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指环王》风魔50年魅力何在 探索魔戒永恒魔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30 国际先驱导报

  《魔戒》这部史诗式的奇幻巨著,至今已被译成25种不同语言,全球销售量已经接近亿册。在欧美,许多人的童年就是伴随着魔戒的故事度过的,它被称为是“西方的《西游记》”

  在1999年亚马逊网络书店的读者投票中,《魔戒》被选为2000年来最伟大的书。托尔金的这部作品开创了奇幻文学这一现在大受欢迎的文学流派。自《魔戒》之后,无数文学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家与艺术家们受到了托尔金的影响,J.K.罗琳写作《哈利.波特》的时候一直放在身边的书,就是《魔戒》。

  魔戒之源

  J.R.R.托尔金1892年出生在南非,在英国接受教育,自幼就对语言有着浓厚的兴趣。《魔戒》第一集中精灵们的语言就是托尔金自己创造出来的。他曾经是英国牛津大学的语言学教授,也是牛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

  至于托尔金创作《魔戒》的动机,据说开始是因为晚上为了哄女儿入睡,而编造了一个有关“霍比特人”的故事,后来他发现这些故事竟然能够连续地发展下去,于是就有了魔戒前传《霍比特人》,后来他的朋友催促他将这个故事续写得更为完整,便有了现在的《魔戒》三部曲。另一说法是他有感于英国本土历史没有创世神话,于是发愤写出《魔戒》。其实托尔金关于“霍比特人”的小说有一个系列,而《魔戒》不过是其中最著名最出色的三部而已。

  中土传奇

  《魔戒》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土(Middle-earth)。按照托尔金的想象,整个世界大致上分为两块大陆,中间隔着一个大海,东边的中土是魔戒整个故事的发生地。整个历史背景则分为四个时期:第一时期、第二时期、第三时期和第四时期,《魔戒》中的故事发生在第三时期末,同时也提到一些第四时期的事迹。《魔戒》中充满了矮人、精灵、巫师、半兽人、神仙、骑士等奇异的人物和探险故事,其中或多或少借鉴了欧洲各国的古代神话,并被誉为近代所有奇幻作品的鼻祖。

  《魔戒》中叙述了一枚具有无比的神力并可以让人隐身的戒指,这枚可以隐身的戒指是一枚“魔戒”,它不但具有让人隐身的神秘力量,而且拥有戒指的主人的寿命也会愈来愈长,永远地活在人间。但如果常利用魔戒的法力使自己隐形,人就会逐渐淡化,到头来变得无形无迹,并最后受控于魔戒的主人黑暗之君索隆。这枚魔戒还掌管另外十九枚魔戒的能力。索隆发现了这枚戒指的踪迹,为了增强他统御世界的能力,决定找回这枚遗失的魔戒。魔戒一旦被索隆控制,那么世界便将整个被邪恶所控制。弗罗多等人在术士甘多夫的帮助下,临危受命要将这枚魔戒带到火焰山去摧毁,一行人踏上了一趟正义与邪恶对峙的历险之旅。沿路上,邪恶的力量不时对他们展开袭击,企图夺回魔戒。经历千难万险,他们终于到达火焰山,摧毁了黑暗邪恶的魔戒,拯救了所有的生灵与人类。

  影响与评价

  《魔戒》刚一推出,便迅速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响。W.H.奥登和C.S.刘易斯这样的大诗人和学者给予了极为热烈的赞扬,而爱德蒙.威尔逊这样显赫的评论家则嗤之以鼻,在这两种极端的评价中还夹杂着各种各样的态度。BBC广播公司将《魔戒》压缩改编,分为12部分在第三套节目中系列播出。之后,《魔戒》的销量如此之好,以致于托尔金后悔自己早该退休回家颐养天年,而这么好的销量还仅仅只是平装本的情况。

