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超时空恋爱》拍摄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6:53 新浪娱乐

  1、建造地下伊甸园

  在1961年,"生活"杂志发表了一片名为"如何在放射性尘埃中保住性命"的封面文章,其中有建造家庭防空洞的详细计划。面对原子弹战争的威胁,这一事件起于总统肯尼迪的一封特别信件,信中赞扬道:"生存的能力加上生存的愿望。"所以美国人在他们的防辐射掩体里囤积奶油-奶酪和芹菜,果冻,通心粉以及其他食物,准备好过最坏的日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超时空恋爱》的拍摄设计师鲍勃·津毕奇--他曾在《不羁夜》生动地再现了70年代--发现自己要进行一次令人着迷的对美国防空洞历史的探寻。津毕奇希望能仿造一个不寻常的防空洞,布满有喜剧效果和强烈的居家味的装饰。为了得到可能并且真实的感觉,津毕奇翻阅了无数杂志文章,所有他能找到的文献资料,还有一本名为《地下洞穴》的德国书籍,这是他唯一能找到的专门叙述地下建筑的书。然后他收集最精致的防空洞的样式,包括一个拥有瀑布和调制鸡尾酒的男管家的"花花公子的防空洞"。

  找到所有思考的材料后,接下来津毕奇开始仔细考虑,前加州科技大学教授、天才工程师和多才多艺的卡文·韦伯会为他的妻子和未来的孩子建造什么样的防空洞。休·威尔森和比利·凯利决定卡文建造一个8层楼的、和他们在圣费尔南多谷的大房子一模一样的地下建筑,这样这个家庭就能和他们平时一样的生活--虽然存在没有朋友和邻居的小麻烦。

  津毕奇在设计防空洞及其相应的极端60年代的家具和附件(许多反而显得很时髦)时找到许多乐趣。"60年代早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津毕奇说,"是在40、50年代庄重设计之后的一种解放时代,融合了空间时代的乐观主义和有活力的形状与结构。当然,韦伯一家有一点保守,所以我们不想走得太远。我们采用了一个非常中性美国式的,但仍然有很鲜明的肯尼迪时代特色的布置。我们翻阅了许多旧杂志设计来找到正确的颜色安排,但当我们寻找道具和家具时,我们就有很多选择,因为有许多属于这个年代的洛杉矶专营二手店。

  津毕奇被《超时空恋爱》所吸引的部分原因还在于有机会设计一个从如此不同的时代跨越到现代更加混杂的时代的作品。"有很多不同的设计挑战,很有趣,尤其是与休·威尔森合作一切设计。"他说。"我们从非常饱和、有一点夸张的颜色开始,然后越接近现代,设计就变得越来越暗。"津毕奇和威尔森用在韦伯家原来的地方建起的啤酒店的设置来展示地面上的变化,虽然这段时间韦伯一家还呆在地下。

  这些年来,啤酒店从青少年的聚集处变成迪斯科,再变成摇滚乐迷区,再变成破旧的停业酒吧--每个新世界都完全由津毕奇设计。"我们需要一种方式来表现,在韦伯一家躲在地下的这些年里,生活、风格和文化如何巨大地改变。"津毕奇解释说:"我们也希望,当卡文·韦伯第一次回到地上时,这个世界让他看起来特别骇人和讨厌,这样他就能继续相信他有理由呆在地下。虽然防空洞有点滑稽,但我们在现代设计上使道具更加现实化。

  虽然对卡文来说这个世界令人讨厌,但对亚当而言是奇妙的源泉,他沉浸于像大海和吹过头发的风这些简单的快乐中。但是这并不容易--亚当进入了一个充满过度刺激和混乱的现代迷宫。"显然,我们需要夏娃的房间完全与亚当对生活知道的一切东西相反。"津毕奇说:"它很现代和高科技,但我们也融入了有60年代设计的道具,来展示事物是如何循环发展的。毕竟,这些东西很时髦,因此夏娃的一些东西反映了伴随亚当成长的物品,只不过绕了一个弯。"

  津毕奇不是唯一参加创造这两个冲撞世界的设计艺术家。获得奥斯卡特别效果化妆奖的艺术家马修·芒戈(《吸血僵尸惊情四百年》、《辛德勒的名单》)和首席化妆师本·奈设计了韦伯一家的妆容来反映地下监禁和正常的年龄老化的效果。通过总共3个小时的精细化妆过程,西·斯贝塞克和弗·沃肯的年龄从30出头跨越到70多岁。当西塞开玩笑说海伦"在1968年一定用完了口红",芒戈和奈的工作就是让她永远看起来都是十分漂亮的美国母亲,同时也显示出一丝现实的疲惫操劳。

