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我是世界电影的学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1日07:44 北京青年报

  日前,本报独家披露了国际级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即将来华拍摄其最新作品《干掉比尔》的消息,引起了业内业外的广泛关注。

  3月6日,昆汀-塔伦蒂诺先期来华为该片做初步的准备工作。虽然在北京只停留了短短两天时间,但他仍安排出宝贵的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余韶文、刘净植和本报英文报纸《BEIJINGTODAY》记者赵鸿义对他进行的独家采访。

  昆汀-塔伦蒂诺一如他的电影一样无拘无束,没有一点儿大牌的架子。所以采访进行得十分顺利,于是我们有了下列的文字。

  A“毫不夸张地说,我是香港电影最大的研究专家,不是唯一的,但是顶尖上的一个。”

  在被问到《干掉比尔》为什么在中国拍摄以及中方工作人员将在片中发挥什么作用时,昆汀如是说。

  这部片子的故事发生在四个国家。这是一个有关复仇的电影。乌玛-瑟曼扮演一个被五个人凌辱的角色,她在世界各地追杀他们。片子将在中国、日本、墨西哥、美国拍摄。

  我还从没有做过一部动作加复仇的电影。动作片是我天下所有的最爱。对我而言,电影通过动作、剪辑、音响效果提供的东西,比任何其他的东西都好。在我看来,动作片和恐怖片大概是人们所能制作的最接近纯电影的东西。

  我是香港邵氏电影迷。如果说我的一生有两页,那一页就是邵氏电影,另一页是意大利的西部电影。其实,两路影片都互有影响。邵氏电影里就有许多从意大利西部电影中借来的东西。上个世纪70年代,从这两所功夫电影学校出来的影片经常运用同样的情节、相似的画面和镜头。许多东西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接触的影片中,最为喜爱的还是邵氏电影上个世纪70年代的功夫片。最酷的演员,最酷的导演!我是看着这些电影长大的,真的很喜欢。所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是香港电影最大的研究专家,不是唯一的,但是顶尖上的一个。

  B“我们现在要拍的是一部最令人振奋、具有历史意义的功夫电影,它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今后很难有人能够超越。”

  在回答将来会不会邀请中国功夫演员主演自己的电影时说。

  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但不是这部。我想,将来会拍这样一部电影。当然在中国拍,但会用美国的方式,用美籍华人担纲主演。这是因为你无法将中国香港明星、内地明星与整部影片捏合在一起。美籍华人终归是美国人。这样,所有的角色才能说同样的语言,用同样的口音。我要拍成我自己的东西。

  电影已经出现一百多年了,我们现在要拍的是一部最令人振奋、具有历史意义的功夫电影,它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今后很难有人能够超越。当然,终有一天会被别人超越。但我们能达到这一新高峰。

  在香港,拍片方法完全不同,导演只需要告诉演员和武术指导需要什么样的效果,其余的都留给武术指导安排。在我们这部影片中,情况完全不同,因为我是导演,我导演全部动作部分,我将仔细按照剧本精神,拍好每一个镜头。

  一般剧本你需要想象动作戏是什么样再去拍。但我的剧本不同,你可以从剧本上看到所有的动作。我的剧本中,光写动作打斗部分就达22页,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写这一部分。这是我一生中所做的最为艰难的一件事。我不仅要把它写得更好,还要想好一招一式,更有字里行间所要体现出来的那种气势和力量,每个句子都要显示出情感和力量。

  我就这样写了改,改了写,整整写了一年。剧本就这样慢慢地丰满、成熟出来了。我先是一段一段地写,段与段之间的转换很难马上想好,我就留空,去看香港的功夫电影,去看日本的武士道电影,从中吸取灵感,将其填补到我的剧本中去。这个过程痛苦而漫长,最后出来的完全是一部原创的、我自己的东西。

  就这样,一年中,我几乎每天至少看一部香港功夫电影,很多时候,一天看两部,甚至三部。也看日本的武士道电影和动画片。这些功夫电影占据了我的所有思路。我对这一年中美国放映的所有好莱坞大片一无所知。我需要这样。

  C“袁和平也加盟了我们,这就像当初我有机会与欧洲世界级的大导演合作一样,梦想成真。”

