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9-11”之后美国娱乐三部曲:恐惧-买醉-反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08:31 华商报
给美国人安慰的《蜘蛛侠》

  “9-11”对人们的震撼恐怕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据说,现在纽约的一些市民早晨醒来时,还是会因为看不到世贸大厦而流泪。在那代表着荣誉、辉煌和梦想的大厦倒塌的瞬间,人们的心就已经碎了。难怪“9-11”事件发生后,好莱坞女星茱丽-芭莉摩尔面对媒体,泪眼婆娑还全身发抖,带着浓浓的哭腔说:“我现在只想回家。”当美国人开始丧失娱乐的情绪,躲在家中默默哭泣的时候,娱乐圈自然也受到严重冲击,陷入了恐惧之中,比如一些与“9-11”事件场景酷似的好莱坞影片也被禁映。时至今日,“
9-11”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时间,悼念亡者的蜡烛重新被点燃,哀思的乐曲又一次响在人们耳边,娱乐圈的伤痛好了吗?恐惧过后的“买醉”

  “9-11”事件后直接受到冲击的是美国娱乐业,游乐场、酒吧、好莱坞的大片场、演唱会……再也不是人们关心的东西和地方了,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安危,关心的是恐惧的日子何时过去。但也有人说恐惧过后的人们更需要娱乐业,需要用娱乐来舒缓郁闷的心情。转变最为明显的就是电影行业,无论是好莱坞或是欧洲的电影人,都开始用电影来“买醉”。《蜘蛛侠》、《哈利-波特》、《指环王》都是描写英雄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片子,片中的人物都是些小人物,甚至只是几个小男孩,原本他们是平凡无奇的普通人,但经过磨炼,最终成为拯救世界的英雄。这些还真让被恐惧折磨的人们找到了一种安全和依赖的感觉,人们也在盼望着英雄的出现。而另一方面,人们开始寻求化解焦虑和不安的娱乐方式,于是一大批轻松的喜剧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美国甜心》《狗狗震》……从恐惧和悲哀中逐渐走出的人们,在笑声里少了那份不安与悲苦,心情也开朗了起来。灾难过后的反思

  当人们面对灾难的时候,需要的是勇气。而在抚平伤口的时候,则需要深刻的反思。因为只有更深沉的思考,才能让人们认清灾难的本质。在“9-11”事件过去一年之后,当生活中的人们逐渐恢复信心,可以正视灾难的时候,娱乐圈则开始了自己的反思。2002年3月24日,第7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比华利山的柯达大剧院举行。这是美国“9-11”之后的第一届奥斯卡颁奖礼,没有豪华的歌舞,没有炫目的场景,连笑话都讲得很收敛,在各种各样的电影中,人们选择了《美丽心灵》、《指环王》、《红磨坊》作为获奖影片。人们在思考生命的意义,思考生活的本质,也在审视人性的脆弱。据悉,美国人已将“9-11”事件搬上了银幕,在今年的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主办方就是通过一部多位导演合拍的《2001年9月11日》向“9-11”恐怖事件中的受害者致意。几乎与此同时,影片《阿富汗1380》也和美国观众见面了,它真实地反映了“9-11”后美国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给生活原本就动荡不安的阿富汗平民带来的更大的苦难,启发世人从另一个层面重新审视“9-11”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这一切都表明,娱乐圈在“买醉”后已经清醒过来,时间让人们从悲痛中走了出来,重新反思、审视那场灾难。“9-11”正在改变娱乐圈风气

  或许有人还在怀念灾难未曾发生时的那个娱乐圈,那个纸醉金迷的娱乐世界,有血腥的暴力,有歇斯底里的狂笑,有肆意放纵的快乐。但是“9-11”打破了那种固有的娱乐生活,甚至连演艺界的人们也承认,在灾难后再继续那种荒诞搞笑的快乐会有种罪恶感,而那些血淋淋的暴力场面,则会触及人们内心的伤痛,让人无法接受,也无法娱乐。但也有人对娱乐圈的前景有不错的看法,譬如Arista唱片公司总裁安东尼奥-雷德,他就曾经说过:“也许,这次灾难过后,会涌现出一些真正反映时代意义的好作品。”娱乐圈的人们在反思的同时,也在寻求一种新的创作路线。

  无论如何,“劫后余生”的娱乐圈依然值得人们期待,因为娱乐的价值不可忽视。本报记者小尧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周年综述:“9-11”把美国娱乐业撞了一下腰 (2002/09/02 09:33)
“911”之后美国娱乐界:在忘却中纪念(附图) (2002/09/09 11:45)
奥斯卡不能承受之重-“911”后的美国娱乐业 (2002/03/26 11:31)
纪念“911”纪录片《11’09”01》威尼斯全球首映 (2002/09/04 08:24)
911记录片再次感动美国人 雷德福为记录影片基金揭幕 (2002/01/14 18: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