  对于曾参与制作《不羁夜》一片中真实的时代场面的服装设计师马克·布里奇斯,目标就是创造出实际上经受了35年底下生活的戏服。"实际情况是1962年韦伯一家穿着一套衣服进入防空洞,30年代后他们还得穿着同样衣服的样子。"他说。

  与她时代的大部分富有创造力的家庭主妇一样,海伦知道如何缝制、编织和用钩针织衣服;她用全部技能来循环使用她们各自的衣服。布里奇斯指出:"卡文给年幼的亚当讲《艾丽丝梦游仙境》时穿的一件毛衣,20年后变成了一件毛衣背心,可以推测已经穿坏了袖子。海伦的一条短裤后来看到穿在打拳击的小亚当身上。她的脚踏裤成了他的长裤。海伦疼爱地用钩针织了一双匡威软底鞋式样,作为11岁亚当的滚轴溜冰鞋。她的条纹衬衫裙拆开并被分享:小亚当穿衬衫,她穿裙子,这条裙子就是他看见父母浪漫起舞时所穿的那条。"但是"抵抗碎片"是海伦用她的两条床单为亚当作的一件夹克,并且在1995年充满深情地当礼物送给他以庆祝他33岁生日。"这是一件海伦完全能够编织的夹克--简单、没有衬里、单排扣的夹克。她用缠上细绳的镀锌螺栓垫圈来做纽扣,就像我们以前做的一样。"布里奇斯说。

  电影拍摄全部在洛杉矶进行,地点包括了好莱坞、摄影城、威尼斯海滩、卡诺加公园、韦斯特莱克村和阿古拉山。历史悠久的联合车站的餐厅被摄制组改造成一个有着40年代装饰风格的时髦的现代舞吧,有一个长得像韩弗瑞·博加德的DJ主持,向一群吸引人的、穿得很漂亮的洛杉矶年轻人介绍摇摆乐。休·威尔森认为,洛杉矶是拍摄这个传统价值观遭遇潮流文化的故事的绝佳背景。"洛杉矶是文化边缘最广的地方,"他说,"当然,这也是人们用厌倦的眼光看世界的地方。这里没有几个人天天有惊奇的眼光抬头看天空,或是欣赏雨景。但亚当这么做。他也许穿着妈妈的床单作运动衣,但他充满了不同寻常的惊奇。"

  2、拍摄花絮:演员选择

  从一开始参与《超时空恋爱》,休·威尔森就知道整部电影取决于亚当这个角色的饰演--需要一名演员来扮演一个同时有着孩子脾气、50年代的纯真和内在的迷人性感的35岁男人。布兰登·弗雷泽,刚刚在《森林泰山》这部成功之作中展示了他天生的魅力,又马上用自己对这个人物的精彩表演给威尔森和伦尼·哈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哈林说:"布兰登是一个杰出的人物,他不怕变得疯狂、愚蠢或令人讨厌,但同时又显示出他的男子汉气概和性感。他既是性感的化身,又富有喜剧性--是亚当完美的集合体。"

  弗雷泽第一次读剧本时就爱上了它。"它很有趣,就象一份等着打开的礼物。"他说,"我觉得休·威尔森在剧本创作和电影制作的全部才能在这个计划中显露无遗。这是一个关于做一个绅士如何仍然高贵的喜剧故事,它和我以前的尝试完全不同。"他被亚当这个角色所吸引--一个在现代完完全全的陌生人,但不可抵挡地提醒我们失去的纯真。"亚当是一个闯入混乱新世界里的奇特人物。"他说,"然后更妙的是,他坠入了爱河。"

  为了把握亚当的天真纯洁和传统的世界观,弗雷泽看了无数遍60年代的电影,例如《迪克·万·戴克》、《我的三个儿子》和《我爱露西》。"我想让自己沉浸在美国历史上那段时期的氛围里。那个时候,核心家庭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每个人都尽力表现得很热情。"

  当亚当追求他的初恋--暴躁的夏娃时,他的热情在戏里真正表现了出来。"我们的关系可以最佳表达为用爆炸球打乒乓。"他说。"我们的关系摇摆不定,一直处在爆发的边缘。但是艾莉希娅·西尔维斯通是夏娃这个角色的绝佳人选。她是一个非常典型的90年代女性,绝不会被奉承或热情的陈词滥调所诱惑。而且这是这部喜剧的前提--亚当给了她这些东西--只有他对这些非常真诚,而她却不相信。"

  西尔沃斯通认为夏娃这个人物是当今美国的众多单身女性的典型。"夏娃是愤世嫉俗的女性的一个例子,因为她已经被伤害了很多次。她已经竖起高墙,不想与男人们打交道,除非她想从男人那里获得她想要的东西。"西尔沃斯通说,"当亚当来到时,他就象她的守护天使。她从未遇见过爱情,而他除了爱他的整个生活以外一无所知。他尊重她,他有风度地对待她,他不玩游戏,他还教她对自己有信心。亚当不是别的,就是爱她的那个人。

