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享受荒诞狂乱一刻 细数好莱坞疯男疯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9:36 国际先驱导报


查莉兹-塞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詹姆斯-迪恩

  狂乱,但口齿清晰的叫喊、抑郁变态的眼神、荒诞不经的举止,戏中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是假装的,千万不要信以为真。但是,如果我们总是这么清醒,那么看电影的乐趣在那里呢?也许,一部分电影观众当中,在那些被撩拨的情感和理智纠缠中,他们才能得到享受,他们要的就是这样的乐趣,在和自己斗争,在和银幕上的那些疯子斗争。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塞隆疯狂度★★★★

  查莉兹-塞隆如果不将自己扮成丑陋又痴迷于爱情的疯婆娘,她就没有在奥斯卡领奖台上夺目的一瞬。丑陋和疯狂让她摆脱了“花瓶”的命运,让人看到她除了是实力的美女之外,还是个实力演员。其实,单凭打满B级片印记的《女魔头》本身,塞隆很难登上奥斯卡的领奖台,这部平庸的影片是放大塞隆演技的独角戏,她除了将自己扮丑以外,还让我们看到一个女人怎样去为爱而疯狂,去杀人。

  《悲情城市》疯狂度★★★★★

  《女魔头》像常规的美国影片一样囿于故事的完整性,女魔头的拼杀结果没有逃过我们的猜测,这一点和法国影片不同。2000年的法国影片《悲情城市》讲述的是两个女人遭到挫折后,向男人漫无目的地发射子弹的故事。影片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另一个无辜的女人在提款机前被她们打碎了脑袋,她们仅仅是出于对男性社会的仇恨吗?不是,恰当的解释只能是她们真的是一对疯子。

  西恩-潘疯狂度★★★★☆

  从西恩-潘拿到影帝的桂冠,可以看出好莱坞对激情演出的青睐。西恩-潘在《神秘河》当中气势逼人的表演,在奥斯卡的评奖中压过了比尔-墨里《迷失东京》的自我审视。

  《神秘河》是个男性化十足的影片,三个好朋友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不但朋友之情被残酷的现实打破,西恩-潘还要承受丧女的痛苦,最后仇恨的怒火终于使他接近疯狂的边缘。

  西恩-潘在另一部给他带来声誉的影片《不准调头》中遇到的人全是疯子,整个影片也是他被逼疯的过程。影片中走马灯般闪现着乞丐、秃鹫、杀人犯、折磨、发狂和逃亡,西恩.潘就是这样变成了疯子。历经磨难之后,也就出现刚刚拿着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小金人,出门便发出“奥斯卡庸俗透顶”的“疯”话。

  约翰尼-德普疯狂度★★★☆

  购买报纸版面诅咒战争的西恩-潘是好莱坞的异类,奇怪的是,在有限的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还有一个不买好莱坞帐的约翰尼.德普,德普顶着一头“剪刀手爱德华”的头发坐在那里,十足的瘪三相,就是这样,他竟然还被称作“好莱坞最性感的男人”,也许,喜欢他的女人都疯了。

  贝尔蒙多疯狂度★★★★★

  疯狂一直是人们乐于谈论的话题,这是这样的影片和这样的演员获得成功的基础。戈达尔在这方面比好莱坞领悟得早,在《狂人皮埃罗》中,贝尔蒙多将炸药“困”在自己的脑袋上,点火后却十分后悔,拼命地去拍导火索,但是――

  文森特-卡索疯狂度★★★☆

  文森特-卡索继承了贝尔蒙多的疯狂基因,在介于《发条橘子》和《索多玛120天》间的《不可撤销》中,他是一个被复仇的欲望折磨的疯子,这是部关于暴力与狂喜、兽性与诗性大胆混合的电影。

  詹姆斯-迪恩疯狂度★★★★★

  大众对偶像的纵容造就了他们不羁而乖戾的性情,金钱与名誉保证了他们随心所欲的行为方式。其中疯狂的因子在不同时期的银幕上流窜,尤以贝弗利山庄为甚,不信你去看看大卫-芬奇的《穆赫兰道》。

  詹姆斯-迪恩的反叛形象会让人联想到法国诗人兰波,这是两个不能同日而语的人。可是他们带来的想象是类似的,即:快速挥霍生命而带来惊鸿一瞬,不能模仿却极其令人着魔。1955年,迪恩把他自己的跑车变成了一颗子弹射向一辆大型的福特货车,在剧烈的冲撞中,迪恩成为人们记忆中的“男性的玛丽莲-梦露”。

  疤脸沃恩疯狂度★★★★★

  迪恩的死亡在加拿大影片《撞车》中固化为具有永恒意义的审美形像,疤脸的沃恩在立交桥下重现了迪恩当年的车祸,在这个“五星级撞车狂”的心中,迪恩的撞车是他一生为之追逐的愿望。

  撞车,不是交通事故,而是肉体与机械,偶然与必然的交媾。

  影片中,沃恩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但是他还是感召了“很中产”的商业广告导演詹姆斯(也叫詹姆斯)。詹姆斯和他的情人,从沃恩撞车又自残的小圈子里发现了寻找快乐的秘方,那是在风驰电掣、爱欲交融的高速公路的追逐中,对冲撞刹那的无望的期待。

  《撞车》是现代汽车文化作用于生活的一篇悲观宿命论,詹姆斯-迪恩内心的疯狂之火,成为开着技术更先进、速度更快跑车的“沃恩们”的光亮。迪恩死后被人们称为“荒原上的一颗树”,但是在“沃恩们”的世界中,比人更加疯狂、冰冷的机械已经充塞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皮特们”疯狂度★★★

  在好莱坞,人们喜欢谈论谁是詹姆斯-迪恩的“再版”,是布拉德-皮特、柯林-法莱尔,还是约翰尼-德普?这些面带羞涩的家伙都做过不同程度的疯狂事,但是皮特结婚了,法莱尔生了孩子,德普依然做他的“快乐的单身汉”。詹姆斯-迪恩的疯狂在今天已经显得不那么实在,“皮特们”敬业又贪玩,又不会坏了名利场的规矩,疯狂因子在他们的血液中是维持新陈代谢的必要因素,把疯狂和躁动统统留给银幕才是他们要做的。

  疯狂是门艺术,疯狂是征服观众和影评家的春药,疯狂是美的。在电影院里发生什么都理所当然,哪怕是《德州链锯杀人狂》里边的可怕行为,我们为之汗颜,是因为疯狂的因子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在最隐秘的角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