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冷山》与米拉麦克思的中国计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7:56 三联生活周刊

  4月12日《冷山》的中国首映式上,导演安东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满面笑容地告诉中国观众,《冷山》的名称来自于中国唐朝诗人寒山的一句诗:君问寒山路,寒山路不通。(“Men ask the way to Cold Mountain/Cold Mountain:there's no through trail.”)当查尔斯-弗雷泽(Charles Frazier)将这句诗写在作品扉页用以表达故事发生地——北卡山中的高峰Cold Mountain在小说中的深刻寓意时,一定没有想到,有那么一天,这句诗竟会起到外交大使的作用——这个典故的阐释大大提升了中国观众对《冷山》的亲近感。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冷山》的中国首映式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其“规格”令人兴奋:导演安东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和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蕾妮-齐薇格(Renee Zellweger)双双出席。他们是迄今为止出席中国首映礼的“级别”最高的海外电影人。然而整个过程中,最大的亮点不是导演也不是女明星,而是制作方和中国发行方在发言中频频提到的“中国”。“谢谢中国观众支持我们,也谢谢华夏电影公司给我们这次机会。”“在新的21世纪,我觉得主要是从中国文化中吸取营养。”如果说这些言辞不过是客气话,那么为了请到蕾妮-齐薇格来华,出品方米拉迈克斯(Miramax)支付的20万美元则证实了《冷山》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有“中国电影淘金者”之称的美国独立制片人罗异曾经说过,在美国,完全靠国内市场来赚钱的电影几乎没有,全球市场和相关产业才是美国电影惊人利润的来源。截止到2002年,美国影视产品数量只占全世界的5%,却占全世界影视产品市场份额的92.4%。以《指环王:王者归来》为例,《指环王》三部曲总耗资1亿多美元,仅《王者归来》一部在北美票房总收入达到2.919亿美元,而其全球票房总收益更是达到6.77亿美元。总投资8300万美元的《冷山》是米拉迈克斯2003年寄予厚望的一部重头戏,总裁哈维.威斯坦在公开场合多次说:“《冷山》是2003年美国最优秀的一部电影。”然而《冷山》在北美不但失利奥斯卡,而且票房也不甚理想:2003年年底上映以来,在北美的票房刚刚到亿。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品方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海外市场。

  中国电影市场是米拉迈克斯一贯关注的重点。早在1993年,米拉迈克斯就开始了购买中国电影海外发行权的业务,《霸王别姬》是当时的成功手笔。进入21世纪,米拉迈克斯开始在中国的八大城市展开利润分成业务。2004年,米拉迈克斯选择了《冷山》作为它以分账形式在中国发行的第一部电影,如果说从前米拉迈克斯分的是蛋糕的奶油花边,这一次,它的叉子已经直直地照准中心插了下去。

  这一叉子会叉到多少蛋糕?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中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大概在1亿元左右,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仅有4部,再加上年底放映的《手机》,最多也就1.5亿元左右;合拍片占2亿元左右,1000万元以上也仅4部;而包括《黑客帝国Ⅱ、Ⅲ》在内的13部进口影片票房达到了4亿元,其中6部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而《英雄》在国内的票房奇迹更使米拉迈克斯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

  《冷山》作为开局第一炮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冷山》的中国合作伙伴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的刘树森经理说:“《冷山》不是试水的小石子,而是米拉迈克斯几经尝试后终于扔出来的大石头。”根据刘树森的介绍,米拉迈克斯早就想在中国发行自己制作的电影,但是由于题材、观念等原因,一些重头影片比如《杀死比尔》等都无法进入20部大片之列。选择《冷山》,一是因为这部片子拿到了进口许可,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部影片的“中国烙印”:片名源自唐诗,女主人公对爱情的忠诚,对远征的丈夫的等待也都很符合中国人对爱情的理解和审美模式。

  尽管刘树森拒绝透露对《冷山》的票房预期,但《冷山》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的震荡已经迅速地有了反应:为了避免和《冷山》撞车,集中了张学友刘德华曾志伟的大制作《江湖》已经撤出了五一档期。而《兄弟》等一批临时顶上的合拍片、国产片明显无法形成与之抗衡的力量,这种格局俨然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格局的一个缩影。

  首映式上,一位记者对另一位奋力抢拍蕾妮的记者说,不要着急,以后好莱坞明星会来得越来越多。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营销策划部副经理刘靖在接受采访时则说,中国电影就像一座埋藏着宝贝的荒山,我们自己没有发现宝贝的价值,而外国人已经蜂拥而来。大连万达和华纳合作的华纳影城已经开幕,美国各大电影公司会逐步取得电影院线的经营权。中国电影产业如果依然不能成型,中国的电影发行公司就会沦为电影买办。

  和刘靖的焦虑相映成趣的,是观众的说法。这位普通观众认为,这种想法未免太狭隘,在与国际接轨的今天,电影是全球的,电影产业化也应该是全球的。这种想法倒是和《冷山》的导演不谋而合,这位喜欢和全世界不同电影公司合作的导演在采访中一直强调他的国际定位:“民族自豪感过多就会带来战争。”看来,中国电影显然已经步入了一个尴尬时期:自己的力量还没成型,就迎头遇上了融化一切的全球化浪潮。记者◎马戎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冷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