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华氏911》争议不断的大瀛家专题 >正文
《华氏9-11》获金棕榈奖 对布什连任可能有影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在本周六公布的第57届戛纳电影节颁奖名单当中,一部激烈抨击美国总统布什及美国入侵伊拉克的记录片《华氏9-11》获得了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奖项金棕榈奖,这一评选结果令人震惊,分析人士称其极有可能对布什在今年11月份的总统竞选连任产生负面影响。

  这部电影由美国左翼作家和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剧情相当引人争议,这也是在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50年的时间里第一部记录片获得金棕榈大奖,从而增加了影片成为全球票房杀手的可能性。

  摩尔此前曾指责白宫寻求在美国阻挠这部电影的上映,当他获奖的消息宣布之后,现场的嘉宾全体起立热烈地鼓掌以示庆贺,他不得不等到掌声平息之后才上台领奖。摩尔将奖项献给了他22岁的女儿,以及“美国和伊拉克及全世界因为美国入侵伊拉克而承受苦难的儿童”。

  这一情景令人回想起了在去年他以另一部记录片赢得奥斯卡大奖时曾经公开发表反布什言论的那一幕。摩尔说,戛纳电影节能够将金棕榈大奖授给他的记录片将确保“美国观众也可以观看到这部电影”。他说:“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将对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他对于布什政府的不满之情已经溢于言表。摩尔说:“那些人在很多政策问题上都失去了控制,而作为美国人,我感到我们应该承担责任。”

  摩尔还拿布什开玩笑说:“我希望没有人告诉他我的电影赢得了金棕榈大奖,否则的话他如果正好在吃饼干的时候听说这一消息肯定会噎得够呛。”2002年1月,布什曾经在一次吃饼干时发生过类似的险情,摩尔显然是在拿他开涮。

  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杀死比尔》一片的导演混汀-塔拉蒂诺在宣布摩尔的电影击败其他18部参展电影获得金棕榈大奖时脸上扬溢出灿烂的笑容。摩尔表示,昆汀在领奖台上就悄声对他说:“我希望你知道,你这部电影的政治内涵与这一奖项没有关系,我们在这里并不是颁发一个政治奖项,有些评委们会有一些政治倾向,其他评委则没有,你之所以领到这个奖项是因为你拍了一部伟大的电影。”

  摩尔的获奖给本届戛纳影展提供了一个令人惊喜的高潮,使得其他不太重要的奖项的风光都被抢走了。韩国电影《老男孩》获得评委会大奖,在日本电影《无人知晓》中扮演男主角的14岁日本男孩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大奖。香港的张曼玉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大奖。

  分析人士称,即便考虑到戛纳电影节一向将政治和电影融为一体这一事实,《华氏9-11》这部记录片能够获得金棕榈大奖也是非常有争议的。其他一些影评人士认为除《华氏9-11》之外还有一些电影应该得到更高的评价,例如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2046》一片。但最终,《华氏9-11》的内容似乎更容易地打动了评委们的心弦。上周一,在这部电影首映时,观众的掌声持续了长达20分钟,这似乎已经预示了这部电影的获奖。(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