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任逍遥》为惟一中国影片 戛纳选择了贾樟柯(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26日14:45 南方都市报
《任逍遥》剧照

 
贾樟柯正在给演员说戏/女主角赵涛

  本报讯:北京时间4月24日下午,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55届电影节正式参赛名单。本届电影节共有22部影片入围参赛,其中唯一的中国电影是曾以《站台》、《小武》享誉国际的贾樟柯执导的《任逍遥》,该片将与其他21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影片共同角逐戛纳最高荣誉———金棕榈大奖。

  贾樟柯作为唯一入选参赛的中国导演,被认为任务重大,因此前海内外媒体极度关注的陈凯歌的《与你在一起》、田壮壮的《小城之春》等第五代新作则全部落选。有分析家认为贾樟柯代表华语电影参加全球最重要的电影盛事,标志着以第五代导演为支点的大陆电影格局业已改变。另外,戴思杰执导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刘冰鉴执导的《哭泣的妇人》以及陈国富执导的《双瞳》将在影片观摩环节“一种注目”(Un Certain Reˉgard)中放映,由7位世界知名导演合作的《十分钟,年华老去》也被安排在这一环节。

  本届影展共有4部亚洲影片入围参赛,除《任逍遥》外,其它三部影片分别为伊朗大师阿巴斯的《10》,韩国导演林权泽的《醉画仙》以及巴勒斯坦导演伊利亚·苏雷曼的《神圣干涉》。而日本、拉丁美洲以及斯堪地纳维亚半岛的参展影片都相当稀少,最冷清的是德国,几乎没有任何影片在任何一个环节播放。

  今年的影展比往年更加注重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为此主办方设置了周末户外放映环节,将播放雅克·大地以及比利·怀特的几部电影,另外还会举行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安尼欧·莫瑞康(Ennio Morricone)和弗朗西斯·赖(Francis Lai)的音乐会。这一环节将在开幕式后举行。 (戴盈盈)

  《任逍遥》透视

  -剧情

  《任逍遥》是贾樟柯自编自导的第三部剧情长片,由法、日、韩三国联合出品,香港胡同制作公司执行制作。这也是日本著名导演、演员北野武自2000年的《站台》后投资拍摄的第二部贾樟柯电影。《任逍遥》于山西大同即兴拍摄,描写失业工人子弟的生活,写两名19岁少年抢劫银行的的故事。该片一改贾樟柯惯用的写实手法,风格迷离鬼异。据影展方面称,女主角赵涛是本届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有力争夺者,她在剧中饰演一个矿区野模特,她的表演闪现了当代女演员普遍缺乏的质感。

  -专访

  昨日记者获悉贾樟柯的《任逍遥》获得本届戛纳中国区的惟一提名,在他的新闻助手戴莹莹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正在山西休养的贾导,进行了简单的电话采访。

  记者:之前传媒宣传时称今年的戛纳是中国年,但现在只有你入选竞赛单元,你对本届参赛片的水准怎样评价?

  贾: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在全世界上千部电影中的选择出这些参赛作品,本届电影节的参赛片有许多熟悉的名字,亚洲来说有阿巴斯,林权泽等,能够有机会与这些大师们同台竞技,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

  记者:第五代导演陈凯歌、田壮壮的作品均未入选,是否标志着以第五代为支点的中国电影格局正在改变?

  贾:这两位导演都是我非常敬重的导演,一个电影节的非常主观的选择并不能够说明中国电影的问题。

  记者:你对自己的这部新片作何评价?

  贾:对我来说,能够进入竞赛已经是很大的鼓励,能否得奖是评审委员会的决定。

  记者:本片与您以前的纪实风格不大相同,获奖胜算有几成?

  贾:这部作品相对我以往的作品有很大的变化,它在我以往超级写实的基础上,融合了超现实主义风格。

  记者:组委会说赵涛有可能成为最佳女主角的有力争夺者,你对她有没信心?如何评价她在本片的表演,与上部有何不同?

  贾:她能否获奖是很难判断的,对我来说,我很满意她的表演。

  记者:你这部片的主题想表达什么?相对以前有什么突破?

  贾:虽然从电影的方法上看《任逍遥》产生了很大变化,但还是表现北方封闭环境下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我所关心的人,关心的地方,关心的事件依然没有变,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诚实地表达我对当下中国的认识。本报记者谢晓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第5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官方海报亮相 (2002/04/26 11:56)
大师云集阵容豪华 22部大片围猎戛纳影展(附图) (2002/04/26 09:55)
贾樟柯携神秘新作《任逍遥》再次逐鹿戛纳(多图) (2002/04/26 08:37)
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贾樟柯新作角逐金棕榈 (2002/04/26 07:36)
戛纳影展评委名单出炉 杨紫琼任唯一华裔评审 (2002/04/18 16:23)
莎朗-斯通与前任邦女郎成为戛纳电影节评委 (2002/04/19 13:23)
英国来势汹汹法国女性主导 戛纳电影节提前解密(图) (2002/04/11 13:29)
图文:第5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官方海报亮相(2002/04/26/ 11:56)
第55届戛纳电影节提名名单(2002/04/26/ 10:08)
大师云集阵容豪华 22部大片围猎戛纳影展(附图)(2002/04/26/ 09:55)
贾樟柯携神秘新作《任逍遥》再次逐鹿戛纳(多图)(2002/04/26/ 08:37)
戛纳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贾樟柯新作角逐金棕榈(2002/04/26/ 07:36)
莎朗-斯通与前任邦女郎成为戛纳电影节评委(2002/04/19/ 13:23)
戛纳影展评委名单出炉 杨紫琼任唯一华裔评审(2002/04/18/ 16:23)
英国来势汹汹法国女性主导 戛纳提前解密(图)(2002/04/11/ 13:29)
金紫荆奖金像奖戛纳奖猜想-中国电影遥望戛纳(2002/03/09/ 13:06)
参加影展是无稽之谈?陈凯歌张艺谋何平新片无缘戛纳(2002/03/09/ 09:29)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