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明日揭幕 70周年纪念令人注目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8日09:26 华商报

  最近,成箱的香槟酒和鱼子酱已经要把意大利威尼斯的小城丽都“淹没”了,而真正会将它淹没的,还是即将于8月29日举办的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所引发的空前热情。这次,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影展,威尼斯电影节还将迎来它的70周年纪念,因此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花样翻新上,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都引人注目。

  重量级人物将登场

  当哈里森-福特汤姆-汉克斯等影帝级人物和塞尔玛-海耶克、索菲亚--罗兰等新老女星一起踏上红地毯的时候,全世界的目光将会凝聚在这水的城市。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丝毫不缺乏色彩绚烂的亮点。莫利茨-德-哈德恩,这位主持了柏林电影节22载的重量级人物成为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在他的提议下,我国著名影星巩俐的名字写在了本届评审委员会主席的称谓之后。而正像哈德恩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参展影片名单时说的那样:“我们需要一个奇迹来纪念过去一年我们的成果!”

  另外,本次电影节的组委会缩短了通向典礼正厅的红地毯长度。其用意是:无论大小明星,都希望他们直接从车中下来走入会场,避免一些小明星被冷落、大明星被哄抢的尴尬场面。但是这样一搞,说不定到了当天,典礼正厅的门口将会变成各大明星作秀的舞台,场面更糟也不一定。

   鼓励“上升主流”

  在本届电影节上,将有21部影片参与金狮奖的角逐,另有15部影片参展。伴随着传记题材影片《弗里达》揭开本届电影节的面纱,《毁灭之路》、《K-19》等美国热映影片将闪亮登场。接着是一些初次登台的美国新片和其他国家的新片(详见电影节参赛影片名单)。

  本届影展的一大创新就是设立了“特别突出个人贡献奖”和“上升主流影片奖”,后者是为那些具有实验性语言和内容的影片而设立的,赢得者将被授予圣马可奖。中国内地影片《小城之春》《寻枪》和中国香港导演陈果的影片《人民公厕》都将参加这个全新奖项的角逐。据该竞赛单元的评审委员焦雄屏8月26日表示,这个单元的参赛片实力强劲,连奥斯卡名导史蒂芬.索德柏格都有新片参赛,可谓战况激烈。

  据悉,另外还有7部影片参加国际评论周的展出,这其中包括中国影片《梦幻部落》。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9月8日结束。落落易文

  本届电影节参赛影片名单

  《熊之吻》,索吉.柏德洛夫,德/法/西班牙/意大利/瑞典

  《DomDurakov》,安德列.柯卡洛夫斯基,俄国/法国

  《Velocitamassima》,丹尼尔.维卡利,意大利

  《Unmondepresquepaisible》,麦克.戴维尔,法国

  《Unviaggiochiamatoamore》,米歇尔.普拉希多,意大利

  《Laforzadelpassato》,皮尔吉奥吉欧.盖,意大利

  《NhaFala》,弗罗拉.高蒙斯,葡萄牙/法国/卢森堡

  《靠近天堂的地方》,托尼.马歇尔,法国/西班牙/加拿大

  《肮脏甜蜜的事》,斯蒂芬.弗瑞尔斯,英国

  《火车上的男孩》,派翠斯.勒孔特,法国

  《朱利回家》,安格奈卡.赫兰,德国/加拿大/波兰

  《FuhrerEx》,温弗瑞德.伯尼盖尔,德国

  《玩偶》,北野武,日本

  《追踪者》,拉尔夫.德希尔,澳大利亚

  《Nackt》,桃丽丝.戴利,德国

  《美丽时光》,张作骥,中国台湾

  《岁月》,斯蒂芬.达德利,美国

  《毁灭之路》,山姆.门德斯,美国

  《绿洲》,李沧东,韩国

  《麦德林姐妹》,彼得.穆兰,英国

  《弗里达》,朱利.泰蒙,美国

  威尼斯电影节编年史

  1932年8月6日上午9时15分,“国际电影艺术展”作为第18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在丽都举行,标志着威尼斯电影节的诞生。苏联导演获得了第一个大奖,另外,电影节还设立了最佳喜剧片、最佳创意奖、最感人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1934年8月1日至20日,第2届威尼斯电影节举行,共有19个国家的电影参赛。1943年到1945年,因为战争,电影节停办。

  1946年电影节重办并且在五六十年代成为世人瞩目的影坛盛事。这一期间,电影节扩展视角,在推介非欧美电影上作出巨大努力。1947年捷克斯洛伐克影片获奖为东欧电影赢得了一席之地;1951年黑泽明的《罗生门》捧得金狮奖,开始奠定了日本电影在国际电影界的地位。而从1946年开始的对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关注,使得威尼斯金狮见证了一系列大师:费里尼、安东尼奥尼、罗西、帕索里尼、贝托鲁奇……

  1969年到1979年长达10年的时间里,都没有授予金狮奖。1980年,金狮奖重新设立,同时授予加拿大电影《大西洋城》和美国电影《葛洛丽亚》。1989年金狮奖授予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1991年又授予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而此后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也接连在电影节上受到青睐,从此,中国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不再缺席。陈红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相关链接
张作骥导演不屑F4的表演 低调说参赛威尼斯影展(2002/08/26/ 10:11)
威尼斯影展上演激烈角逐 华语片能否逆流而上?(图)(2002/08/25/ 10:55)
综述:威尼斯影展华语片全接触(多图)(2002/08/20/ 10:54)
威尼斯影展全接触-两岸三地作品量佳质优(附图)(2002/08/19/ 15:07)
《菲莉达》众星捧月 威尼斯开幕片演员阵容成焦点(2002/08/16/ 15:16)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片入围名单(2002/08/05/ 03:41)
威尼斯电影节要变脸 红地毯明星扎堆欧美片强势来袭(2002/08/05/ 03:38)
妮可-基德曼角逐威尼斯电影节影后(2002/08/02/ 16:50)
8-29明星汇集威尼斯 好莱坞送展影片引人注目(2002/08/02/ 16:04)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前瞻:新秀辈出老将犹勇(2002/08/02/ 10:4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