  在谈到新片的动作性时,昆汀如是说。

  我知道我需要什么。现在,袁和平也加盟了我们,我们很激动。他就像我的大哥一样,富有经验。这就像当初我有机会与欧洲世界级的大导演合作一样,梦想成真。这部影片我做基本的武打设计。袁和平说,你不需要知道功夫太多,你只要知道功夫片要什么就可以,其他的他去做。他是我最敬仰的导演和武术指导,他加入后,我更有信心了,我可以实现我的任何想法。

  袁导还帮着训练演员,包括中方演员和美方演员。工作中,我们手牵手,就像过大桥。世界上最伟大的导演在指导你、训练你,你就得手拉手相互团结。

  我既是中国电影迷,也是日本电影迷,我对这些电影都深有了解。我现在想把他们的优点融合到一块儿,才是更好的影片。

  我们现在组成了一支全中国明星队,和一支全日本明星队,这样的阵容在当地是别人无法匹敌的。亚洲最好的电影人才集合在一起为我的电影工作,我很高兴。大家走到一起,工作在一起,没有相互间的抬杠,较劲。大家同属一个家庭,每个人贡献自己的才智,工作中不分谁的责任,大家互相帮助。我们需要这样。全世界无法做到这样,但在我们的世界中,我们大家做到了。这种精神也感染到了美方人员。

  D“我能理解世界各地观众的要求,我是这样的为数不多的导演之一。”

  在谈到电影的地域性时,昆汀如是说。

  这部影片和以前好莱坞电影到中国来拍片不一样,比如斯皮尔伯格到上海拍《太阳帝国》,清一色的美方人员,好莱坞导演。而我们这部片子是用当地的人才协助拍摄,我们只带了一小部分美方工作人员。许多重要工作都由中方和日方人员担纲。谁擅长什么就做什么。比如我们在北京搭景,并不完全拍在中国的戏,可能拍美国发生的故事。

  当我们在中国,我们就拍中国的电影,而不是好莱坞电影,不是007那样的电影。在日本也是这样,拍日本电影。我们在与中国的艺术家们合作,在中国用中国的方式拍摄一部全球性的电影,而不是用美国的方式在中国拍电影。

  这是因为我们的电影是要在全球放映的,而不是那些只迎合某一特定地区,比如洛杉矶、纽约、美国南方,或是西班牙观众口味的电影,也不仅仅是只适合中国或日本观众口味的电影。

  非常幸运,我的影片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影响,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有观众,因为我能理解世界各地观众的要求,我是这样为数不多的导演之一。我知道中国观众需要什么,日本观众需要什么。我知道这部分会引起中国观众发笑,另一部分会引起日本观众发笑,哪儿会逗美国白人观众发笑,哪儿会引起美国黑人发笑。

  E“我喜欢各个国家的电影,我是世界电影的学生。”

  在被问到如何拥有能理解世界各地观众口味的能力时回答。

  因为我是世界电影的学生。电影真的很有意思。我一直在学习世界各地的电影,香港的功夫电影和意大利的西部电影伴我从小到大。还有各种各样的电影,包括美国黑人的动作片。这也是为什么我的电影能够在全世界得到反响的原因。

  我的片子能适合各种观众,这样的风格始终如一。我的上一部电影《杰基.布朗》就是一部美国黑人动作片,而《落水狗》只要换一下台词,就是一部很棒的香港片、日本片。

  比如,在《落水狗》这部电影中,最后一场戏里,“白先生”和“橙先生”两个男主角在一起,外面警察追捕上来,“橙先生”终于向“白先生”说出“我是警察”。许多美国观众问我,为什么他要说出是警察,他出卖了他的朋友。但在亚洲,没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日本,因为亚洲人完全能够理解他当时的感情。此时,他不得不这样如实道来。日语中有一个专门的字,叫“忍”,意思是说你不得不做一些你本不想做的事。我在写这一段的时候,完全出于自然。真是没法想象有人理解不了这样的安排,他们无法体会。我也没想到这部电影会有如此大的影响。

  F“乌玛是我的演员,就像巩俐张艺谋一样。”

