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安东尼-明格拉:跨越《冷山》展现战争外的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3:35 外滩画报

  安东尼-明格拉,凭借《冷山》成功地把我们拉回南北战争的漩涡。几年前,他凭借影《英国病人》获得九项奥斯卡大奖。4月12日,明格拉和蕾妮-齐薇格将抵达北京为《冷山》在中国的发行放映宣传造势。

  继法国影片《郁金香芳芳》主演来中国宣传造势后,《冷山》的主创人员也亮相中国。虽然女主角妮可-基德曼最终没有成行,但奥斯卡新科女配角蕾妮-齐薇格和导演明格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也足以吸引到眼球。据主办方介绍,这是近年里,国外影片来华宣传阵容最豪华的一次。

  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的作品虽然不多,但每一部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为成功的作品当属1996年的《英国病人》,这部片子获得了11项奥斯卡奖项的提名,最终获得9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随后明格拉沿袭了“英国病人”的风格,一再演绎战争与爱情的主题。

  战场上,男人之间,等待击毙与被击毙是摧枯拉朽的性感,战火之外,女人们坚贞隐忍对抗粗砺的生活是骄傲柔韧的性感。《冷山》中,妮可-基德曼饰演的艾达,一个南部庄园里的美人在战争前天真幸福,战火突然降临,带走她的爱人,把往日的平静撕得粉碎。面对岌岌可危的家园、濒临破产的农场,她不得不学着忍受失散,学会生存。战争并没有摧毁这朵娇艳的花,她的内心逐渐坚硬,迅速成熟,兀自绽放在荒芜的山野。《英国病人》中,拉尔夫-法因斯扮演一位有着磁石般魅力的匈牙利冒险家,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扮演他至爱的妻子,而朱丽叶-比诺什在片中扮演一位护士,当这个匈牙利冒险家被严重烧伤以后,这位护士一直照顾着他。该片成了当年度最抢眼的影片,在当年度每个评论家协会的最佳影片名单中,该片几乎都独占鳌头,《英国病人》囊括了许多国际奖项,也让明格拉跻身于A级导演的行列。

  明格拉善于在战争中挖掘人性的深处,在各种矛盾交织碰撞的战场上,他让男人和女人依然拥有梦想。

  《冷山》成功地把我们拉回南北战争的旋涡,战争场面的拍摄主要依靠传统的舞台造型、外景实地拍摄、动用众多群众演员等方式完成,而非无所不能的电脑特效,这或许又将成为今后历史战争片拍摄的主流。电脑毕竟很难把握真实的历史沧桑感,《冷山》是一部野心勃勃的影片,光荣、责任、忠诚这些严肃抽象的主题依托在飞舞的弹片和人物生活化的对白中,一点点还原出动荡不安的北美十九世纪风俗画。

  在战争之外,明格拉也同样关注美丽,在影片中展现他对美丽的理解。在战争中,明格拉已然表达了一种绝唱般的美丽,因坚持而美丽,因死亡、获得新生而美丽。在1999年,明格拉终于跳出战场,展现了另种惊悚的美丽。这时根据美国女作家帕特里西娅-海史密斯小说改编的影片《天才雷普利先生》,这部华丽的惊悚片以1950年代的意大利为背景,因《英国病人》一片夺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约翰-西尔担任本片的摄影,加上马特-戴蒙,凯特-布兰切特、裘德-洛、以及格温妮丝-帕特洛等众星的相助,本片的阵容可谓豪华。特别是裘德-洛,他因在《天才利普力先生》里成功地刻画了阔少迪基-格林利夫而获奥斯卡提名。但是该片并未取得人们预期的成功,人们的评论其实是毁誉参半。然而,该片还是获得了一些奖项的提名,国家评论协会奖还授予他最佳导演奖。

  明格拉的另一部广获称赞的作品是1999年的《天才瑞普利先生》,虽然时运不济,包括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在内的众多提名纷纷落空,也丝毫没有动摇明格拉一流导演的地位。《天才瑞普利》中与裘德-洛的愉快合作也为他们在《冷山》中再次联袂奠定了基础。(天舒/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冷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