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哈利-波特》:里程碑电影成功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30日13:57 新民周刊

  《哈利-波特》的热浪从欧美涌向了上海。1月26日,这部风靡全球、创下惊人票房的大片在浦江之滨首映,也受到无数“哈迷”的热烈追捧。本刊从一部电影大片的运作为切入口,详细披露当红影片《哈利-波特》从小说到电影的一连串幕后故事,相信会满足很多读者的阅读渴望。

  没有一个名叫戴维-海曼的美国人,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很可能至今依然是空
中楼阁。

  在《哈利-波特》的小说和电影早已风靡全球的今天,作出这样的判断不免轻率和武断;毕竟,在文化产业日益为资本逻辑所控制的形势下,畅销小说+AOL时代华纳+大投入+大腕组成的剧组,所有这些必不可少的要素天然注定了电影《哈利-波特》的日后走红。

  然而,《哈利-波特》从小说到电影的幕后细节却再次告诉我们,许许多多事后看来是必然的事情,最初从来都是由一连串的偶然因素引发的。《哈利-波特》亦不例外。

  这一次,一家名叫“巅峰”公司的电影制片人戴维-海曼,充当了这一连串偶然因素链上的第一环。

  谁动了单身妈妈的“奶酪”?

  戴维-海曼是一个早已厌倦了洛杉矶生活的电影制片人,1997年,他怀揣华纳公司的一份合约,带着助手——年轻的尼莎-帕蒂,从好莱坞来到伦敦,希望能找到合适的片源。

  25岁的尼莎-帕蒂平时不大读书,办公室同人没有兴趣的书,才会被她带回家去读。难以置信的是,正是这一上不了台面的缺点,为海曼创办的“巅峰”公司带来了满钵满罐的机遇。

  一个星期五,尼莎-帕蒂准备下班,从SOHO办公室随手带了一本书回家去读。谁都不会料到她带走的是《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书——当时,《哈利-波特》一书的作者J.K.罗琳仍然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单身妈妈。捧读这部小说,帕蒂大吃一惊,感到其中描述的场景正适合拍成电影。星期一刚走进办公室,她就对着海曼高声朗读《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第一句:

  “家住女贞路4号的德思礼夫妇总是得意地说他们是非常规矩的人家,拜托了,拜托了。”

  事情竟是这样的简单,在海曼大叫一声“棒极了!”之后,这部小说便很快进入到华纳公司的产业流水线:华纳公司买下了小说的拍摄权。

  接下来的工作是寻找编剧。海曼最初把小说推荐给了许多编剧,前后大概送出了15本初版小说,但都被他们一一拒绝。最后,他瞄准了自己所推崇的斯蒂文-克劳弗斯。

  斯蒂文-克劳弗斯是一个自行其是的编剧,编导过《后起之秀》、《和月亮赛跑》、《肉与骨》等影片。克劳弗斯事后说:“这件事非常有趣。我的经纪人跟我说,华纳兄弟公司寄给我一大包故事梗概和图书。通常情况下我会对他们说:请不要打扰我,把这些书拿回去,因为我是不会读它们的。但是这一次,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我想读一读这些故事梗概和图书,最终我挑选的正是《哈利-波特》的故事梗概。从故事梗概中看不出任何道道来,但小男孩上魔法学校的想法确实深深地迷住了我。这个想法很有趣,而我的工作很多都同家事有关。”

  很快,原著送上门来,克劳弗斯认真阅读了原著,决意加以改编。他坦言:“从小说的第一页起,J.K.罗琳就吸引住了我,使我感受到小说的魅力。哈利是一个神秘的核心角色,小说的每一页都体现出这一点。不过在我看来,最能够驱使我去改编这部小说的角色还是赫敏,这个人物相当有趣,充满了烦恼和智慧。”

  即使到了这个时候,这部电影仍然命悬空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这部小说当时在美国的影响远远不及英国。

  不过,进入到1999年之后,《哈利-波特》开始打进美国畅销书排行榜,不久,小说主人公哈利-波特更是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

  著名导演们虎视眈眈

  但是,即使到了这个时候,电影的拍摄依然充满了种种变数。

  其中最大的一个担心,就是《哈利-波特》被加以美国化。当时,人们都在传说大牌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有意执导这部影片,并打算把电影的场景放在美国的一所中学里,同时启用曾经出演过《第六感》一片的海利-乔-奥斯蒙特来扮演哈利-波特,因为这位美国童星当时正在斯皮尔伯格自己执导的影片《人工智能》中扮演角色。

