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是不是在走下坡路--多位电影大师解读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0:18 北京青年报

  电影是拍得愈来愈少了。其趋势是愈来愈多超级大堆头制作以牺牲小成本制作机会的姿态出现。

  电影是否会变成死掉的语言,一种已经在走下坡路的艺术?在某一届戛纳电影节开幕之际,著名电影人温德斯向多位电影大师提出了这个问题,下面就是大师们的回答。

  -戈达尔:

   我一定会死,但是我的艺术会死吗?

  电视崛起非常迅速,因为它是美国的产物。它与提供财源的广告在同一期间诞生。所以它是高度精确的广告世界,像艾森斯坦(Eisenstein)一样言简意赅,只消以一个句子或一个影像就能表达讯息。它们像《波坦金战舰》(Potemkin)般做广告,不同的是,《波坦金战舰》有90分钟长。

  作为一种语言,电影正在死亡吗?它很快就会成为腐朽的艺术形态吗?

  这真的无关紧要。总有一天它注定要发生。我一定会死,但是我的艺术会死吗?

  电影是在没有人看的时候制造出来的。它们是不可见的。你肉眼看不到的就是这种不可思议的东西——电影的任务就是帮你看到这些东西。

  -莫里西:

   我较喜爱电视,因为那里是你仍然可以找到“人类”的地方

  “电影是日渐衰微的语言,一种很快就会死亡的艺术。”

  是的,我同意。很清楚地,它是气数已尽了,再也没什么好玩的了。如众所皆知,小说很早以前就死亡了,诗则在一百年前就江郎才尽,再也没有什么戏剧出现——只是偶尔还有一些奇怪的戏出现。电影也是一样。不过就是这么一回事。

  电影会被电视取代,对,就是这样。就我自己而言,我喜欢电视胜过大部分电影。我想电影与先前的小说都是以同样的理由死亡。只要小说一日倚角色为生,只要它给作家塑造角色的机会,它就一日不亡。以前人们惯常看的就是这种小说。他们也到戏院看莎士比亚、萧伯纳与莫里哀的剧作——因为它们有好角色。这些剧作的内容,它们的讯息、哲学、政治学,所有这些比起角色的重要性,都显得无足轻重。大部分这些东西都荒谬愚蠢,很快就过时了,但是好角色日久弥新。

  现在你在电影里变不出这些东西来了。今日电影重要的是那些导演啦,摄像啦,这些糟糕透顶的事。

  我较喜爱电视,因为那里是你仍然可以找到“人类”的地方。电视没有所谓的导演野心——这就是为什么电视比电影来得朝气蓬勃。那是你看见角色的地方,在通俗喜剧与肥皂剧里,不管是合家欢或是冒险故事。也许有天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