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罗素《怒海争锋》惹争议 中国上映能否票房争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2:56 北京青年报

  春节期间,大片林立,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今日开始上映的由奥斯卡影帝罗素.克罗主演,获得本届金球奖三项提名,并有望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怒海争锋》。该片耗资高达1.35亿美元,从开拍伊始便被认为是争夺各电影节奖项的热门影片。然而自去年11月14日在北美地区上映以来,票房成绩却是一般,口碑也成两极分化的态势。喜欢的人对其赞不绝口,认为该片大场面,大制作,演员表现到位,思想深刻;而对其不感兴趣的观众则认为它实在是“冗长而沉闷”。另据调查,这部电影观众的性别化分明,可谓是男观众着迷,女观众
逃离。究竟为何造成如此后果,我们不妨从剧情、演员阵容和题材上分析一下原因。

  -剧情:惊涛骇浪和战争

  《怒海争锋》是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英文的原名直译过来是《主人与指挥官:世界的另一端》。从1969年开始,作者派翠克.欧布莱恩就用杰克.奥伯瑞船长为主角创作系列小说《主人与指挥官》,一共有20部。《怒海争锋》采用的是这个系列中的第10部中记录的一场发生在拿破仑时代的真实故事,这场战争也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

  《怒海争锋》的故事发生在1806年,法国人的战舰为争夺海上霸权频频出击,英军新任舰长杰克出于对英国的尊严甚至可以说更多的是对男人尊严的捍卫,指挥“奇迹号”在海上千里追踪,最终以弱胜强。

  《怒海争锋》的导演是拍摄过《绿卡》、《楚门的世界》的彼得.威尔,“善于刻画人类内心”是人们对他的评价,因此同其他导演不同的是,他希望这部电影能深刻挖掘人性,营造出史诗巨片的氛围。他表示这是他的一部非常特别的影片,有别于以往他所有的作品,也是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片,几乎花费了10年的心血。

  正因为追求史诗化,电影完全写实地描述了19世纪的那场惨烈的战争,因此它没有《加勒比海盗》的轻松幽默,电影整个故事发生的空间就是两艘船,除了惊涛骇浪,就是战争,如果让观众看两个多小时这样严肃的内容,中间没有一些调剂,难免有些观众会认为有些闷。即使是那部男人戏《拯救大兵瑞恩》,中间尚有一些温情的东西点缀,来吸引一些女性观众的心。

  -演员:都是优秀的男人面孔

  《怒海争锋》全片中只有海上的一次商品交易里一闪而过几个女商贩的面孔,算是一部很彻底的男人戏。一部优秀大片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主角配角都出彩,《怒海争锋》也是这样,扮演船长的罗素.克罗充分展现了其男性魅力,你有时会想这个角斗士把自己的斗争舞台从古罗马的角斗场搬到了海上。这是他继《角斗士》、《美丽心灵》之后,想第三次获得奥斯卡影帝的提名,因此他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可谓尽心。在《美丽心灵》中,主人公约翰.纳什精神分裂中想象出的室友,曾经给影片增色不少。这个角色的扮演者保罗.贝塔尼此次再次和罗素.克罗携手,在片中扮演军医斯蒂芬一角。其他人像优柔寡断的见习官霍伦、杰克的冒失仆人奇里克、感性的诗人莫维、憨直的水手长霍拉等等,也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题材:海上题材很冒险

  对于这部渲染英雄主义的电影,想必会让不少男性观众血脉喷张,而不喜欢这类题材的观众,对于大场面的戏早已经见多了,若无法融入到电影所营造的情绪当中,自然不会为影片所动,反倒觉得打得没完没了,过于悲壮。

  其实海洋题材和海盗题材一样,都属于好莱坞一大忌讳,除了卡梅隆那部轰动全球的《泰坦尼克号》,其他的海洋题材基本上属于赔本还挨骂的那种,凯文.科斯特纳的那部投资上亿美元的《水世界》就是典型的案例。因此,尽管影片拍得再逼真,再扣人心弦,主题再突出荣耀和英雄主义,如果电影里没有加入什么新鲜元素,观众也会对这些都不予喝彩。《加勒比海盗》之所以打破海盗题材必是票房毒药的说法,正是因为影片中融入很多新元素,让观众感觉新鲜有趣。因此就算罗素.克罗等人在影片中再卖力,也没能获得影评人和观众的过多赞誉,就并不奇怪了。

  尽管如此,奥斯卡一向对大制作的影片有所青睐,因此《怒海争锋》获得奥斯卡提名也并不出人意料,而如果能再在金球奖或奥斯卡上拿个一奖半奖回来,那《怒海争锋》就前途美妙了。而如果你想测试一下自己电影口味的偏重,也不妨去看看该片。(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