  企图找一个美国孩子来扮演哈利-波特的导演不止斯皮尔伯格一人。好在《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绝对不容许这种美国化做法。编剧斯蒂文-克劳弗斯第一次与J.K.罗琳面谈时,就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我对这种不容置疑的态度感到震惊,我难以形容自己有多么紧张。我真的不想被她看作是好莱坞的那类货色。”

  不过,在是否美国化的问题上,有一点英国人是向美国人作了让步的。人们可以看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原书书名为《哈利-波特和哲人的石头》,拍摄成影片时,由于担心美国人无法理解小说标题的原意,于是才将美国版的片名改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而且在拍摄时为了和片名呼应,所有与“石头”有关的镜头都拍了两套,一套给英国版用,另一套给美国版用。

  在J.K.罗琳的执意坚持下,斯皮尔伯格出了局,于是,华纳公司又展开了一次导演大选拔。谁都无法确切地说出制片商究竟找过哪些导演,不过下述导演显然曾在考虑之列:《沉默的羔羊》的导演乔纳森-德米,《当哈里遇上了萨利》的导演罗伯-莱纳,《安吉拉的骨灰》的导演阿兰-帕克,《十二只猴子》的导演特里-吉连,《第六感》的导演奈特-施雅马兰,以及《模仿》的导演德尔-特罗。

  特里-吉连一度被看作是最热门的导演人选,在网上的聊天中,哈利-波特的发烧友们就明确表示,特里-吉连的相貌最具有巫师的魅力。当然,莱纳也有着本土的优势,帕克则了解大众的口味,德米也不错。但是,所有这些人选都落空了,最终胜出的则是克里斯-哥伦布。原因同样非常简单:哥伦布保证在英国完成影片的全部拍摄,而且演员是清一色的英国人。

  2000年3月,克里斯-哥伦布走马上任。尽管如此,哈利-波特的发烧友和一些批评家们却依然不看好他,在他们眼里,哥伦布只不过是好莱坞的主流导演之一,与德米、施雅马兰或吉连等等导演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纽约时报》的影评人A.O.斯科特就曾撰文指出:“从他的影片中根本无法看出他能理解孩子们的内心生活和想象力,而J.K.罗琳则具有这种伟大的天赋,她的书充满了童趣、悲悯和幽默,这些朴实而率真的情感极其复杂。但是在克里斯-哥伦布的电影中,人们看到的却是相反的东西:粗制滥造的幽默和虚假矫饰的情感。”

  克里斯-哥伦布住在旧金山,那里与好莱坞近在咫尺,因此要完全摆脱好莱坞的桎梏相当困难。同海曼一样,他既讨厌好莱坞,同时又非常需要好莱坞。一天,他的女儿带回了《哈利-波特》一书,使他如获至宝。哥伦布事后说:“我真的被它迷住了。我的经纪人告诉我,斯皮尔伯格也对这部小说有兴趣,我心里想,绝对不可能轮上他执导的。于是,我要经纪人千万不要放弃努力。后来,斯皮尔伯格真的卷了进来。剧本完成了,制片商等待着斯皮尔伯格的回音。接着有传言说,斯皮尔伯格不打算接拍这部影片了。于是,制片商把剧本给了许多导演,我也在其中之列。我想知道这一名单上究竟列出了多少导演,但没有得逞。我度完假回来,听说斯皮尔伯格已经出局,同时也就收到了送上门来的剧本。”

  哥伦布确实太想执导这部影片了。在此后几个星期的漫长等待中,他几乎每天挂一个电话给海曼,以探听事情的进展过程。

  最终,他等来了这样一个电话:“你正是我们要找的人,明天中午请到我们这里来。”

  一旦真正走马上任,哥伦布便即刻飞赴英国同罗琳见面,并且明确表示:“我将尽可能地忠实于原著,这是一部巨著,这么好的一部著作,为什么要改动它呢?我不想起用任何一个美国人,我希望影片中的每一个角色都由英国人来担任。”

  2000年的春夏,罗琳、哥伦布、克劳弗斯和海曼联袂投身到剧本之中,自然,罗琳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哥伦布说:“她在影片的前期工作中十分投入,她经常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自己笔下的人物了如指掌,有时,当她不同意你的做法时,她就会说:‘你不能那样做,因为《哈利-波特》第六本中的故事不是这样的。’诚然,第六本书尚未动笔,但是她对第六本书中的故事早已了然于心。至于魁地奇衣袍上的补丁是什么颜色、魔杖发出的光是什么颜色这样的细节,她都一清二楚。”克劳弗斯同样对罗琳赞赏有加:“我曾经请她谈谈丽莉-波特(哈利-波特的母亲)及其家人,她就毫不迟疑地讲给我听,因为她了如指掌。”

  小童星在16000人中选出

  导演问题解决之后,接下来的问题自然就是:谁来扮演哈利-波特?

