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圣丹斯电影节闭幕 大奖影片成本不足7000美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7:5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美国当地时间1月25日晚间),第24届圣丹斯电影节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附近的帕克市落下帷幕,《雷管》(Primer)和《挖掘》(Dig!)两部影片分别获得剧情片类与纪录片类最高奖———评委会大奖。《雷管》一片获得剧情片类大奖令人感到非常意外,该片成本不足7000美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电影公司打算购买发行版权,成为圣丹斯电影节上的最大黑马。此外,由电影节评委会评选的特别奖及短片、摄影等各单项奖、由现场观众投票产生的观众奖还有网络评选产生的网络奖也都于昨天揭晓。

  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独立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影响力早已不再限于美国独立电影业内部,而受到好莱坞各大片商的日益重视。而这些举动也使电影节的格调日益趋于主流,就连电影节的创始人、著名影星罗伯特.雷德福也在今年电影节开幕前夕对这些现象予以批评。

  昨天,圣丹斯电影节的竞赛结果揭晓,像《雷管》这样的超低成本电影能够获得大奖,而《巴斯克舞会》、《机械师》等备受关注的名导作品则名落孙山,确实令众多媒体大为惊诧,充分体现出圣丹斯电影节最初强调的“独立精神”。

  获得剧情片类评委会大奖的《雷管》,讲述的是四位合作者出于兴趣发明了一台查错仪器,却意外地发现这台仪器拥有强大的商业价值,最终四人相互争斗的局面。《雷管》是导演什恩.卡鲁斯(Shane Caruth)首次执导的剧情长片,该片由他自己投资,并身兼编剧、导演、主演数职,体现出独立电影的“DIY”精神。昨天上台领奖时,什恩.卡鲁斯感到非常意外,激动得只说了一句:“我简直不知道如何是好,评委们能够喜欢这部作品,让我感到很高兴。”

  而纪录片类的评委会大奖,则授予了描写两支摇滚乐队敌对状态的《挖掘》,该片全程跟踪长达七年,而纪录对象只是两支名气并不太大的乐队。

  《深入骨头》(Down to the Bone)的导演德伯拉.格兰尼克(Debra Granik)以及《超码的我》(Super Size Me)的导演摩根.斯普尔洛克(Morgan Spurlock)分别获得剧情片和纪录片的导演奖。

  由现场观众投票评选的观众奖项一直是圣丹斯电影节的一大特色,描写哥伦比亚少女贩毒的《优雅的玛莉娅》(Maria Full of Grace)以及纪录片《生于妓院》(Born into Brothels)分获这一类别的大奖,而前者还入选了即将开幕的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而《诱惑医生路易斯》(Seduc?鄄ing Doctor Lewis)和《公司》(The Corporation)则获选为世界电影观众奖。(朱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