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棕榈”猜想:18位武林高手竞夺“武状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明(23)日晚,18位身怀绝技的绝顶高手将在法国戛纳角逐第57届金棕榈“武状元”头衔。这18位高手风格迥异,或掌、或拳、或剑,或势大力沉,或剑走偏锋。而本届评委会主席昆汀不仅擅长各门派绝学且性格古怪、不分正邪,只要功夫对路,他就喜欢得紧,所以从入围电影和评委偏好来说,今年的“金棕榈”完全就是一大悬案。但我们仍不妨做一个“猜猜看”的游戏。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绝顶高手 个性导演 神秘故事

  掌门:王家卫所用招数:太极拳———《2046》江湖地位:《春光乍泄》获得1997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花样年华》获得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武功特色:太极拳总让人觉得神秘而不可思议。对手明明占得上风,却没有取胜的迹象;明明动作缓慢,却能够在关键时刻借力打力,一击必胜。王家卫以及法国制片方对绵密的“太极”功夫显然充满信心。王家卫很聪明,到20日决定胜负的前一刻,法国制片人或者主要演员都没有看过完成的《2046》。可能不到关键时刻,绝招还得留着。

  必杀技:王家卫式的镜头,王家卫式的对白已经成为他的招牌。评委会主席昆汀对王家卫毫不隐晦的欣赏无疑令他人气大增;迟迟不肯亮相制造的神秘感也吊足了其他评委和观众的胃口,将他的战斗力提高到极致。片中巩俐章子怡张曼玉梁朝伟等几位主要演员在戛纳一向受欢迎,更为王家卫增加了取胜的砝码。

  状元指数:★★★★★

  直言英雄政治题材

  掌门:迈克尔.摩尔所用招数:降龙十八掌———《华氏911》江湖地位:《科伦拜恩的保龄》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2002年戛纳电影节55周年特别奖。

  武功特色:凡用降龙十八掌的人都是一些直肠子、大英雄,所以此掌大开大阖、光明磊落。迈克尔.摩尔是个最让美国当局头疼的电影人,《华氏911》直接批评布什政府在反恐怖主义上的态度,同时还揭露布什家族与拉丹家族之间不同寻常的政治和金融关系。勇气可嘉,题材扯眼。

  必杀技:以其嬉笑怒骂的手法以及极端的批判倾向引起社会广泛争议,这是迈克尔.摩尔最擅长的,“911”这个话题也很容易引起评委的共鸣。喜欢口不择言的昆汀一定很欣赏在公众场合大放厥词的迈克尔.摩尔。不过以纪录片获金棕榈奖却是史上罕见。

  状元指数:★★★★

  搞怪兄弟又黑又冷

  掌门:科恩兄弟所用招数:玄冥神掌———《老妇杀手》江湖地位:1991年的《巴顿.芬克》曾以一致通过的票数获得金棕榈奖;1996年《冰血暴》获得戛纳最佳导演;2001年获得戛纳最佳导演。

  武功特色:科恩二老的作品混合着黑色、喜剧、神秘,甚至是略带矫揉的风格,对主流一向持反叛的态度。因此他们的影片让美国电影节难以接受,票房总是不温不火,典型的叫好不叫座。

  必杀技:两人仿佛只适合在戛纳生存。无力的宿命感和黑色幽默,似乎是戛纳一再青睐这对兄弟的重要原因。今年二老的《老妇杀手》还请来了主演汤姆.汉克斯“煽风点火”,声势不小。

  状元指数:★★★★

  深刻命题动漫当先

  掌门:押井守所用招数:独孤九剑———《攻壳机动队Ⅱ》江湖地位:《攻壳机动队》刚推出时曾引起轰动,其中有关“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对立”等概念因被《黑客帝国》系列借用而名噪一时。

  武功特色:独孤九剑,虽只一剑一式,却是变化无穷。押井守是当代动画领域最重要的“创新型”导演,通过动画形式表达深刻命题不仅是日本导演的一贯作风,在世界影坛也是独树一帜,尤其会得到注重“创新”理念的法国人的珍爱。