  正是两个截然不同人物的爱情故事一开始就使女主角被剧本所吸引。"我是一个极端浪漫主义者,"她承认说,"这个故事如此迷人和甜美,我只是想成为它的一部分。你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糟糕的恋爱,有很多不幸,有时候很难让人相信真爱的可能性,相信有人会尊重和善待别人。我认为这真的有可能,只要你创造它并为之努力。"

  对比尔·凯利而言,正是因为夏娃愿意为之努力才最终使她的性格变得勇敢。凯利说:"夏娃可能愤世嫉俗,但她也很勇敢。她寻求亚当的帮助。但是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的是,夏娃急于去掉自己的纯真,披上厌倦人世的保护外衣。一旦亚当在这个新世界里扎下根,他把它脱掉,让她自由享受年轻和希望。

  伦尼·哈林总结道:"布兰登和艾莉希娅扮演了非常性感的一对。她是美国半数男孩的梦想,大多数女孩的角色模范。自然而然地,他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她。虽然刚开始时她很冷淡,但她也无法控制地让自己的心被他融化。"

  随着镜头里西尔沃斯通和弗雷泽爆炸性的化学反应,剧组在挑选《超时空恋爱》里的另一对--亚当自我封闭的父母时,决定作一些冒险的选择。"我们可以选一些典型的喜剧演员,这也是以前我们所期望的。但是我认为,如果让两个获得过奥斯卡奖的演员来饰演角色,并让他们拥有乐趣,这会更加令人激动。"休·威尔森解释说:"弗·沃肯和西·斯贝塞克绝对非常搞笑。"

  伦尼·哈林继续说:"当我们问'谁会是你能找到的最古怪的父母,当你在防空洞里打发时间,看着他们越变越疯狂时,还能用他们的动作才能使你大吃一惊?',谁会比经常饰演精神变态者而不是美国家庭男性的弗·沃肯,以及以前从未演过疯狂喜剧的西·斯贝塞克更合适?这对搭档完美极了!"

  弗·沃肯认为他的角色是一个善良的美国父亲和疯狂偏执的天才的混合体。"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沃肯说,"他对一切都感兴趣。而且他真的信任这个精巧豪华的防空洞。保持防空洞和伊甸园的一致对他来说十分重要。在防空洞里他真的很喜欢它。对他而言,它就是天堂。他很高兴在那过35年。并且他把他的儿子养育成一个完全健全的人。这是一个古怪奇特的故事,同时它也很甜蜜迷人。

  对于西·斯贝塞克,这个角色的吸引之处就在于它的奇特,这是她从未尝试过的领域。"我以前对一些非常严肃的电影感兴趣,但我从来没试过一部完全的喜剧。"她说。她把海伦·韦伯描绘成介于伊迪丝·邦克和露西尔·鲍尔之间。"她是一个伟大的妻子,非常爱她的丈夫,是属于我们仍然做头发、穿胸带、洗维尔维塔式沐浴和照着丈夫们的话做的年代的一部分。但是海伦和卡文互相深爱着对方。他仍爱着她,而且她也仍爱着他。任何一个脆弱的女人可能会完全变疯,但海伦不会。她是一个嫁给了奇特男人的奇特女人。"斯贝塞克说。

  休·威尔森认为:"斯贝塞克的表演非常令人激动,因为她是我的一个朋友,我一直很清楚她能表演喜剧,所以我很高兴让观众看到她能多么令人快乐。"

  参加演出的还有圈中有名的喜剧演员--曾主演《大厅里的孩子》的戴·佛利,他饰演象丘比特似的夏娃的室友特洛伊。休·威尔森说:"我一直观察戴·佛利有很长时间了,我们很幸运能让他来扮演这个角色。他是那种一直即兴演出的人,能加入各种台词来丰富人物的喜剧层次。"

  福利把特洛伊描绘成"夏娃的密友、扩音器和代人受罚的男孩"。他说:"特洛伊的角色基本上就是帮助增加夏娃对亚当的好态度。他是一个催化剂。"

  事实上,《超时空恋爱》充满了促使亚当和夏娃之间的浪漫情感萌发的催化时刻--从卡文·韦伯第一次走进一个90年代的洛杉矶东方小巷,到海伦·韦伯坚持要亚当从帕萨迪纳找一个好女孩回来,再到特洛伊在亚当的衣柜里增加的赫尔穆特朗牛仔裤。所有一切的关键在于不是靠个人魅力,而是能互相推动和激发的演员阵容。休·威尔森总结说:"这个故事充满了有趣的场景,我们找到了非常有趣的人来表演。但是相应地,我们有真正清楚如何参与并与他人演好对手戏的一流演员。每个单独的表演都很令人惊奇。这绝对很快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