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示威”阴霾盘踞戛纳星空 4000名记者现场采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0:25 新闻晨报

  “示威”阴霾盘踞戛纳星空

  (晨报特派记者李建中5月12日戛纳专电) 北京时间22:00(戛纳当地时间16:00)左右,铺设红地毯和种花的工作正在戛纳影城宫——PALAIS进行;与此同时,法国工人的示威风潮随时随地可能席卷到这个平静的海滨小城。尽管,3个小时以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视名流就将踏上红地毯,开始为期12天的第57届戛纳电影节之旅。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记者是戛纳时间昨日17:00来到PALAIS的,和记者乘坐的公共汽车同行的居然有100多部警用车辆,其中部分满载着携带警具的当地警察,部分是警用拖车和设置路障的汽车,很有点戒严的味道。在戛纳影城宫旁边的记者报名处,已经汇聚了操各种语言的记者,根据电影节组委会提供的消息,报名的记者达4000名之多,大大超过往届——然而他们面临的是更加严格的盘查。除了核对证件以外,凡是进入主会场的记者都面临着开包检查和用金属探测器搜身的程序。全副武装的警察布满整个海港码头,随时对出入隧道的可疑车辆进行盘问。

  记者从组委会那里了解到,虽然电影节马上就要开幕,但罢工的阴影仍然存在——据悉,到昨晚为止,法国文化部长仍然在和工会进行艰苦卓绝的谈判,组委会方面已经初步同意提供示威者有限的示威时间和空间,但是工会仍然没有同意。从当地媒体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示威者就是去年戛纳电影节冲上红地毯的那批人,主要是演员和技术工会的成员。而这次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抗议减少失业补助和医疗补助。

  记者有意询问在影城宫巡逻的警察,为什么出动如此多的警力,是不是因为有人宣布将冲击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式,警察们的回答是,他们不过是按照指示工作,其中一个警察笑着告诉记者:“说得简单一点,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示威者会来,就算他们来了,只要不是很过激的举动,警察也没有权力干涉。”但是他也承认,现在在红地毯附近布置的警力的确要比往常多——记者注意到,其中甚至有一辆带着警用标记的医护车辆。

  记者又询问,为什么这次进入主会场的盘查如此严格,警察们表示,这仅仅是例行手续,他们告诉记者:其实最近欧洲各国的盘查都很严格。但他们拒绝说明是否为了防止类似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袭击全世界最近最热门的电影节。不过,联想到从巴黎机场开始的一系列遭遇(长时间盘问,过安检时反复搜身等),记者感觉到,法国人“如临大敌”不是没有理由:毕竟在这个平时只有7万人口的小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文化界和商界的名流实在是密度很高(就好比记者居住的旅馆,隔壁就是来自日本和意大利的记者,电梯里进出的是电视和电影交易商,而一间大概只有8平方米的小屋子一天内价格居然翻了三番,达235欧元,而且在一个月以前已被预订一空)。

  今天早晨8:00左右,记者再次跑步来到戛纳影城宫附近——警察们来得显然比记者早很多,而组委会的志愿青年正在将鲜花插入球状和长方型的泡沫塑料中,估计是用来装饰的。而“星光大道”也已成形,警察已将主干道封锁,临时在星光大道旁用铁围栏拦设了记者拍摄区域。尽管开幕式要到当地时间19:00才正式开始,但是已有四五家媒体到达,听口音应该是法国当地媒体,他们早早铺设好了板凳和三脚架,看来,影城宫正对面的“黄金地带”到晚上将成为电视台记者们的“兵家重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