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国大片呈现9.11后遗症--麻醉自己忘却痛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7:28 北京青年报

  在国内上映一周全国票房就拿下2000万人民币的英雄“蜘蛛侠”还在吸引着京城孩子的心时,轻松的“鼠小弟”马上又将带给孩子笑声了。今年国内引进的好莱坞大片粗略看来,《哈利波特》、《指环王》、《蜘蛛侠》主人公都是些虚幻的英雄,都是童话人物,据说,这一切都与美国的“9 11”密切相关。“9 11”之后,美国观众喊着“我们爱漫画!我们需要英雄!我们渴望特效的技术刺激!”而好莱坞又由于它的地位使其有着世界电影风向标的作用,因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世界电影的趋势——麻醉自己,忘却现实的痛苦。

  尽管人们看完这些电影后得出的结论是:太简单,太儿童化,看时觉得挺过瘾,看完后不会有太多的印象。可观众还是不自觉地往这个套里钻,就像吃洋快餐,人人都知道没营养,可是还有一批一批的人热衷于去吃。在此不妨总结一下这类“快餐”电影的招式,看看它们怎么抓住了我们的胃口。

  -故事主角越平民越好

  从这几部影片可以看出,主人公大多是家境不好,甚至是寄人篱下的平民,像哈利波特,寄养在姨母家,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还备受姨父母和表哥的欺凌;《蜘蛛侠》中的主人公皮特帕克同样家境一般,与叔叔和婶婶居住在一起,他比哈利波特幸福的是,叔叔婶婶以他为荣,对他很好,也正是叔叔的去世彻底地改变了帕克对命运赐予神力的态度,也终于促成了这位超级英雄的诞生。这点有些像中国的武侠小说,主人公也往往在成功之前受尽磨难,可能这比较符合观众心理,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总被设计得成不了大气候,要不就成了恶人。

  -视觉冲击越强烈越好

  这是好莱坞大片的基本要素,也是好莱坞的看家本领。想象不出如果这类电影缺少特技,没有视觉感官刺激,那将拍成什么样,还有几个人愿意进电影院。现在,一些电影的技术成本甚至要超过演员的片酬,以至于不少演员深恐将来电脑会抢了他们的饭碗。追求感官上的刺激就像是追求食物的色和香,不管味道如何,首先要吸引人们愿意去吃。《哈利波特》要是没有飞天扫帚,《蜘蛛侠》里没有蜘蛛丝,电影一定会被批评缺少想象力。

  -故事情节越煽情越好

  不管视觉效果多好,不管电脑特技多棒,如果电影缺少故事性,缺少人情味,那电影也不会有高票房。同样,《哈利波特》、《指环王》和《蜘蛛侠》这样的电影能在全球取得佳绩,首先要归功于他们都有一个好的剧本,有个好故事。所以,编不出好的剧本,就可以把畅销小说、畅销漫画改编一下,不但在未拍之前就可以受到关注,还打下了成功的基础,实在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电影风格越轻松越好

  看着不累是“9 11”以后美国电影的一大特点,尽管《指环王》仍让人看着有压迫感,但你不会真的为他难受。美国观众不希望再看到血淋淋的打斗场面,不想再看到火爆的爆炸场面。而且,美国人更加崇拜英雄,崇拜能保护市民安全的英雄,所以才有他们对《蜘蛛侠》的如痴如醉。但这些英雄更多的是虚拟人物,喜剧总比悲剧票房好,大家活得太累、太紧张,所以还是陪着孩子去笑笑吧。

  -相关产品越丰富越好

  电影带来的效果之一就是它的副产品,以往的电影多是原声音乐的配合发行,而《哈利波特》和《蜘蛛侠》等却带来了玩具、服装、手机、游戏等,只要是你能想到的产品就都能开发出来,而且副产品开发得越多,电影的影响力越大,电影的影响力越大,副产品的销量就越多。张嘉 萧扬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2002年暑期美国大片攻略全接触(多图) (2002/07/05 11:17)
现代浪漫童话--美国大片《公主日记》 (2002/02/07 15:36)
美国进口大片《蜘蛛侠》今天现身全国30条院线 (2002/08/07 19:54)
综述:剥掉暑期惊悚大片《惊兆》三张外衣(图) (2002/08/06 18:05)
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Ⅱ》剧情剧照抢先看 (2002/07/05 15:12)
综述:暑期档大片《黑超》解密篇及回忆篇(多图) (2002/07/03 13: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