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超时空恋爱》创作背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6:49 新浪娱乐

  1.创作背景

  在冷战期间,美国各地的城市居民对防空洞都变得十分疯狂。到了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最紧张的时候,美国各大城市每周都会有数以百计的要求建造防空洞的申请。原因很显然: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苏联会进攻,原子弹威胁似乎一触即发,人们不管付出多少代价都想要活下去。学校教孩子们如何在课桌"缩下去躲起来",而在家里,一些父母已经采取了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严格的警戒措施,并为以后几年储存足够的生活用品。大多数居民防空洞只是简单的混凝土掩体,就算是最古怪的家庭在里面居住也不会超过几个礼拜。但有些则十分精巧,有餐厅,游泳池和时髦的陈设品。修建在弗吉尼亚一处胜地的防空洞就是也许最豪华的,它是提供给国会议员过奢侈生活的,由秘密合约人在夜间建造完成。

  幸运的是,没有一个防空洞曾经使用过。但有一个除外。对居住在加利福尼亚的韦伯一家来说,在1962年的一个夜晚,防空洞外发生了爆炸,冷战似乎突然爆发。卡文·韦伯对此十分警觉,疯狂地以为那是核导弹。一直以来,他都认为导弹将会从天而降,并且做好了各种可能的准备--防空洞里有溶液培养的花园、内部空气系统、私人渔场和精巧的排水管。他怎能料想到爆炸只是坠落在后院的一架飞机。

  35年来,韦伯一家躲在防空洞里,用60年代早期的文学作品和奥兹·哈瑞特式的价值观来教育他们的儿子亚当。现在,门已经打开了,亚当也准备要踏出家门。一切东西对他来说都是新的--汽车、信用卡、个人电脑、夜总会、商场和女人的一切神秘之处。亚当在爱情世界里是一个完全天真无邪的人--完全发至内心,不带一丝狡猾--他是现代浪漫喜剧里的完美角色。

  由休·威尔森执导的《超时空恋爱》讲述了现代亚当和夏娃有趣而浪漫的故事。与原来的亚当一样,这个亚当是一个刚刚进入社会、非常纯真的成年男人,他被一个聪明性感的女人所吸引,并去了解危险刺激的爱情。

  2.影片背后

  高度信息化的90年代,在哪里能找到一个完全纯真的人?为了叙述亚当·韦伯的故事,《超时空恋爱》一开始就回到了一个充满了无知的幸福的时代:这是一个偏执的时代,警觉地捍卫着美国的文明生活方式;每个人都认为世界随时可能会被毁灭,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亚当·韦伯是一个原子时代的真实产物--一个在防空洞里长大的孩子。

  亚当的故事由剧作家比尔·凯利编写,他想知道:如果一个人在没有任何现代影响的环境中长大,而这些影响急剧地改变了60、70和80年代的生活,那么这个人会是什么样子?因此,他产生了描述一个从1962年就完全生活在防空洞里的家庭的想法。凯利解释道:"我对描写一个时间停滞的人物的想法很感兴趣,就象那个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的与世隔绝的日本人一样。除了他的父母以外,亚当没有受到任何其他影响--没有朋友、没有时事、没有MTV--亚当生活在一个泡沫里,但不是一个真空。"

  事实上,亚当所成为的这种人正是当今社会所缺少的:一个绅士。亚当只受到父母,佩里·科莫和50年代幽默单元剧的灌输,并坚信一个男人应该有风度,礼貌地说话,有迷人的魅力和傲气。当休·威尔森第一次读凯利的剧本时,他就被一个标准的60年代的绅士在疯狂讽刺的90年代跌跌撞撞的情节所吸引。他说:"亚当就是一个绅士的真正化身:尽量使他周围的人过得舒服和开心。而且这是浪漫世界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没有,世界上所有的房子、汽车和衣服都没有任何意义。"

  面对这个就象积雪一样纯洁的人物,威尔森也被完全颠覆传统喜剧模式的想法所震惊。他说:"剧本采用了打破传统的喜剧方式。一般情况下,主角是一个反派角色,违反规则,干令人讨厌的事来获取快乐,通常让有礼貌、敏感、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吃尽苦头。但是在这部戏里,主角敏感而有礼貌,是人们真正想要的那种。"

  在构思剧本时,威尔森也想强烈地表达那种促使韦伯一家躲进防空洞的对原子弹的恐惧气氛。"很难记得那种恐惧有多么强烈。"他说,"人们一直在谈论毁灭。如果你居住在美国的一个大城市里或是住在它附近,你会认为自己就是目标。这就是为什么卡文·韦伯在他的后院里建造防空洞的原因。当攻击到来时,卡文则在天堂里享受。他预测了核战的爆发,为之做准备,而且认为他拯救了他的家庭。他的地下房屋起了作用。他真的不在意与世隔绝;他有妻子、孩子和书。他认为,如果只有他们活下来……"

  但是最后,亚当必须出去,而且当他这样做的时候,这是一个通过一双不厌倦的眼睛来揭示当今社会中古怪而不可思议的现实的最佳机会。"亚当对你我视为理所应当的一切事物有反应。"威尔森指出,"他看到事物的全貌,并为之激动。天空使他思绪翻腾,大海让他感动得落泪。他看到一条狗,这条狗却让他筋疲力尽。后来,他遇到了夏娃,她不同于他经历或想象到的任何事物。"

  亚当十分浪漫的世界观--与生俱来的纯真与威严--正是凯利和威尔森与众不同的剧本吸引制片人伦尼·哈林之处。"它很浪漫,也很有趣。"他说,"但是,我也认为它包含有非常重要的内容。它讲述了价值、道德和纯真的丢失,而这正是近三四十年来我们所遭遇的。自50年代以来,世界已经改变了很多。在这个世界上,你不能相信任何人或任何事。把亚当带入我们的世界,真的可以以非常、非常有趣的方式来树立这些价值。"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