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影片《芳芳郁金香》三大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56 新浪娱乐

  看点一:具有浓郁法国风情的娱乐大片

  浓郁的法国风情

  导演热拉尔-克瓦兹克认为这是一部反映贵族生活风貌并带有骑士风情的娱乐大片,这是编剧、制片和导演们对此片和52年版在定位上最大的不同,作为监制的吕克-贝松从剧
本的改编到导演演员的选择上,都从一部娱乐大片的角度来考虑。但影片本身作为传奇浪漫故事却有着独特的法国风情,从人物到故事,从自然风景到音乐,以及影片所反映的整个时代背景都给人如片名“郁金香”般的浓郁芬芳。

  人物传奇;

  “芳芳”是法国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也是法国电影史上最浪漫、最无敌、最长寿的欢乐英雄。影片的主人公芳芳是一个曾经真实存在的人物,但是,传奇成份也同样远多于现实。事实上,他是一名中士,成名于1745年5月17日那个抗击英军的丰特努瓦战役,从此在一系列的传说被迅速神化。1819年,他在爱弥尔-德布罗(Emile Debraux)所写的一首歌中再次出现(“前进吧,芳芳郁金香!是的,通通见鬼去吧!冲啊!”)

  到了最后,他完全成了一个虚构的传奇人物:英俊潇洒,充满青春的活力,身边从不缺少美女和美酒。成为在法国传奇故事中与冷峻潇洒、正气凛然黑侠佐罗齐名,但却是生性开朗俏皮、英俊风流。吸引了更多少男少女的关注。

  经典故事;

  芳芳逃婚历险寻美的浪漫欢乐故事,自1896年起出现在漫画、小说中,他的形象多次被搬上银幕:1907年阿丽丝·盖伊导演了黑白默片,1926年雷内·勒普林斯导演、艾姆-西蒙-吉拉尔主演了八幕集影片。另外由克里斯蒂安-雅克导演、热拉尔-菲利普主演的1952年版《芳芳郁金香》最为成功,成为法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他精彩地塑造出了热爱生命、精力充沛、活泼跳脱的充满冒险精神跟正义感的民间英雄形象。

  武打幽默;

  在影片中,为了突出观赏性,运用了很多武打动作,但动作部分尽量使用特效或数码拍摄,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法国味道,导演热拉尔-克瓦兹克坚持不受时下流行的香港动作风格的影响。从这个保持影片独特风格的想法出发,导演和演员们一起努力训练法国17世纪时期流行的各种打斗方式,尤其是击剑和骑马,在武打设计上也是以幽默、狡黠的贵族式为主。可以想见,在吕克-贝松的带领下,影片的这种努力显然会与香港武指泛滥的动作电影有明显的不同之处。

  服装华丽;

  本片华丽的服装令人目不暇接,共使用了600套以上的服装,这些出自法国著名服装大师奥利维埃-伯利欧(Olivier Briot)之手的华美服装,绝佳地体现了法国18世纪中叶宫廷内外各式人物风貌。

  奥利维埃-伯利欧设计的依据是在历史基础上做一定的自由发挥,比如某些军人的制服是18世纪服装的复制品,而有些服装则从愉悦观众的角度来设计,注重现代观众的审美欣赏习惯,但还是会融入古典的特色。在这种方向之下,影片的服装设计明显达到了古典味道和时尚感觉的结合,使影片在视觉上也同样做到了与众不同的精致。影片中的一些服装在做工上极其精细,珍贵程度甚至可以用“文物”级来衡量。

  景色自然、风光优美;

  本片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分期拍摄了85天,观看此片将可览尽法国境内具有18世纪时代特点的优美风光; 这些都归功于全体剧组人员的努力,在把影片定为唯美风格之后,他们决定取景首选自然景色,在五个多月的时间里,摄制组走遍了法国的四面八方,选择风景最优美的地方,既有阿尔卑斯山的皑皑白雪,也有地中海的蓝色汪洋,有别具一格的乡村小镇,也有富丽堂皇的皇宫大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景色都在尽可能地情况下使用自然光线,所以,毫无疑问的是,观众欣赏本片会有一种久违了的清新感觉。

  看点二:第56届戛纳电影节开幕首映影片

  开幕式影片《芳芳郁金香》为戛纳电影节揭开了序幕。电影宫的德标西大厅坐满了来自各国的新闻记者,大家争相利用这个首场记者观摩专场先睹为快。

  根据戛纳电影的惯例,开幕式举行前的当天要为记者放映两次开幕片的观摩专场,供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记者观看。在放映了一部由电影节主席雅各布制作的戛纳电影节回顾短片后,法国导演热拉尔·克瓦兹克执导的《芳芳郁金香》终于同各国记者见面。《芳芳郁金香》选择的是一个老题材,此前曾多次被拍成话剧和电影,法国观众对此并不陌生。

  一向以艺术电影著称的戛纳电影节,选择这部本土的娱乐大片作为自己的开幕片,似乎是为减轻以后展映参赛片的沉闷,也可能组委会认为影片能在娱乐和艺术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切入点。

  看点三:汤姆-克鲁斯现女友、国际著名影星佩内罗普-克鲁兹主演

  欧美著名人气偶像明星汤姆-克鲁斯在与前妻妮可-基德曼分手以后,新任女友性感美艳的西班牙美女佩内罗普-克鲁兹又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能令阿汤哥神魂颠倒证明这位西班牙美女确实是美得不同凡响,对此,电影制片人阿兰-普尔(Alan Poul)曾有如下描述:“她有让交通停顿的魔力。只要她不是静止不动,你就会忍不住去凝视她的一举一动。”另一位电影人、导演特德-特姆(Ted Demme)似乎也被克鲁兹的美丽摄去了心魄,他曾经说,当初他之所以用克鲁兹来饰演《惊天棒喝》(Blow)一片的女主角,不是因为她适合这一角色,“而只因为她那绝对的美丽。”

  但克鲁兹之过人之处却在于,她知道自己很美,但却认为美丽是她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演艺生涯的阻碍。她曾经说:"世界上最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你试图把仅仅因为美丽而开始的演员生涯转变成为一份严肃而认真的职业。一旦你成了一位著名的美女,就没有人会认真严肃地看待你了。" 这就是克鲁兹,她不愿意人们把她仅仅看成是一位美女。

  克鲁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表演天赋在1998年因《你梦中的女孩》(The Girl of Your Dreams)一片获得过西班牙影后的称号--这可不是仅凭美貌就能赢得的荣誉。1993年,克鲁兹在曾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Belle Epoque》出演了4姐妹之一,从此开始引起国际影坛的瞩目;但让她得以真正进入好来坞的门票应该是1999年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有关我母亲的一切》(All About My Mother)一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芳芳郁金香》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