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波兰斯基再创辉煌 《钢琴家》赢得金棕榈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7日13:12 新浪娱乐

  北京时间5月27日上午,第5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竞赛片单元的各项大奖也一一揭晓。著名法籍波兰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描述一位音乐家在大屠杀期间幸存下来的影片《钢琴家》获得了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

  这部由阿德里恩-布罗迪主演的影片描述了一名极具天赋的波兰钢琴家逃出华沙犹太人集中营并最终得到一名德国军官救助的故事。波兰斯基本人就是一名大屠杀的幸存者,但
他的母亲却死在了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本年度高质量的影片为数不少,最终芬兰导演阿齐-考里斯马基的作品《没有过去的男人》获得了相当于“第二名”的“评委会大奖”,女主角卡提-奥廷恩还凭借此片戴上了戛纳影后的桂冠。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名健忘症患者在赫尔辛基的贫民窟里重新找到生活的真谛和情感的故事。

  今年68岁的波兰斯基出生于法国,但在二战爆发前两年与父母一起前往波兰。他表示一直想要拍摄一部描述大屠杀事件的电影,但始终在等待最好的剧本,最终他在钢琴家维拉迪斯罗-斯皮尔曼的回忆录中找到了这个令他感动异常的情节。

  尽管这部影片并非他本人的亲身经历,但波兰斯基表示,他在电影中融入了他本人的一些经历和感受,从犹太人集中营的景观到纳粹军人走路的姿式以及穿着等等。波兰斯基在领奖台上说:“我能够获得这一殊荣感到非常荣幸,我希望这部影片成为波兰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波兰斯基发表上述讲话的同时,在台下当观众的影片主演布罗迪一直在擦眼泪。

  最终导演奖授予了两位导演,他们分别是韩国的林权泽和美国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前者的代表影片是《Chihwaseon》,是一部讲述了19世纪一位韩国画家生平的电影,视觉效果非常完美,后者的代表影片名为《糊涂的爱》,由亚当-桑德勒和埃米利-沃特森主演。安德森在领奖台上表示:“能够获得最佳导演大奖是我一生当中最大的幸事。”

  最佳男演员大奖授予了比利时的奥力维耶-古尔梅,他在《儿子》一片当中扮演了一个先是拒绝让一名男孩到他的木工房学手艺但后来却发现了这个男孩的天赋不遗余力培养他成才的手工作坊主。最佳女主角大奖的获得者卡提-奥廷恩在《没有过去的男人》一片中饰演了一名军队的工作人员,她与患有健忘症的男主角相爱。

  55周年特别奖授予了美国的迈克尔-摩尔,他执导的《科伦拜恩的保龄》一片对美国的枪文化进行了回顾与分析,并以1999年美国哥伦比亚一所中学的高中生持枪杀人事件为索引,这是46年以来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的第一部纪录片。评委会特别奖授予了执导《神圣的介入》一片的巴勒斯坦导演艾里亚-苏雷曼,这部影片以幽默的口吻描述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

  最佳剧本奖授予了《甜蜜十六岁》的剧本创作者保罗-拉瓦尔第,这部由英国导演肯-洛奇执导的影片描述了一个16岁男孩子的故事。这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包括导演戴维-林奇、女影星沙朗-斯通以及导演沃尔特-萨勒斯等。

  在参赛的三部美国影片当中,只有《About Schmidt》一片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杰克-尼科尔森在这部影片当中扮演了一个退休的保险推销员,他此前还被视作最佳男演员的有力竞争者。由英国导演迈克-雷吉执导的《All or Nothing》一片也次也未获得任何奖项。另外参赛的四部法国影片也均铩羽而归,其中《Irreversible》一片因为有关强奸的画面时间过长而且过于暴力而引起了大家的震惊。

  参加这次电影节的知名影星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卡梅隆-迪亚兹等人,他们的到来使得本届电影节更增添了浓厚的商业色彩。(清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钢琴家》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