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杨紫琼戛纳接受专访 细说电影节评审内情(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1:35 中国青年报

摄影:Frank Micelotta/photocome(点击看大图)

  香港著名电影演员杨紫琼两年前曾以《卧虎藏龙》一片红透戛纳。今年,她以评委身份再度光临棕榈滩,成为第55届戛纳电影节的焦点人物之一。本报记者日前在杨紫琼小姐下榻的戛纳卡尔顿饭店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评委,你每天有什么具体工作?评选电影的标准和方式是什么?

  杨紫琼(以下简称杨):由于有22部影片入选本届电影节的“正式竞赛”单元,我每天需要看两部。一部电影能否获奖,主要取决于本身的质量。我们不注重它是否具有政治性或商业性,而是看它有没有通过“电影语言”同观众交流,是否用心灵和激情来演绎。需要指出的是,电影是门有个性的艺术,每部电影应该显示出它的特征,而每位评委在评判时也将根据电影本身的特点来打分。至于是否采取多数投票通过制或者其他方式来评奖,我们现在仍然不知道。评委们在看电影的同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并将在最后一天决定投票方式。

  记: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戛纳电影节同柏林和威尼斯的电影节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杨:从参赛影片数量和电影市场规模来讲,戛纳电影节无疑是欧洲最大的电影节。这里是各种电影文化和电影艺术的交融汇合处。你可以在这儿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电影人、电影作品,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很有趣味的东西。我没有参加过威尼斯电影节,对那里的情况不了解,但柏林电影节比戛纳要小很多,而且远没有戛纳这么有意思,因为这儿有阳光、海滩和音乐。

  记:有人称戛纳电影节是“作家电影”的天堂。你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杨:不错,戛纳电影节同奥斯卡不同,前者更注重电影的文化特性。但这并不说明戛纳电影节对商业片实行“关门政策”。正如我前面所说,我们在这儿可以看到各种文化品位的影片,这说明戛纳电影节较好地找到了文化片和商业片的平衡点。当然,一个电影节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比如有人会问,为什么今年没有德国片入围正式竞赛?因为角逐金棕榈奖的影片总共只有22部,不可能每个国家都有份。作为评委,我们希望最后评选出的影片让尽量多的人满意,但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也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根据一定的原则开展工作。

  记:做评委能看很多影片,这是否有助于加强你对电影的认识?对你今后的演艺生涯有何影响?

  杨:其实,评委们能看的片子普通观众都有机会看到。不同的是,一名评委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我是第一次当戛纳电影节的评委,这项工作给了我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评委会主席大卫-林奇是我非常崇拜的导演,其他很多评委也都是才华出众的电影大师。大家的责任虽然重大,但相互之间的交流非常真诚,而且富有情趣。通过同他们的交流和沟通,我学到了许多以前自己拍电影时学习不到的东西。他们对我也很好,就像对待小妹妹一样。莎朗-斯通昨天还跟我说:“嘿,米歇尔(杨的英文名字),你是我们这儿最年轻的评委了。”照我的理解,她这是在鼓励我了。

  记:香港贸易发展局今年在戛纳举办了第二届“香港之夜”活动。你如何看待香港电影在戛纳的影响?以娱乐片为主的香港电影能否同倡导艺术电影的戛纳电影节“兼容”?

  杨:香港地方政府早已意识到,戛纳是展示香港电影艺术的重要国际舞台,所以在去年便开始在这里举办“香港之夜”的大型宣传活动。同去年的情况相比,今年的“香港之夜”在来宾人数、举办规模和效果上都有较大提高。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告诉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香港是个对外开放的电影天地,欢迎各国的电影同行同香港合作。同时,“香港之夜”的举行也有助于中国内地电影和台湾电影的推广。我们也请了一些来自内地和台湾的电影人参加“香港之夜”。关于香港电影同戛纳电影节的“兼融”问题,我想香港电影也有很多艺术性很强的影片,《花样年华》在戛纳大获好评就很说明问题。

  记:你昨天在“香港之夜”活动上表示,自己今后将更多地投入制片工作。做制片人和做演员有什么区别?

  杨:制片人的视野要宽广许多。演员只需要根据导演的要求来演绎自己的角色就行,而制片人则要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一部影片的拍摄,其中许多具体工作要求很多的创造性。我制作的第一部影片《天脉传奇》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通过亲自制作这部片子,我学会了很多以前当演员时没有学到的东西。

  记:《明日帝国》播出后,不少人认为你会继续在好莱坞发展。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

  杨:在拍完“007系列”的《明日帝国》后,我并没有停止同好莱坞的合作,随后又拍了李安的《卧虎藏龙》。但我并不希望立刻在好莱坞接下一部戏。有人认为,亚洲女演员对好莱坞很感兴趣,一有机会就不放手。而你越这样做,他们就更认为亚洲女演员就是如此。要知道,好莱坞给男演员提供的天地要比女演员多许多。当然,如果以后有好的片子,我仍然会继续同好莱坞合作。

  记:你在电影界有“亚洲功夫女皇”之称。你是不是有一些“真功夫”?

  杨:我的确学过一些基本的功夫,但那主要是为了表演,同中国的一些“硬功夫”完全不一样。其实,拍动作片也需要很多感情投入,而“武功”只是其中的一种艺术表现方式。如果有人说我在功夫片上胜人一筹的话,那只是说明我作为一名电影演员比别人多了一点技巧而已。(本报驻巴黎记者陈波)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本届评审杨紫琼亮相戛纳电影节 (2002/05/23 12:05)
杨紫琼筹拍电影《花木兰》 属意周润发出演“李将军” (2002/05/21 14:46)
组图:“香港之夜”再热戛纳 张曼玉杨紫琼前来助威 (2002/05/19 16:25)
图文:戛纳电影节评委杨紫琼与莎朗-斯通相拥合影 (2002/05/16 10:44)
任戛纳影展评委 杨紫琼着白套装艳压莎朗-斯通(图) (2002/05/16 09:31)
评论:中国电影和戛纳--回顾与展望(2002/05/24/ 11:51)
图文:《花花公子》封面女星亮相戛纳展示激突身材(2002/05/24/ 11:43)
图文:莱昂纳多戛纳电影节热吻“神秘女友”(2002/05/24/ 11:39)
组图:《任逍遥》戛纳上映 赵涛成角逐影后黑马(2002/05/24/ 11:34)
图文:《任逍遥》戛纳上映 赵涛成影后黑马(4)(2002/05/24/ 11:28)
图文:《任逍遥》戛纳上映 赵涛成影后黑马(3)(2002/05/24/ 11:27)
图文:《任逍遥》戛纳上映 赵涛成影后黑马(2)(2002/05/24/ 11:27)
图文:《任逍遥》戛纳上映 赵涛成影后黑马(1)(2002/05/24/ 11:26)
图文:《任逍遥》戛纳上映 贾樟柯赵涛一同亮相(2002/05/24/ 11:21)
梁家辉“艳福无边” 戛纳海边拍照遇裸女(附图)(2002/05/24/ 08:58)
相关专题
第55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杨紫琼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