  最令人惊异的还是当1965年《魔戒》出现美国盗版的时候,《魔戒》的销量一下子激增,而随之而来的版权纠纷,也使得数以百万的美国读者注意到在他们以往的阅读经验之外还有这样一本书存在,并且正是他们所需要和渴望的东西。到1968年,《魔戒》几乎已经成了另类社区的《圣经》。

  托尔金本人对此的感受是复杂的。一方面,他被捧上了天,并且变得越来越富有;另一方面,他对那些为获得幻觉体验边读《魔戒》边吸食LSD致幻剂的人感到悲哀。

  这一时期,不但是《魔戒》、被托尔金复兴了的奇幻文学也得以大行其道。1957年,《魔戒》获得了第15届世界科幻小说大会颁发的“国际幻想小说奖”,这一奖项也许直接导致了60年代的《魔戒》热潮,托尔金于1973年逝世,享年81岁。

  《魔戒》的永恒魔力

  托尔金说过,正是那些“使用迷幻药,酷爱电子音乐及其他后工业时代魔术的激进分子”,“主张爱情、和平与美好的花童和嬉皮士”成了他的主要读者。《魔戒》在60年代反文化运动中充当了一个主要角色,并且激发了激进派的环保运动。

  现实生活中的托尔金是个保守刻板的人,如何他的小说却得到如此众多与自己完全不同的读者的欢迎呢?

  在《魔戒》出版之初,知识界和文学界对此书的反应没有大众那样狂热,各种怀疑指摘很多。其实托尔金引发的一个争议焦点便是“何为伟大的文学”的问题。如何看待文学价值是二十世纪文学的难解议题,相当多的人似乎持有“伟大的文学是少数人的文学”的观点,似乎流行或通俗易懂便是对文学的严肃价值的背离。

  现代与后现代主义文学中没有英雄,这也许正是《魔戒》与众不同、逆潮流而动的地方之一。托尔金具有反现代化的文学倾向,更钟情于古代的神话与史诗。实际上,西方奇幻文化从有文字记载就开始了,《圣经》旧约和荷马史诗等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也许托尔金只是复兴了奇幻的传统。这种文学价值的回潮也许与这个时代人们依旧渴望那种最永恒的善恶相争、善战胜恶的心理有关。

  《魔戒》本质上是一个传统的善与恶对抗的故事,其中寄托了人类的乌托邦思想。它恢复想象力的地位,并为人们在这个日趋纷繁混乱的现实世界之外构造了一片充满魔力的土地。

  托尔金在创作《魔戒》时也许并不想真的去讽喻什么,但人们还是在不断为它寻找故事之外的寓言。有人认为作品影射了二次世界大战并提出了环境保护主义的主张,将索隆比作希特勒、将魔戒比作核弹……实际上,托尔金也许创造的是一个神话原型,在其中,人们可以找到二十世纪人类世界发生的一切事件的影子,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获得自己想要的解释。(边大路)

  【链接】魔戒意指

  ●人性本恶体现在魔戒对每个人的绝对掌控力上,既使是弗罗多在最后关头也终于屈服于魔戒的淫威,如果不是咕噜姆咬下他的指头并与魔戒一同坠入火海,邪恶差一点重新获胜。有人推测托尔金写《魔戒》与两次世界大战有关,确实,在经过大屠杀、背叛之后,人性是善是恶已不具备重要的辨析价值。

  ●救赎还是山姆在书中的一席话体现了基督教的赎罪与拯救的文化内涵:“我原先不明白为什么我的信仰这么苦,现在我明白了,是因为我们相信世界上一定有至善,为了至善承担这一切苦都是值得的。”

  ●小人物同现实社会一样,《魔戒》中的大人物充满贪欲,在考验和诱惑面前,他们表现得比小人物更加脆弱,而像弗罗多和山姆这样的小人物却因为秉持着人性的贞操往往更坚定,终于成就大事。

  评论:如果瓦格纳看到《魔戒》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指环王3:王者归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