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15位世界名导的10分钟-10分钟,年华怎样老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3:55 外滩画报

  以“时间”为题,每位导演只有10分钟的长度展现主题,

  组成了一套名为《十分钟年华老去》的短片集锦。

  近期即将推出《十分钟年华老去》双D9,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还加入了大量拍摄花絮以及背景资料。

  时间,也许是电影的一个永恒命题,就像无论光影如何书写,总也避不开每秒24格的胶片真理。《十分钟年华老去》分为“小号”与“大提琴”两篇。“小号”篇共有7部作品,“大提琴”篇则收录8部作品。创作的阵容几乎是对现存大师级人物以及各美学流派活跃分子的一次检阅。

  虽然每部作品只有短短的10分钟,导演们大多完好地展现出个人风格,并由此表达对“时间”的不同理解。考利斯马基的《狗没有天堂》显露出一贯的冷漠僵直;赫尔佐格描写土著部落生活变迁的纪录片《万年之后》是他招牌式的苍茫与冥想;斯派克-李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激进与批判,对美国选举制度大肆抨击;陈凯歌的《百花深处》则通过新旧时代的碰撞表达对传统、现代交替间的质疑,“百花深处”道尽文化失调症;维多-艾里斯闭关十年后,意外带来西班牙乡间的一日即景,许多人把此段喻为去年最美丽的电影;最犀利的要数戈达尔的《时间暗处》,在10分钟之内对生存、死亡、思想、爱情等话题一一进行图解。

  贝尔特鲁奇在十分钟里讲的是一个类似中国的“黄粱美梦”的故事,阿拉伯青年的所有经历也许只是一场幻梦。在羊水破了的一幕,整个场景的地面都如水波浮动,强烈的梦境感也随之而生。抛开这当中可能蕴含的第三世界贫民试图跻身发达国家的政治隐喻,贝尔特鲁奇展示的是一种虚无主义思想。他在给东京电影节的信中说他要表达的是“无”,因为就时间来说,“过去”不是实际存在的,“现在”是不可以延续的,“未来”则是尚未出现的,它们都是虚无的。

  值得一提的是,婚礼的场景充满中东风情,色彩虽是黑白,但陈设豪华得如同阿拉伯帝国后宫,充分显示出贝尔特鲁奇的两个特点:对异国情调的热爱,和对奢华宫廷生活的重彩描摹。

  吉里-闵采尔的《一瞬》是我看到的残缺的《十分钟:年华老去》里最具抒情色彩的一部。在这部浓缩情感的MTV般的短片中,有多个动人的片断。譬如在某个午后,胖老头像个孩子一样躺在一位女人的怀抱里,脸埋在她的胸膛间,安静得如同安静本身。这是某出戏的场景,还是他本人的经历?真的?假的?也许这并不重要,因为这一切都属于他的生活。

  闵采尔说“人生苦短”。在影片的结尾,伴着钢琴琴键重重的敲击,演员的脸孔从青年到老年一下下地变化,原来这就是人的一生。有种庄生梦蝶的惘然之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伊什特万-萨博的短片极为简单,没有太多形而上的哲思,仅仅讲述一个家庭、一种平静生活在10分钟内的猝然而轻易的崩溃。十分钟后,巨变已经发生,与此前女主人哼着乐曲,欣悦的心情如同隔世。萨博要揭示的,或者就是这份命运的无常弄人,在不见一丝风浪的水面之下,却隐藏着破坏的不安,而当它突如其来,我们的承受力原来竟这般脆弱。

  克莱尔-丹尼丝,作为十五人中唯一的女导演,带来的作品并不具有任何女性创作者的特点,但可以肯定它是“法国制造”。短片中,让-吕克-南希滔滔不绝地述说。他是一位“海德格尔的阐释者”,是当代法国哲学界比较重要的人物,据说他因病移植了别人的心脏,因此对探讨“我”的概念大有启发。

  这十分钟与其说是属于电影,不如说属于哲学。不知道克莱尔-丹尼丝为何选择了这个主题,可能,她要展示的是一颗头脑,在十分钟内所能进行的高速度高浓度思考。

  迈克尔-雷德福的《追星》这部短片的立意实在是相当平常。它首先让人想起“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神话,其次是苏联科学家梅希可夫斯基在六十年代就讲述的“时间相对性”的理论,他指出一个25岁的宇航员以光速飞行三年后回来,女儿变成了老太太。迈克尔-雷德福的故事除了这些,还要说些什么,实在捉摸不透,至少看不出《1984》的思想深度。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未来世界也弥漫着冰冷的金属色泽。

  沃纳-赫尔措格的《几千年前》短片中,乌哈乌呼族正逐渐被时间再次抛弃,新的一代甚至以自己的存在为耻。日月的变动对他们来说是实际的,而手中的闹钟滴答滴答,却只是抽象而游离的存在,象征着自身一点一点的流逝,而无以挽回。

