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再见列宁》受欢迎 克利斯:影片流露真实情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7:06 国际先驱导报

  《再见,列宁!》,一部轰动整个欧洲的电影,一部将爱与国家命运完美统一的电影,本报特约撰稿人近日走进了该电影编剧克利斯-银清寒的家……

  国际先驱导报柏林特约撰稿人方宇报道“东德共产党员克里斯蒂娜心脏病发作,昏迷过去。她苏醒后,医生叮嘱她的儿子阿历克斯,任何刺激都是致命的。为了不打击母亲,阿历克斯只好隐瞒起德国刚刚统一的消息,假装柏林墙依旧矗立。在他们那间小公寓里,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历克斯尽力演出着民主德国原有的一切:从食品到服饰,甚至伪造电视新闻……尽管外面早已换了天地,但这里,历史似乎停滞了……”

  这就是德国影片《再见,列宁!》的剧情,该片一举夺得2003年“欧洲电影大奖”最高荣誉:年度电影奖(欧洲电影大奖被称为“欧洲奥斯卡”)。同时获得年度最佳编剧奖。它还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欧洲影片“蓝天使”奖,被称为全欧洲人民的最佳电影。本报特约撰稿人近日独家专访了该片的编剧之一克利斯-银。

  电影让东德人痛哭

  柏林,普伦茨劳伯格区。这里在统一前就是东柏林文人、艺术家聚集的地方。统一以后,日益增加的酒吧、画廊和许多饶有风格的小商店,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人士,这个区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心是包括影院、剧院、画廊、舞厅的“文化啤酒厂”。在它对面的一座老式公寓楼后院的三楼上,住着我们的主人公——克利斯、他的太太和他们三岁的儿子。克利斯不是特意迁居来的,他就在这个区出生、长大,东、西德统一时他才十八岁。在美国生活了几年后,他又回到了这里。他对这个区有着特殊的感情。

  这是一个五十平米左右的两居室:客厅,卧室,卫生间和厨房。客厅的陈设极为简单:饭桌,椅子,一个小沙发。克利斯写作的地方就是狭小厨房里的一张小桌,那上面摆着他的电脑。虽然“文化啤酒厂”近在咫尺,这里却听不到丝毫的喧嚣。

  谈到电影《再见,列宁!》,我问他:“电影主创人员都是西德人,为何请你这位东德人做编剧”,他笑了笑说:“这个片子的构思原本来自德国编剧里希腾伯。他从没有在东德生活过,但这个想法在他肚里装了好几年,直到有一天他跟导演沃尔福冈-贝克谈了,导演十分喜欢,他们用了三年的时间酝酿剧本。但贝克对剧本始终不满意——剧中的人物总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就在离开机还有几个月的时候,他觉得无论如何要让东德的编剧加入创作班子。这样,我就来了”

  克利斯-银告诉我,利用开机前三四个月的时间,他对剧本大加删改,增加了“父亲”这个角色,新写了电影的后半个小时部分。终于,贝克对剧本满意了。但是,就在开机前,出品人、出资的电视台——差不多所有的人都反对戏的结尾,他们认为这个结尾太煽情、太甜蜜了!

  “那怎么办?”我问。

  “我当然坚持自己的主张”,克利斯-银语气坚定,“因为剧尾最后一段电视节目里的话非常重要,就是那句:这里的人们要的不是商品,而是人性,没有这句话,东德人看了之后会觉得自己被出卖了。这个剧最关键的是要表现出主人公怎样对待他生活中两个最大的失败。一个是家庭的破裂,一个是国家的衰亡。这个思想不表现清楚,这部影片就只能成为一个低等的闹剧。”

  在影片的拍摄中,贝克十分关注克利斯最真实的情感流露。最终,克利斯胜利了,贝克决定采用他的主张!包括在后期的剪辑过程中,克利斯也被邀请参加商讨。的确,这部戏在充满喜剧色彩的同时,又表现了题材的严肃性,也正因此,在人们捧腹大笑的时候,又体会到它深刻的底蕴。

  我问他:“为什么这部影片在国际上如此受欢迎?”

  克利斯想了想,说:“因为这部影片一点没有回避人的情感,没有回避德国人对自己历史、文化的情感。通常,德国的导演们对本国文化、本民族的情感讳莫如深——因为德国发动过两次世界大战,一提起自己的文化,似乎就有纳粹之嫌,所以导演们只好模仿别国的类型影片,做出一些不伦不类的东西。而这部影片的成功,就是主创人员,特别是导演贝克对这一题材所持有的极为认真的态度,不仅对其进行了深刻研究,而且敢于正视情感的真实流露。”

  他还说:“这个故事说出了几千万东德民众的心里话。在每场放映时,东、西德观众的反映截然不同。很多东德观众痛哭流涕,而西德观众却对影片流露出的情感不知所措……”

  “这说明了什么”?

  “其实,东德人与西德人在心里还是有对抗性的,东德人始终觉得自己是二等公民,西德人有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是建立在前者对后者精神生活的不了解上,而现在,这部电影再现了东德人丰富的内心世界,许多东德人觉得:十多年了,终于有人把这一切‘说’出来了,这种压抑感发泄出来了……其实,也只有这种东西能让东德西德人真正平等起来”。

  清寒的味道

  克利斯从小就受着文艺生活的熏陶。他的母亲是个翻译过很多名著的翻译家,继父是剧院的文学顾问。克利斯四岁起就登台表演话剧。除了演戏,他还做过文学翻译、记者,写过诗歌、小说,也导演过自己创作的电影。后来,他决定从事电影剧本创作,认为这是最适合他表现思想的方式。克利斯认为,电影剧本是最要求技巧的文学创作。然而,他并没有上过什么科班,而是用了大量时间去阅读和分析电影剧本,看了大量的片子。当然,只要他跟剧作大师们合作,就不放过任何求教的机会。八年前,他的电视剧本第一次被采用。五年前,他的剧本第一次被拍成电影。

  在德国,靠写作谋生并不容易。克利斯在加入《再见,列宁!》创作之前生活十分拮据。“列宁”的成功,让他暂时告别了累累的债务。现在,他同时进行四五部影片的创作,还担任一部影片的出品人。尽管如此,他们一家仍过着俭朴的生活。

  我被克利斯送出家门,回头看他那清寒的住所,突然的,不仅对他本人,而且对那段历史,都产生了一份莫名的感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