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历史上的戛纳-1939年:战火中悬隔的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9:15 巷报

  1939年9月1日,德国坦克军团开过了波兰边界线,使那天变成20世纪最重要的日子,它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戛纳电影节,原本定于9月1日正式开幕的首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战火纷飞中夭折。

  戛纳的建立,有一半缘自威尼斯电影节,但不是效仿,不是合作,而是批判与反对。1938年,数位应邀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几位法国评审心情极其郁闷,两个大奖,一个给了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墨索里尼儿子监制的意大利纳粹电影,另一个给了希特勒掌权的那届奥运会的德国纪录片。回国之后,法国外交部艺术交流司官员菲利普-艾尔朗想,威尼斯电影节如此不得人心,为什么不能在法国也办个电影节,接过世界电影艺术的权杖?菲利普-艾尔朗的这场郁闷,没想到在欧美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浓郁的战争阴云中,竟催生了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法国文化部的联合下,法国文化界、各大电影机构以及地方政府最后决定把电影节举办在法国南部小城戛纳。在此之前,戛纳仅仅是鱼友、牌友们夏季垂钓偷闲的乡村小镇,但戛纳拥有可与威尼斯相提并论的白色沙滩和迂回的天然港湾,更有地中海沿岸独一无二的迷人风景。

  当时的组委会里都是些只有想法、没有经验的理想主义者,在政局动荡和资金紧张的环境中,他们决定搬动“法国电影的基石”路易-卢米埃尔,以“世界电影之父”的名义“炒红”戛纳的地皮。1939年7月,把电影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路易-卢米埃尔65岁,他携着衣着整洁的妻子,带着流行一时的白色宽沿太阳草帽,挺着他那著名的肚子乘坐火车从巴黎来到戛纳。

  在决定担任首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之后,卢米埃尔开始听到来自欧洲各地的风言风语,说法国要拉拢自己的友国为自己的电影加封晋爵,又说法国人妒忌威尼斯越来越体面的主人风范,说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但这对于卢米埃尔来说并不重要,他一直梦想能用一种“法国方式”改变电影制作和创作,并把她发展成为一门辉煌的独立艺术。

  原本以为自己可以低调来到戛纳,可一下火车,戛纳市长就带着一群记者出现在站台里,这个迎接仪式对于卢米埃尔有些突然,但却留下了1939年戛纳唯一的闪亮瞬间。当时,小城戛纳的市民正在关心物价和法西斯,或考虑卖掉祖屋奔向北美,谁能想到几十年后这里会变成名星云集、寸土寸金的黄金宝地。

  9月1日,戛纳正式开始,却也正式夭折。几天后,法国、英国宣布开战,从此,戛纳的历史永远地与战争捆在一起,这也许是历史上许多经典战争影片能在戛纳折下棕榈枝的原因。在战火中,卢米埃尔和法国电影人的梦想无限期地搁置起来,直到和平再次出现在欧洲上空。1946年9月20日,戛纳国际电影节拉开了帷幕,并一口气发了20个大奖,创造了历史上的“大奖之最”。因为这曾是卢米埃尔的梦,一个法国电影人人的梦,可卢米埃尔再也没有来过戛纳,他病卧床前并于2年后告别人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