  这一问题的真正核心在于,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

  在英国读者的心目中,哈利-波特是一个传统的、头发松软的学童,常常手托下巴,表情紧张。

  但是对于其他国家的读者而言,小说的封面不同,哈利-波特的形象也迥异。

  为了寻找哈利-波特的合适人选,剧组前后一共花了9个月的时间。在英美两国,总共有16000多个男孩参与了这一角色的角逐。海曼回忆道:“(2000年)9月份就要开拍了,我们确实相当着急,因为一直到这一年的6月份,我们仍然未能找到哈利-波特的合适人选。”

  英国童星丹尼尔-雷德克里弗成为出演哈利-波特的最终人选,也完全是一个偶然。

  丹尼尔这年11岁,日常生活中也戴着一副和哈利-波特一模一样的怪眼镜,除了外形酷似哈利-波特,性格也有点相像。这位童星本身就有一定的舞台剧演出经验,曾主演过英国广播公司根据狄更斯名著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大卫-科波菲尔》,演技备受赞赏。他的父亲阿兰-雷德克里弗是个书籍代理商,父母亲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演戏而分散掉过多的学习精力。

  因此,丹尼尔最初并没有出现在那16000多个候选竞争者的行列中;他之所以能够最终被《哈利-波特》的剧组选中,很大程度上源于导演克里斯-哥伦布看了电视连续剧《大卫-科波菲尔》。

  哥伦布说:“我找来了《大卫-科波菲尔》的录像带,看过后立即感觉到:‘这个孩子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人选了!’”

  但是同时有人告诉他说:这个孩子是根本不可能来演这部电影的。

  好在海曼认识丹尼尔的父亲阿兰-雷德克里弗。一天晚上,海曼同编剧斯蒂文-克劳弗斯一起到剧院去看戏,正好遇见了阿兰-雷德克里弗带着他的儿子丹尼尔。整个晚上,海曼几乎没怎么看戏,而是坐在位置上一直盯着丹尼尔。海曼说:“我以前从未见过丹尼尔,这一次看到他,发现他的眼睛非常特别,感觉到他非常成熟,同时又充满活力。从他的眼中可以看出热情、好奇和冲动,那是他的内心世界。”于是,海曼劝说阿兰-雷德克里弗让自己的儿子到《哈利-波特》剧组试演。

  丹尼尔的试演录像带寄给原著者J.K.罗琳看过之后,罗琳竟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感觉与自己久别的儿子重逢了。”

  除了丹尼尔-雷德克里弗外,总共有2000个儿童先后参与了《哈利-波特》一片的拍摄。英国法律规定,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应当得到保护,学龄儿童每天必须上3到5个小时的课。于是,在列文斯敦的拍摄现场,那些搭建起来的帐篷实际上同时也就成了孩子们的教室。电影开拍后,整整一年的课程,丹尼尔只上了短短两个星期,为此,在整个拍片的过程中,他不得不坚持每天有半天的时间在拍片现场的帐篷里补上所缺的课程。

  2000年9月,影片正式开拍,先后在英国的9个摄影厂拍摄,总共耗资1.25亿美元。为了确保影片获得巨大成功,华纳公司还特地邀请两位关键性人物加盟:因《英国病人》一片获得奥斯卡奖的摄制导演约翰-塞尔,以及因《甘地传》、《危险的关系》和《英国病人》获得奥斯卡奖的制片人斯图亚特-克雷格。剧中的主题曲则请来了大牌歌星席琳-迪翁,而作词作曲者则是詹姆斯-霍纳和威尔-杰宁两位大师。

  到了这个时候,许多人才会清楚地意识到,这部影片已经注定是电影票房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了。(本刊特约撰稿/林德清)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映两天票房20万 《哈利-波特》上海继续升温 (2002/01/29 12:04)
影院里的《哈利-波特》成人加在孩子身上的梦 (2002/01/28 17:21)
广州20家影院激烈竞投 《哈利波特》未映已赚200万 (2002/01/24 17:09)
《哈利-波特》超越《侏罗纪公园》成全球票房亚军 (2002/01/23 14:22)
《哈利-波特》称王称霸--好莱坞年终票房大盘点 (2001/12/31 11:17)
影片未映玩具先行 《哈利-波特》玩着赚钱 (2001/12/29 09:5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