  必杀技:该片在法国评价极高,影评人一律给出5颗星的评价。动画的线条、构图、场景自由发挥度大,这是普通电影难以与之抗衡的绝杀。昆汀对日本文化有所崇拜,他所导演的《杀死比尔》中有一段威猛无比的动画,其制作公司正是《攻壳机动队》的幕后制作队伍。不过,虽然优势很大,但是要让一向注重艺术性的法国人把“金棕榈”送给一部动漫还是有点悬。

  状元指数:★★★★

  旧爱联手默契十足

  掌门: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所用招数:双剑合璧———《清洁》江湖地位:2000年和2002年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所导作品曾两次被提名戛纳电影节。

  武功特色:导演阿萨亚斯的招数是典型的全真剑法,《清洁》秉承了法国电影真实而自然的风格。女主角张曼玉则是典型的玉女剑法,身形优美、灵巧多变。片中张曼玉摆脱了王家卫影片中静大于动的表演方式。而作为张曼玉的前夫,阿萨亚斯似乎也着力于将张曼玉从以前的影片中隔离开来。

  必杀技:双剑合璧讲究双剑的配合互补,奥利维耶.阿萨亚斯和张曼玉虽然离婚,但是默契十足而且相互信任,合并之后的魅力完全大于个人的魅力相加。而且事不过三,第三次获戛纳提名的“法国土著”奥利维耶.阿萨亚斯高中状元的希望不小。

  状元指数:★★★★

  领军人物平淡出彩

  掌门:沃尔特.塞勒斯

  所用招数:达摩易筋经———《摩托日记》江湖地位:影片《中央车站》堪称经典。

  武功特色:“达摩易筋经”传说是达摩老祖的一种养生功法,在民间很受欢迎。沃尔特.塞勒斯作为巴西电影届领军人物,擅长处理平淡的题材。《摩托日记》面对革命偶像切.格瓦拉,没有选择他轰轰烈烈的斗争经历,而是选取了格瓦拉年轻时的一段经历,表现他在追寻理想的路上逐渐找到自己。

  必杀技:平常题材中谋求创新的能力会助塞勒斯在决战中占得先机。影评家认为该片不论在技巧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深有分量,行情看涨。

  状元指数:★★★★

  强劲力量

  高手:朴赞旭所用招数:吸星大法———《老男孩》

  吸星大法虽临阵威力极大却极易造成自己内伤。《老男孩》能够找到好莱坞经典电影《刺激1995》的不少影子,戛纳评委们阅片无数,估计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趣。

  高手:是枝裕和

  所用招数:少林长拳———《无人知晓》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大多节奏缓慢,故事并不激烈。《无人知晓》从电影名字到情节内容将是枝裕和的平实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

  高手:汉斯.温加特纳

  所用招数:逍遥派———《教育家》《教育家》的导演汉斯.温加特纳像虚竹一样也是“半路出家”:原来的专业是物理,但第二部剧情长片《教育家》便跻身戛纳盛典。

  高手:保罗.索伦蒂诺

  所用招数:黯然消魂掌———《爱情的结果》

  《爱情的结果》中主人公8年时间里的孤寂与落寞让人黯然消魂。高手: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所用招数:九阳神功———《生活是个奇迹》

  由于《地下》的经典,很多评委对库斯图里卡对人性的刻画非常偏爱。但《生活是个奇迹》首映之后,有人提出库斯图里卡已经失去了自己,走上了商业。想高中,那要看评委能不能将爱屋及乌发挥到极致。

  高手:阿涅斯.贾维

  所用招数:左右互搏———《如像一般》

  阿涅斯.贾维自己做导演,自己担任女主角,虽然长得不是很出众,但是演技颇受肯定。法国人浪漫幽默,这位年轻的才女完全有能力征服评委。

  另外,《热带疾病》、《怪物史莱克Ⅱ》、《没有圣诞老人》《优异者》也算是各有千秋,但是和上述

  选手比起来都有明显的劣势,要想高中需要再等来年。本版采写早报记者常雄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