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综述:年轻戛纳兑现改革决心 张曼玉顺利封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21 新浪娱乐

  从名单公布起,本届戛纳就为最后的落幕作了铺垫:今年的戛纳是年轻的。所有的老人们都乖乖的让位配合着,前有戈达尔和阿尔莫多瓦把自己的电影带进了非竞赛单元,后有王家卫《2046》和库斯图里卡的《生活是个奇迹》颗粒无收。但最终,戛纳还是给了世人一张具有说服力的答卷。戛纳用行动证明其作为世界第一影展的权威和魄力。

  《老男孩》《热带疾病》双双获大奖 韩、泰两国电影被肯定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韩国电影《老男孩》获得评委会大奖,泰国电影《热带疾病》亦获得评委会奖。都在情理之中。亚洲电影在本次影展得到最充分的肯定。《老男孩》是韩国电影工业成绩的最佳检验。影片一流的制作水准,剧本的精良,演员的出色表演,加上一个从类型中来到严肃主题上去的叙事策略,可谓电影制作和创作成熟的标志性产品。过去,这样的作品只能出现在美国的独立制片界。如今韩国人做到了。

  泰国电影是近年国际影坛的新热点。而《热带疾病》的导演阿皮差朋-维尔拉瑟查库则是这股浪潮中最具实力的领袖级人物。前作《祝福》(Blissfully Yours),曾获得了02年嘎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的最佳影片。很多评论称该片“根本没有故事可言,后半小时什么都没有讲。而在如此的争议之下,这个天才型导演凭借自己独创的镜头语言和叙事美学体系以旁人无法企及的速度在国际影坛迅速赢得声誉的。

  《热带疾病》有着东方哲思的意象,天然丛林里的万物在明暗间忽显忽隐,是一个成人童话。主题是寻找,叙事上依然有着非同反响的实验性和开创性。这样的作品如果获奖相信没有人会有异议。而戛纳对自己一手挖掘出来的嫡系导演加以进一步肯定的同时,亦率先于三大影展中肯定了泰国电影新浪潮的地位。这对于嘎纳自身的威望和地位的巩固都是有益的。

  张曼玉顺利封后 转身将《2046》运气带走

  张曼玉顺利成为世人瞩目的戛纳的皇后,说影后还不够,因为她那张最东方也最法国的、最配得这个无上荣誉得高贵温和的脸。当年的《花样年华》,没有让她在戛纳绽放。此次与前夫阿萨亚斯至情至力的合作,并最终赢得成功,着实可谓一段完美的电影浪漫曲。“最了解她的男人为她拍摄了属于她的电影,并给她带上了凤冠”!相交之下,开场张曼玉亦转身就离去的《2046》的运气,也着实都被她带走了。影评人的欢呼永远是厄运的预兆。戛纳什么时候听过那帮无聊的影评人的!不过,王家卫也该满足了,赢得了观众和世界的他,不需要在乎这些的。不过章子怡怕都是要难过了。伟仔也惨,居然败给了日本电影《无人知晓》里的14岁小演员,与影帝失之交臂。而《无人知晓》里的14岁小演员也成为戛纳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帝。

  当然最痛苦的是那些寄希望影片获奖带动市场的投资商们,他们到时候宣布破产了。

  托尼-伽立夫捧得最佳导演奖 没有白“流亡”

  托尼-伽立夫其实论知名度在竞赛单元里,仅此于王家卫,库斯图里卡和科恩兄弟,也绝对算得上具有一定世界知名度吧。现年56岁得他是阿尔及利亚人,却在法国高等电影专科学院学习的电影。93年,也是第一次来戛纳,凭《安全旅行》拿走“一种注目”单元最佳影片。其后来的作品如《只爱陌生人》《摇摆吉普赛SWING》(国内都能见到)等在各种影展上虽偶有斩获,但对于嘎纳而言托尼-伽立夫还属于“在争取国际声誉过程中”。此次,改由法国制作背景的《流亡》获奖,为其自身的“流亡”处境最好写照。

  《华氏911》勇夺金棕榈大奖 布什大选岌岌可危

  纪录片《华氏911》夺得金棕榈大奖,如此开创性的举动戛纳做到了。这是做给全世界人看的,当然其中也包括美国人。该片于影展开幕前在美国本土被禁映。却被法国人当作宝贝,并最终用至高无上的金棕榈加以肯定,无疑是对美国人极大的讽刺。此为迈克 莫尔与戛纳继《科伦拜尔保龄》之后又一次绝佳的合谋。

  今次的戛纳革命,着实成功。艺术上的特利独行赏罚分明勇气十足,政治争议的酝酿技巧也是无人能敌的。还是那句话,“办影展还是法国人最厉害”!(张江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