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梅尔-吉布森新片遭争议 总统布什亲自点名观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7:21 南方都市报

  眼下美国影坛的热点话题是什么?也许很多人都认为是即将于2月29日揭晓的奥斯卡奖,其实不然,由著名影星梅尔-吉布森导演的新片《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才是真正的焦点所在。这部表现耶稣受难的影片于2月25日在美国全面公映,但由于影片充满争议色彩的题材,已经受到美国各犹太裔组织的抗议。关于《耶稣受难记》的话题,目前已不仅仅局限于娱乐新闻领域,成为美国社会人人关注的焦点,连现任总统布什都发表声明准备观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讯(记者 马向新、李如一)2月25日,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的新片《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即将在美国全线上映,这部影片引发了全美社会的巨大争议。这部影片目前受到美国各教会的支持,但美国各大犹太裔组织认为《耶稣受难记》一片在煽动反犹太主义,从而展开了规模浩大的抗议活动。

  票房极度升温

  在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即将于2月25日(美国时间)上映的《耶稣受难记》将由原定的2000家影院增加到2800家影院。同时,影片发行方新市场公司(New market)也将拷贝数由原定的2500份增加到4000份。

  新市场公司总裁鲍勃-巴尼在接受《综艺》采访时说:“最近几天该片极度升温,很多影院跟我们说只有两份拷贝不够,而要增加到四份。首映肯定会是爆炸性的,影院方面希望提前做好准备。”

  截至目前为止,《耶稣受难记》已经预售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电影票,票房分析家预测,该片将在上映5天内突破4000万美元。

  在《耶稣受难记》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注目的焦点之时,美国总统布什通过发言人表示自己打算亲自观看这部充满争议话题的影片。美国时间上周五,白宫新闻发言人斯科特·麦克兰向外界宣布布什计划观看《耶稣受难记》。

  据介绍,美国白宫内设有一家影院,专供总统及工作人员观看影片,而影片来源可与院线保持同步。

  试映反响热烈

  该片于周二在纽约哈林区举行提前放映会。当先睹为快的观众离开电影院时,都有所触动。有人批评该片的画面过于暴力,有人认为该片有排犹的种族主义倾向,但也有人觉得看了该片非常感动。

  当出现耶稣被鞭打的画面时,人群中不断地传出抽泣声,在耶稣受难的过程中许多人也表现得非常愤怒。当电影结尾耶稣重生时,一个女人大叫“哈里路亚”,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对该片展开了“围攻”。《洛杉矶时报》罕见地以头版评论警告这部电影会“挑拨群众”,而《纽约时报》的新闻称其为一部具有暴力和排犹倾向的电影,并用“奇怪、野蛮、自恋”等字眼形容该片。

  影评人杰米·伯尔纳(Jami Bernard)说:“不应该让孩子看这部影片。甚至大人也不应该冒险。这部电影是继德国天主教会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电影后最恶毒的排犹电影。”伯尔纳将这部电影形容为“恶心”、“残忍”,她觉得这部电影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与其说是娱乐不如说是教会的宣传工具,她说:“犹太人在一部2小时7分钟的电影里不停地被诽谤和侮辱。

  梅尔-吉布森:

  我成了迫害对象

  近日,梅尔·吉布森接受了ABC电视台长达1小时的访谈,吸引了1700万观众观看,收视率超过该电视台日前对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访节目。据吉布森本人说,他为这部电影总共投入了3000多万美元,但票房收入决不是他拍摄影片的根本原因。吉布森曾这样谈到自筹资金拍摄电影时的艰苦处境:“那时我自己每周只花28美元,就像个捡垃圾的,不过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

  在这次访谈中,吉布森表示他没有任何散布反犹言论的意图。而新片引起的广泛争议显然给他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以至于他激动地表示对批评者的“围攻”,他已经忍无可忍。

  记者:对新片引起的广泛争议,你有何感想?

  吉布森:我成了迫害对象,无论作为艺术家、作为一个艺术人士、美国人及男人,我可以宽恕他们(批评人士),但我已经忍无可忍,每次我的新片上映都会有一些偏激的卫道人士跳出来,但我实在不明白为何我要任由这些人阻碍我的信仰、生活和艺术创作自由,他们根本就想把我塑造成一个神经病。这种事去年发生过,我原谅了他们。但真是够了,他们想告诉世人我是个信仰邪教的疯子,我所做的就是祈祷,为我自己祈祷,为我的家人祈祷,为整个世界祈祷,仅此而已。我利用每一个机会公开表态:这不是大家互相指责的游戏。我明白有些人可能会恐惧……因为他们可能只看到了一面,在情感上,这部电影会造成一种“膝盖反弹”效应。对此我很抱歉,也很吃惊,我不理解。现在我明白了,因为以前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离得太近,因此无法完全意识到它。

  记者:是什么使你产生了拍《耶稣受难记》的念头?

  吉布森:十三年前,我当时有毒瘾和酒瘾,有一次我膝盖又受伤了,在养病时我开始向《圣经》求助,开始冥想,我重读了全部四部福音书,小时候我读过一点,但那次我重新认真读了一遍。苦痛会令人改变,而这种改变是好的。

  记者:你的那次惨痛经历能够详细讲述一下吗?

  吉布森:我根本就是不想活下去了。每人都有弱点,我的弱点就是很容易上瘾,不管是什么东西都一样——毒品、酒精、咖啡、烟,都一样。这是我的最大弱点,我就是那样一个人。

  我去了几个地方旅行,总算是振作了一些,真正的功臣是我老婆,她是无可挑剔的。

  在我最沮丧的时候,我只想从窗子跳出去,我想这样就一了百了了,那种程度的沮丧已经到了疯狂、失去理性的地步。那是我精神破产的最高点,什么都没有了。

  记者:你觉得反对此片题旨的评论家们是出于什么理由?

  吉布森:并不是影片本身令他们感到困扰,而是四部福音书令他们感到困扰。我在片中所做的无非是尽我所能最好地诠释这四部福音书。

  记者:你最近曾在公开场合说,纳粹大屠杀的受害者是包含在数量非常多的二战受害者之中的。这种表述造成了一部分人的误会。

  吉布森:我并非否认纳粹大屠杀的存在,在集中营里,手无寸铁的无辜犹太人死于纳粹政权的残暴统治,对这一事实我难道会否认吗?当然不会。这是一场极大的灾难。

  记者:那你是否认为纳粹屠杀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罪恶”?

  吉布森:当然,不过你为什么会问这种问题?这不是显而易见的吗?他们因为出身而被杀,单是这一点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这种行为所包含的罪恶吗?

  我觉得那些说这部电影反犹的人没能抓住重点。我希望人们不要忙于互相指责,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信念、希望、爱与原谅,对于我来说,信念、希望、爱与原谅是最大的真实,因为这些,我才会留有希望,才能继续生活下去。

  记者:有些评论家认为你太注重于画面感了。

  吉布森:我承认这个版本在视觉上非常暴力,但,如果你不喜欢的话,就不要去看。如果你看到一半就想走,请便。我希望能有震撼性效果,我想拍得很极端,我要让观众超越极限,这样他们才能看到基督做了多么大的牺牲,才能看到他忍受了如此多的苦痛之后,仍然爱着世人,原谅了世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