveira

  奥利维拉不仅是一位葡萄牙的伟大导演,同时还是贵族、诗人、戏剧大师,他自1929年开始拍电影,曾以《纸牌》获第52届戛纳评委会奖。影片的主人公是戏剧表演家吉尔伯特.瓦伦斯。虽然情节简单,但92岁的奥利维拉认为他的新作“是一种得自经验的生存智慧。”他曾自我评价:“我是一个极其负责的人,我的影片是作为一个负责的人在一个可以不负责的场合的发言”。

  6.《站台》Platform

  导演:贾樟柯

  贾樟柯因为《小武》的成功而受到各方面强烈而持久的关注,这种关注似乎决定了他将在自己第二部长片《站台》中述说什么、述说多少。于是出现了一部剧情跨度长达十年,用流行歌曲来讲述中国变迁的影片,很多人冠以“史诗电影”之名。尽管有评论家认为,“贾樟柯的视觉世界中深刻地保持着时间和距离的原始印记,并力图在时间中揭示事件,某些方面很接近卡萨维茨、皮亚拉特和侯孝贤。但视听语言上的用心太甚、痕迹过重反而使得影片略显空洞。不过无论如何,《站台》应该属于一部值得去看、值得再次关注的中国电影作品。

  6.《狂野天真》(并列)Sauvage Innocence

  导演:菲利普-加瑞尔Philippe Garrel

  菲利普-加瑞尔是不怎么为人所知的法国导演,但他是法国“新浪潮”(戈达尔等)与“后新浪潮”(贝内克斯等)两个时代之间的一个特殊人物。1948年出生的加瑞尔在16岁时摄制的一部短片就让他得到了“电影兰波”的称号,法国影评界认为加瑞尔的电影,填补了“新浪潮”留下的几处空白。在《狂野天真》中加瑞尔以轻柔安静的悲观情绪控制着整部电影,用吸毒、贩毒故事勾勒出影片人物之间的金钱关系与爱情关系。

  8.《索比堡,1943年10月14日,16点》Sobibor,14 octobre 1943,16 heures

  导演:克劳德-拉乌曼Claude Lauzmann

  纪录片极少能入围《电影手册》的十佳,但这一部从内容到表现手法却是真正的震撼人心。影片讲述了一个犹太人红军上尉组织集中营的犯人反抗德国士兵的事件,那是纳粹集中营里唯一成功的暴动,片名是那次暴动的时间地点。这部电影基本由导演与当事人耶华达.雷纳之间的访谈对话组成,当影片结束时导演报出所有被送到索比堡集中营者的到达时间、国籍和编码,带给观者一种极为可怕的感受。

  9.《儿子的房间》La Chambre du fils

  导演:南尼-莫莱蒂Nanni Moretti

  莫莱蒂是当代意大利影坛的代表性人物,1994年他曾凭借三段式的日记体影片《亲爱的日记》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电影手册》在当年度将该片列为十佳之首。新片《儿子的房间》,莫莱蒂也像以往一样集编、导、演于一身,影片讲述了一个中年心理医生因为儿子溺水死亡,而陷入思念与自责之中。这部2001年的金棕榈大奖作品简洁而又深沉,真诚兼具高度的艺术成熟性。

  10.《圣诞节》Christmas

  导演:阿贝尔.费拉拉Abel Ferrara

  费拉拉作为美国独树一帜的独立导演,几乎只拍黑色电影。影片故事发生在导演的出生地————纽约。主人公是一对纽约夫妇,他们“制造小袋的海洛因就如面包师把面包放在烤炉里一样”,他们生活却和常人一样,到了圣诞节也去采购,给孩子准备礼物等等。但丈夫突然被警察逮捕,小家庭的一切被打破,妻子甚至只能用肉体来交换丈夫的生命。费拉拉再次对“生存权力”提出一些启示。岚儿/译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回顾2001年的电影节 谁是电影业大赢家? (2002/01/04 15:27)
综述:华纳电影公司称霸2001年北美电影票房 (2002/01/04 13:03)
南方周末-新浪网2001年中国电影评选结果揭晓 (2001/12/27 09:20)
2001年娱乐年鉴:欧美电影之美国篇(上) (2001/12/26 11:45)
2001娱乐年鉴:欧美电影之美国篇(下) (2001/12/26 11:51)
2001娱乐年鉴:欧美电影之美国篇(补充教材) (2001/12/26 11:53)
2001娱乐年鉴:欧美电影之欧洲篇(附图) (2001/12/26 11:58)
2001娱乐年鉴:亚洲电影之中国台湾篇 (2001/12/25 16:07)
2001娱乐年鉴:亚洲电影之中国内地篇(多图) (2001/12/25 15:26)
2001娱乐年鉴:亚洲电影之日本、伊朗、韩国篇(多图) (2001/12/25 15:51)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