  在让-戈达尔的《历史的最后瞬间》,银幕上是阴暗而模糊的影像,几个人似乎在扶起一个古怪的偶人,慢动作伴随着极具震撼力的轰然音乐,突然散发出一种无法言传的魔咒般的力量,那是敬畏、惊恐、庄严、忧伤等复杂情感的神奇混合,让人觉得血液上涌。这部结尾短片赋予了整部影片一种神圣感,在“时间”这样一个笼罩一切的阴影之下,生命是何其渺小。高乔/文

  15种生命 15段短片

  贝尔特鲁奇-《水的寓言》

  途中,一位老者请年轻人去找点水喝,年轻人在找水的路上爱上一个女郎,他们结婚生子。当他再次在树林里看见那位老者,老者问他:“你去找水怎么这么长时间?我等了快一天了。”

  吉里-闵采尔-《一瞬》

  一位胖老头在黑白片时代纵横影坛。整部短片都是他在果树和阳光的陪伴下,泛起的关于一生的回忆。银幕上的形象与现实中的生活交相变换:胖老头张开双臂,去拥抱一个采果子的老太婆,被不耐烦地推开了,而年轻的他将一位衣着华美的美丽女子搂在怀中,深情长吻。

  伊什特万-萨博-《十分钟之后》

  一个平凡的中产阶级家庭。丈夫喝得烂醉回家,摔烂了杯盘,打翻了食物,最后开始粗暴地殴打妻子,妻子无论怎样也不能让他安静下来。在哭泣声中,她失控地拿起餐刀,刺进了丈夫的腹部。

  克莱尔-丹尼丝-《走近南希》

  法国哲学家让-吕克-南希与一名非法国裔姑娘的对话,间或插入了几个沉默的有色人种人物的剪影。没有故事性的情节,没有什么布景。

  施隆多夫-《教化》

  导演要从不同年龄的人身上找寻时间对于不同人的意义,在他眼中的时间是私人化的,并不存在统一的进程,老人、少年、姑娘各自所处的“现在”其实不同。

  迈克-菲吉斯-《第二次》

  第一个部分是男子在写自传,第二部分是少年在玩二战时的玩具,第三部分一女子弹奏钢琴,一男子唱着老歌,第四部分是一位老者在看电视,屏幕上则是一位老太婆。

  这是15部短片中,最前卫的,让人看得云山雾罩。

  迈克尔-雷德福-《追星》

  宇航员托马斯驾驶飞船从银河系以外飞行了80亿光年的距离后返回了地球,此时地球的纪年是2146年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儿子已是龙钟的老人。在震惊和伤感之下,托马斯决定离开地球,飞回星际。

  阿基-考里斯马基-《狗没有地狱》

  导演一贯的风格:冷冷的幽默交织着热情澎湃。他躺在铁轨上,宣称是因为“火车误点了”,后来他“为了爱情”带着女人远赴西伯利亚。

  维多-艾里斯-《生命线》

  西班牙乡间的一日即景。画在手上的表、呼吸、除草、打铁,所有的声响都是生命流动的足迹。声光柔美静谧的“生命线”叙说着生与死的家国记忆 。

  沃纳-赫尔措格-《几千年前》

  记录了巴西亚马孙河流域最后的原住民部落“乌哈乌呼”。前半段是英法探险队第一次与他们接触,后半段是20年后再探部落的残留。这时的乌哈乌呼族已接触到现代文明,但他们也一并感染上水痘与感冒,许多人因此致命。

  吉姆-贾姆许-《国际组织-拖车-夜晚》

  一位辛苦的女演员,她在休息的十分钟里不断地被打扰,她整理头发、检查收音线……除了接电话之外什么事也做不了。她的十分钟休息时间,并没有任何休息可言。

  维姆-文德斯-《距离托那12英里》

  他是沙漠公路的常客,嗜好摇滚音乐,误食了含有药物的饼干,独自开车沿着路标求诊,却像走进迷宫找不到医院,他在跟时间赛跑。

  斯派克-李-《我们将被掠夺》

  这是访谈戈尔幕僚的纪录片,记录了戈尔与布什的选战开票日。从电视播报戈尔落后数十万票,到戈尔的幕僚阻止他上台宣布败选的十分钟。

  陈凯歌-《百花深处》

  游子返乡,生长的地方已被夷为平地。他请搬家公司帮忙,搬家工人装模作样地搬着只存在于他视野里的家具。

  让-戈达尔-《黑暗时光》

  爱、恐怖、历史、思考、电影、死亡等十个最后瞬间。这些片段有引自戈达尔的旧作,也有的来自帕索里尼等人的作品,还有的是历史记录,都令人痛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