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6届奥斯卡奖揭晓 《指环王3》横扫11项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4:58 新浪娱乐

  >>点击查看获奖名单

  新浪娱乐讯:北京时间3月1日(美国时间2月29日),第76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隆重举行,影片《指环王3:王者回归》赢得了史无前例的11项奥斯卡提名中的所有11项奥斯卡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几年之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新西兰导演彼得-杰克逊因拍摄《指环王》三部曲而一跃成为国际著名导演,此次他更是凭借《指环王3:王者回归》而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杰克逊在接受颁奖时表示:“我非常荣幸和感觉轻松,美国电影学院在今年接受了一部幻想影片,从而支持了我们。”

  其它重要奥斯卡奖的归属象人们颁奖之前预料的那样,肖恩-潘凭借《神秘河》一片获得了奥斯卡影帝的桂冠,查理斯-塞隆则因为在《女魔头》一片中成功地扮演了连环杀手阿伦-伍诺斯而当选奥斯卡影后。

  这届最佳男配角是蒂姆-罗宾斯,他在《神秘河》一片中饰演了一个儿时受过刺激的神经质男子,蕾妮-齐维格则因为在《冷山》中扮演一位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勇敢女性而捧得最佳女配角的奖杯。

  《指环王3:王者回归》继《泰坦尼克号》和《Ben-Hur》之后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三部在获得提名的类目当中全部获奖的影片。该片的导演彼得-杰克逊除了获得最佳导演大奖之外还与编剧弗兰-瓦尔什及菲利帕-伯耶恩斯分享了最佳改编剧本大奖。

  今年42岁的彼得-杰克逊在领奖时表示,他感谢“整个剧组为这部影片付出了这么多的心血,使得这部语言有点不太顺口的电影充满了活力和生气”。

  除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之外,《指环王3:王者回归》还获得了最佳电影剪辑奖、最佳配乐奖、最佳视学效果奖、最佳服装设计、最佳美术指导奖、最佳化妆奖、最佳音效剪辑奖等在内的十一项大奖。

  在前几届奥斯卡晚会上虽然三度获得提名却每次都与小金人失之交臂的肖恩-潘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他大方地接受了最佳男主角的金像,但一向持反战立场的他还是没有忘记在领奖台上提及美国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情。

  肖恩-潘过去曾经对各种大奖不屑一顾,例如上个月他就缺席了“金球奖”的颁奖晚会,但他表示自己这次一定积极参与奥斯卡的各项活动。他在领奖台上表示:“现在的影星们知道的一件事就是,除了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外,在表演方面根本没有最佳可言,很多非常伟大的影星对此都有同感,例如这次与我一起获得提名的其他男演员都同样出色,我与他们可谓不分伯仲,我能够获奖只是比较幸运而已。另外即使是那些未能获得提名的男演员也有很多人演技非常棒。我们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多么优秀。”这席话一出口,肖恩-潘立即赢得了在场观众和嘉宾的起立鼓掌。

  在《女魔头》一片里,女主角塞隆几乎让人认不出来了,她增加了30磅,而且还戴了一幅假牙,用浓妆把自己的俊俏模样都掩盖了起来。在《女魔头》一片之前普遍被认为是一个体重轻量级女影星的塞隆说:“我知道新西兰的所有人都得到了感谢,所以我在这里要感谢我出生的国家南非。”

  获得最佳原创剧本的是《迷失东京》的原创作者索菲亚-考普拉,她的获奖使得她的家族在三代里又有人赢得奥斯卡大奖,她的父亲就是曾经五次夺取奥斯卡大奖的弗兰西斯-考普拉,后者还是《迷失东京》的执行制片,她的祖父卡米尼-考普拉曾经凭借《教父2》获得奥斯卡最佳音乐奖。

  索菲亚说:“我要感谢我的父亲,是他教会了很多知识。我还要感谢我的哥哥罗曼和我所有的朋友,当时我在写到第12页时就写不下去了,是他们一直在鼓励我坚持下去。”

  全球观众同样以严肃和认真的态度认可了杰克逊的《指环王》三部曲,其票房总收入达到了28亿美元,而《指环王3:王者回归》一部的票房就达到了10亿美元,影片《泰坦尼克号》以18亿美元的票房目前退居次席。

  导演杰克逊花了七年时间改编《指环王》三部曲,他又劝说好莱坞的片商投资3亿美元拍摄这部影片,接着汇集了2000人的演职人员队伍以每年一部的速度投摄了这三部曲。

  杰克逊拍摄的《指环王》三部曲总共9个半小时,当所有加长版的《指环王》三部曲面市时其长度可达11个小时。它不露痕迹地混合了现场演出和电脑特技,真正的演员与飞来飞去的动物和走来走去的大树一起出现在屏幕上。

  《指环王3:王者回归》获得的其它奖项包括最佳歌曲霍华德-绍的“Into the West”,他因《指环王》三部曲而两夺奥斯卡最佳歌曲奖。

  奥斯卡奖颁奖之夜在连续两年因世界事件而受到影响之后重新回归了以前的盛况,比利-克里斯托在四年之后首次重新担当主持,他对惯常的蒙太奇手法开始了颁奖典礼。

  在影片《指环王3:王者回归》将所有11项提名的奖项全部拿走时,克里斯托开玩笑说:“现在这终于成为正式结果,新西兰人无一例外都要感谢!”(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