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各奖项得奖预测 金棕榈奖项鹿死谁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23:08 新浪娱乐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第57届戛纳电影节各项大奖即将揭晓。咱们中国人奥运情节太重,都觉着只要是比赛就得争第一。虽然在影展上边,是个导演也都期待自己的电影能够被评委肯定。但因为艺术这东西不像竞技项目,有可供参照的严格恒定的评价标准。多数时候,最终的评选结果都决定于每一届评审团的口味和价值取向、出现不同意见时哪边支持者多些、或者评委的立场是否坚定甚至有种说法称影片越在后面放映得奖的几率越大等等。基于这种情况,预测戛纳众奖项其实是个费力还不一定讨好的活。今次我们通过影片艺术水准,主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题格局,导演名气及背景等综合因素的考虑,给出我们的判断,仅供参考。

  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

  据目前各影片放映效果及不同层面的口碑来看。呼声最高的还是《生活是个奇迹》《2046》《清洁》三部影片上。这个结果很容易理解,只因三部作品皆出于腕儿级导演之手,然后影片口碑也好。在我看来库斯图里卡的《生活是个奇迹》获奖相信也算众望所归,但基于库斯图里卡的作品已经被戛纳肯定多次,且今届戛纳旨在挖掘和肯定新人,所以这个结果难免使电影节官方因无法有始有终自圆其说而遭非议和指责。于是,最有戏的还是后两部作品,首先阿萨亚斯和王家卫还在戛纳还处于“争取肯定”阶段,两导演都为近十几年国际上知名的新锐导演,虽为戛纳常客,都尚未在三大电影节登顶捧杯。组委会未将其如对待戈塔尔、阿尔莫多瓦般赶入非竞赛单元,就是给有一线希望。当然这两者里,我们还是倾向于《2046》为国人争光。谁让法国的媒体和众多影评人也都对此片期望甚高。若真获奖,法国人又要拿自己“为等好片,不惜破例等到首映日”的诚意壮举而炫耀了。当然,退而其次,这3部影片被给予评委会大奖或者最佳导演奖,也都是莫大的肯定。

  评委会大奖及评委会奖

  除去上面三部影片,有实力竞争这第二、三大奖的影片。将是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摩托日记》阿根廷卢西亚-马特尔《没有圣诞老人》,及来自亚洲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花古的《热带疾病》,日本导演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2》乃至韩国导演洪尚秀的《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前两部片是为了肯定南美电影近年的崛起,后边则是分别肯定押井守在动画领域作出的实验性和开创性的工作,还有韩国及泰国近年给世界电影带来的新鲜气象和惊喜。当然德国汉斯-温加特纳的《教育家》也可能成为幸运者,至少德国人已经近十年没有染指戛纳了。当然其中希望最大的是《摩托日记》,该片入围柏林后改投戛纳,不给奖怎么能答应!有太多的历史因素需要考虑,也有太多的国家电影及个人需要肯定,相信组委会一定这时会恨奖太少了。谁让今年的戛纳野心如此之大。而且以上电影夺得单项奖的可能都不大。只能以此来肯定了。

  当然,千万别忘了两部口碑和争议都不错的纪录片,因为类型限制,他们也只能寄希望这次一级别的肯定上了。

  最佳导演奖

  这个奖理应给王家卫的。《2046》从制作周期的压力,剧本的天马行空一改再改,电影美学上的突破与创新,叙事上的野心及对演员的控制调教上,都是对一名导演高强度高智商的全方位的考验。影片完成的效果足以让当今世上所有仍在拍片的导演,不得不佩服。当然此奖旁落给库斯图例卡或者他人,只能说嘎纳搞平均主义的老毛病又犯了。如果给一新导演,那则要夸嘎纳真的做到推崇新人了!

  最佳男主角

  演员奖的竞争相对往年都弱一些。最期待的是《2046》中的梁朝伟,谁让他超越00年凭《花样年华》里获影帝的状态,到了颠峰了呢!他拿奖也快拿疯了。其次是墨西哥年仅23岁的新晋演员盖尔-加西亚-伯纳尔,后者在《摩托日记》一片中成功塑造了南美解放革命中的伟人切-格瓦拉,而开幕片《坏教育》里亦有他身影。近年凡好的墨西哥电影都由他担纲,此人已因《你的妈妈也一样》拿过威尼斯的影帝,其演技水准足令全世界同年龄段的演员羞愧。另外,曾《彼得-塞勒斯的生与死》里曾《钢琴课》一片摘得奥斯卡影帝称号的澳洲名宿杰弗里-拉什,《老妇杀手》里卖力演出的汤姆-汉克斯以及《老男孩》里的崔岷植也有一线希望。

  最佳女主角

  目前呼声最高的似乎都是华人女星。与前夫阿萨亚斯二度合作的张曼玉,在《清洁》的表现已经摆在那了。《花样年华》里的旗袍秀没能成就她,如今法国的前卫女性形象应该可以让她实至名归了,时距当年《阮玲玉》柏林封后已十年有余。这个完美女人缺的就是登顶戛纳了。年轻气甚的章子怡则依仗的时《2046》的底气,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的她来戛纳已有多次,不缺天赋,也不乏努力,是否能助《2046》横扫戛纳,就看造化了。(张江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