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综述:《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特效大揭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3:53 南方都市报


特效主任约翰-盖塔与ESC工作室的伙伴们这次研发出前所未有的“动作捕捉”技术,照相机阵列将通过演员服装内的感应器记录下人物动作的每一个细节,从而实现把摄影机“放”在任何位置的“无缝”剪辑效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莫菲斯身处的这条公路造价高达120万美元一英里。沃卓斯基兄弟因为找不到一条具有“末世感”的公路,所以决定自己造一条。这个疯狂的举动绝对可以原谅,在这条路上拍摄的14分钟高潮戏成本高达6500万美元,是《黑客帝国Ⅱ》总投资的2/3。
 
 
 
 
 
 

  《黑客帝国》的绝妙之处,主要在于拍摄技术,在于视觉特效。没有导演沃卓斯基兄弟的意念,不会有《黑客帝国》;但没有特效主任盖塔与他的ESC工作室的彻夜辛勤劳动和天才创意,同样不会有《黑客帝国》。

  现在《黑客帝国Ⅱ》公映在即,沃卓斯基兄弟和盖塔会带来什么新花样吗?他们会不会陷入“续集总比第一集差”的陷阱?从现有的资料(预告片、访谈等)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在续集里,导演对盖塔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第一集一样,《黑客帝国Ⅱ》要使用前所未见的新技术。

  特效场景一“虚拟电影”:

  不可能的舞蹈

  那些动作看起来很真实,但却是人类不可能做到的。

  上世纪90年代,当沃卓斯基兄弟(Wachowski Brothers)通过他们的制片人朋友找到当时尚在Mass.Illusion这间特效公司工作的约翰.盖塔(John Gaeta)时,后者还只是个默默无名的特效工作人员,虽然他那时已经开始研究日后在《黑客帝国》中大派用场的照相机阵列系统。当然,沃卓斯基昆仲当年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其1996年的首作《大胆地爱,小心地偷》(Bound)现在看起来自是天才之作,但由于属独立作品,当年也未能引起广泛关注。

  这一切在《黑客帝国》诞生后都改变了。安迪.沃卓斯基和拉里.沃卓斯基成了好莱坞身价最高的导演之一,而约翰.盖塔的鬼斧神工也使他在那一年力克《星战前传:魅影危机》(Star Wars Episode 1:The Phanˉtom Menace),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评论家们纷纷称该片是“自山姆.帕金巴(Sam Peckinpah)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优雅、舞蹈般的美国动作片。”

  对于这样一部影片所取得的成就,如果说功劳主要归于导演,恐怕是不合适的。《黑客帝国》里面真有那么一套“哲学”道理?还是像齐泽克(Slavoj Zizek)所说的,最理想的《黑》片观众是一个白痴?论叙事,《黑》远比不上《大胆地爱,小心地偷》的设计精巧;论题材,也难见什么新鲜独创之处————《黑客帝国》的绝妙之处,主要在于拍摄技术,在于视觉特效。

  不过你要是认为《黑》片系列是那种只有特技没有故事没有深度的“眼睛糖果”电影那就错了,无论是沃卓斯基兄弟还是盖塔,最看重的仍然是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技术为内容服务”。盖塔曾对当年在输给《黑客帝国》的《星战前传:魅影危机》作评:“我常听拍《星战》那些人自吹某一帧画面97%都是纯数码的,哈哈,那又如何,那电影没有灵魂。”对于特效,盖塔自有其观点,他将自己工作团队的成果形容为“不可能的舞蹈”:那些动作看起来很真实,但却是人类不可能做到的。

  不可能的技术

  “子弹时间”限制太大,而且做起来太繁琐,它必须升华成它所预示的那种真正的新技术。

  《黑客帝国》里,“特工”史密斯(Agent Smith)的冷酷无情形象令人印像深刻,那张棱角分明的脸戴上墨镜后,活脱一个机器人模型。而他无与伦比的体能、力量、速度以及打不死的特性也使得尼奥在第一集里颇吃了些苦头。但是,在第二集里,尼奥将接受更加严峻的考验:除迎战“真史密斯”外,还要同时应付他的99个一模一样的副本!

