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独立电影盛事圣丹斯电影节:中国电影为何失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42 新浪娱乐

  中国影人还未真正发现圣丹斯,没有体会到这个电影节是一个亮相的舞台

  是不是因为这儿比冰还冷的天气不好客?或是海拔太高让人喘不过气来?不管是什么真正的原因,一年一度的圣丹斯电影节——美国独立电影界的最大盛事——今年没有一部参选影片是来自中国大陆的。

  从机场开车到电影节的所在地——犹他州北部的帕克市——大约40 分钟。在接下来的10 天里记者一直在试图找寻中国独立电影在今年销声匿迹的原因。

  设想一下:如果让你在一个被滑雪胜地拥抱着的美国西部的小镇里马不停蹄的看上10天电影,该是什么感觉?

  这就是好莱坞的替代品圣丹斯 。在这里电影用最直观,最粗糙的方式来丰富观众的人生经历?在这儿除了能看到非主流电影以外还能走过去和导演和演员自由地交谈,有时制片人和采购影片的发行商都愿意和你聊天。在这里你感到你是这庞大的独立运动的一个积极部份你和所有其他人一起在不断地树立、推翻和经常重写独立影片的游戏规则。

  每年? 除展示好莱坞体制以外出品的美国影片之外,圣丹斯还设立了“世界电影”和“世界电影/纪录片”两个类别,邀请在地球的任何角落制作的任何电影。去年中国有三部故事片和一部纪录片参选包括陆川的风趣巧妙,伴随着很酷的音乐的“寻枪”由姜文宁静主演。2002年中国影片只有一部,是张元《昨天》。2001年同样只有一部,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

  但可以看出这些中国入选片大多是由国际发行人带到这儿来测试观众收效情况的,并且利用媒体为日后的北美开幕制造声势。另外,这些影片中也有不少是由圣丹斯自己的组织者选中的。每年,这五六个组织者造访世界所有电影节,侦察和争夺新产品。

  相比之下圣丹斯里的真正的美国独立电影都是小本制作,导演自己申请的。它们入选的原因不是作品的市场价值,而是其艺术性的表达式。这里90%左右的入选影片都没有发行人。

  譬如说今年让人最难忘、最“独立”的入选影片之一是自传纪录片《他内心》(Tarnation)。31岁的导演乔纳森-卡乌特(Jonathan Caouette),用的是家中生活录像、电话留音和个人日记等素材,拼凑起一部对自己的同性恋生活和得克萨斯的老家的真实写照。

  记者在这儿的一个派对上遇见了卡乌特。他现在已经搬到了纽约来住。他告诉记者:”五个月以前,我还在第五大道的一家珠宝店为顾客开门。“据他说,整部电影共耗费了他218美元,主要都用在买像带和电源转换器上。他所有的剪辑都是在苹果机上用现存的大众化的剪辑软件完成的。

  这么一股自己动手干的劲道在中国绝不是没有。现在的数字式摄像机已经进入普通人家庭,而所谓的DV旋风则使无数的都市酒吧和咖啡馆变成了地下放映厅。这样说来,中国怎么会缺乏自己的独立摄制人?

  当记者问圣丹斯的总负责人杰夫 吉尔莫(Geoff Gilmore)今年中国电影未入选是否意味着今年没有上乘之作时,他告诉我说:“我的感觉是,中国人还未真正发现圣丹斯。”

  他说? 问题不在于中国影片的质量或独立性和艺术性。“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影人不知道,没有体会到这个电影节是一个让你亮相的舞台。你可以在这儿把你的作品向全世界展示,在这儿建立国际电影圈的社交网络,寻找和好莱坞的合作机会? 或学习这个系统是如何运作的。”

  同中国电影的销声匿迹相比,今年有4部韩国影片入选,其中“偷情人家”(A Good Lawyer's Wife)广受好评。导演林常树的经纪人保罗.伊(Paul Yi)告诉记者,他与几家美国分行商在谈判,已经准备最后拍板,卖出电影的北美市场放映权了。在圣丹斯以前? 他们把“偷情人家”也拿去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

  “但为了受到最大程度的暴光和在美国市场上达到最醒目的亮相,“ 伊先生说? “我们就必须来这里。圣丹斯是海外影片最好的地方? 也是和这儿的发行人建立联络渠道,把你的导演介绍到好莱坞的好机会。”

  他还说? 这是林先生第一次来美国。好莱坞电影厂已经在和他们联系,讨论在今后联合制作英语电影的可能性。比华利山庄的娱乐代理公司也已经表示愿意提供服务。

  美籍韩人朴盛敏今年也带来了一部韩国动画片《晴空战士》(Sky Blue)。“我们想给那部片子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婆家,”她说。“我们找的是懂得电影营销的发行人,因为归根结底,独立电影靠的是广告和影评来制造声势。圣丹斯是一个硕大的显示独立作品的地方,”朴盛敏说。“在这里,一个国际导演很容易受到世界的注意。”(特约记者 丁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