  在回答为什么为乌玛-瑟曼推迟本片的拍摄时说。

  不能说更喜欢哪一项。无论做哪一项工作,我都全神贯注。写剧本时,我就一门心思写剧本,把它当做小说来写,精雕细琢,用心遣辞造句。这样,人们才能欣赏我的剧本。我必须这样认真去写,因为我的剧本会在全球被译成各种文字出版发行。我知道早晚有一天会这样被人拿来印刷,拿来阅读。写完剧本,渐渐就要转入导演角色。作为导演,需要激情,需要感染力。说回来,最刺激的还是在纸上设计每一个细节。我们的电影里,有些需要在中国拍摄。有时,我们到中国的庙宇取景,我会一下子意识到,天哪!这正是我一直想要的!太棒了!这些都是剧本之外的东西。这时,我的思路、想法、点子就会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我感觉到我的所有才智、潜能在与我本人交流。

  乌玛是我的演员,就像巩俐和张艺谋一样。她参与了剧本的构思,在她所扮演的女主角的润色上做了很多工作。这个角色本来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

  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当我听到她怀孕的消息时,大吃一惊。但孩子要比什么都重要。其实,袁和平导演那时也正忙着《骇客帝国》后两集的拍摄,要到现在才有时间。加上这部影片要在中国、日本等地拍摄,也正好需要事前的准备和磨合。乌玛的孩子最终扮演了一个最好的角色,正好帮我们把一切都准备妥当了。

  约翰-屈伏塔这次没有在片中扮演角色,我等不了他的档期。其他一些演员有沃伦-贝蒂,他演比尔;还有刘玉玲,她扮演一名一半中国血统一半日本血统的美国人,是东京黑社会的头目。演员还包括Hana、Michael Mikeson等。本版摄影/实习记者崔峻

  -有关此次采访的英文报道请参见3月15日出版的《BEIJINGTODAY》

  关于昆汀-塔伦蒂诺

  昆汀-塔伦蒂诺,1963年,生于美国田纳西州。1980年,开始学习表演并有意识地尝试着从事剧本创作。作为国际知名导演,到目前为止,昆汀独立执导过三部影片:《落水狗》(1992)、《黑色通缉令》(1994)、《杰克-布朗》(1997),并与人联合执导过影片《四个房间》(1995)。《落水狗》是他的处女作,1992年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并引起轰动。他的第二部作品《黑色通缉令》在1995年的戛纳电影节获金棕榈大奖。该片角逐当年奥斯卡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多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昆汀以此片奠定了他在国际影坛的大师级地位,并被誉为“好莱坞鬼才”。

  昆汀多才多艺,除执导了上述影片之外,他监制了《从黄昏到黎明》、《四个房间》等十部影片,撰写了《黑色通缉令》、《落水狗》等八个电影剧本(故事),并在《永远的好莱坞》、《黑色通缉令》等二十余部影视剧中担当角色。

  关于《干掉比尔》

  该片情节走的是“复仇+悬念”的路子:一名从属于一个暗杀集团的女杀手新娘意欲金盆洗手,然而就在她的婚礼上,昔日的同伴出现并杀死了教堂里所有的人,只留下这个已有身孕的女子。她脑部中弹,昏迷了整整五年。苏醒后,她愤怒了,开始实施自己的复仇计划,将暗杀集团的成员一个接一个地干掉,并把最后一个目标锁定在首领比尔身上。

  关于乌玛-瑟曼

  乌玛-瑟曼的演艺生涯始于1987年,那年她拍摄了第一部影片《吻吻爸爸道晚安》。从那时起,她的演艺事业一发而不可收。迄今为止,她已经在三十多部影片中担任主要角色。她的主要作品包括:《通天神将》(1988);《亨利和琼》(1990);《心在何方》(1991);《最后的分析》(1992);《暂借的情人》(1993);《黑色通缉令》(1994);《漂亮女孩》(1996);《蝙蝠侠与罗宾》(1997);《复仇者》(1998);《浪子天才》(1999);《欲望巴黎》(2000);《金碗》(2000);《切尔西的墙》(2001)。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级名导来华拍片 昆汀-塔伦蒂诺要“干掉比尔” (2002/03/02 12:47)
受邀担任昆汀-塔伦提诺新片武指 袁和平风靡好莱坞 (2001/10/13 14:13)
昆汀-塔伦蒂诺要导功夫片 袁和平将首次现身银幕 (2001/10/11 14:08)
邀袁和平助阵 昆汀-泰伦提诺要拍动作新片 (2001/10/11 06:58)
“逼退”邬玛-瑟曼 刘玉玲主演昆汀-塔伦提诺新片 (2001/07/18 09:06)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我们在这里相约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送您幸福与欢乐!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九久红桑拿浴连锁
   动力滑翔伞广告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