  我们在《黑客帝国Ⅱ》最终版预告片中看到这样一个战斗片段:尼奥以脚震地,所产生的力量使地面变形,将近100个的史密斯副本纷纷被震倒。

  看惯了好莱坞种种惊人镜头而又服膺电脑科技的观众可能不会对此镜头大惊小怪,而实际上,这个镜头(以及许多其他场景)的达成同时也意味着盖塔在《黑客帝国》中首创的“子弹时间”(Bullet Time)技术得到了升华。

  “子弹时间”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它使得导演可以营造这样一种效果:画面中的人物以慢镜头的速度发生动作,而观众却可以看到镜头本身正以正常速度围绕人物运动。为达到此效果,盖达与ESC工作室椎心泣血地将120台尼康照相机精确地摆放在一条由电脑追踪系统设定的路线上,随着演员动作的进行,这120台照相机将拍下每一帧画面,工作人员再将这些画面扫描入电脑,配上电脑制作的虚拟背景,就可以以任意的速度处理这些动作,同时又不损失图象的清晰度。

  面对导演对《黑客帝国Ⅱ》提出的更高要求,这一技术显然不够用了。“它限制太大,而且做起来太繁琐,‘子弹时间’必须升华成它所预示的那种真正的新技术。”盖塔如是说。

  于是,和3年前一样,盖塔与ESC的伙伴们再一次从零开始,研发前所未见的新技术。面对“子弹时间”被泛滥模仿,他们在苦笑的同时一定还夹杂着自豪;但这次,他们决心弄出没人能够模仿的东西来。他们发明了所谓的“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技术:所有的主要演员以及武术替身都穿上了特制的内含感应器的衣服,照相机阵列将通过这些感应器记录下人物动作的每一个细节。一旦某场景的主要动作轨迹被完整地捕捉下来,导演就被赋予了无限的自由:他可以把摄影机“放”在任何他想放的位置,同时剪接的自由度也大大增加。ESC工作室称之为“虚拟电影”(Virtual Cinˉema)。在尼奥与100个史密斯对打那场戏里,一部摄影机围绕尼奥旋转,根据人物动作的快与慢,摄影机会“无缝”地进行减速或加速,制造出令人目眩的效果。

  不可能的场景

  有“末世感”的公路在城市中是不易寻见的,于是沃卓斯基兄弟提出了一个令所有人下巴掉地的建议:自己建一条!

  《黑客帝国Ⅱ》中最紧张的14分钟是在高速公路上的一段打斗戏。对于尼奥、莫菲斯、Trinity等人来说,有一条最重要的生存之道,那就是“永远不要上高速公路”。因为公路上的密集人群为特工们提供了足够的身体躯壳。而在《黑客帝国Ⅱ》里他们还是上了,那一长达14分钟的场景也是全片最令人难忘的集特效之大成的片段:人物在高速行驶的车辆间跳来跳去,从高处跃下将车头砸个稀巴烂,车顶那超高速的武打场面……

  这段场面是沃卓斯基兄弟最先拍摄的部分。他们花了几个月寻找合适的公路。对于这条路,他们的要求是要有一种“末世感”(Sense of Doom),当然,这在城市公路中恐怕是不易寻见的。于是沃卓斯基兄弟提出了一个令所有人下巴掉地的建议:自己建一条!2001年2月,他们找来一个装修队,向他们提出修建一条2英里的环路的要求,这条路必须与真实的高速公路一模一样:有出口指示牌、有陆桥、有斜坡等等。建造地点选在加州的一个海军基地。刚听到此事时,装修队几乎晕倒。“他们几乎就是直接拒绝了:‘我们绝对不干这事’,他们绝对无法相信这条路仅仅是为拍一部电影而修。”执行制片人格兰特.希尔(Grant Hill)回忆道,“他们问:‘你们知道这要花多少钱吗?’”他们当然知道:每1/4英里的造价约为30万美元,也就是说,他们一共要付出240万美元————仅仅为了修一条公路。“我们听了以后互相打量了一下,说,‘好吧,成交。’”

  特效场景二:一秒钟飞越城市

  还记得第一集结尾尼奥冲天一跃的镜头么?原来那不是幻觉,是续集的伏笔。

  在《黑客帝国Ⅱ》中,尼奥因为功力的增强而学会了飞行,从城堡里一路呼啸着临近,又一路呼啸着飞离。

  这种离奇的飞行镜头不由让人想起《哈利-波特》,不同的是:尼奥不需要扫帚。

  特效场景三:一瞬间复制自己

  在《黑客帝国Ⅱ》中史密斯从1.0版顺利升级到了2.0版,升级之后的史密斯功力也随之增强,他学会了复制自己。

  左图为史密斯将另一名特工变成自己的过程,这一过程与当年《终结者Ⅱ》中“液体金属”机器人的变形过程颇为相似,但是史密斯复制自我时柏油般的变化过程更具工业感,显得更酷。

  特效场景四:一刹那转换空间

  病毒双胞胎是《黑客帝国Ⅱ》中新出现的对手,也是最令尼奥头疼的对手之一,他们可以自动升级,功力亦随之增强。

  他们可以变化并在另一空间出现,如同鬼魅一般。左图为病毒双胞胎之一,从车中化身而出又扑进莫菲斯的车中进行攻击,这是典型的病毒兄弟的做法,而变换的过程令人叹为观止。本报记者李如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