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特洛伊》制作笔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8:28 新浪娱乐

  梗 概

  从古至今,人们就不停发动战争。有些为权利,有些为荣誉,有些为光荣,而有些则为爱情。

  古希腊,历史上一对传奇式的情人 — 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奥兰多-布鲁姆饰)和斯巴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达王后海伦(荻安-克鲁格饰)之间的爱情激起了一场毁灭文明的战争。帕里斯将海伦从她丈夫 - 国王墨涅拉俄斯(布兰达-格里森饰)身边诱走,这是不可忍受的耻辱。强大的迈锡尼国王阿伽门侬(布赖恩-考克斯饰)认为,自己兄弟墨涅拉俄斯所受之辱就等于是自己的耻辱,在家族荣誉感的驱使下,他很快联合起希腊众多部族夺回海伦,保护兄弟的荣誉。

  阿伽门侬对荣誉的追求实际上已被他强烈的贪婪所侵蚀 — 他要通过控制特洛伊城来巩固自己已经拥有的广阔帝国的霸权。在特洛伊国王普利安(彼得-奥图尔饰)的领导和王子赫克托尔(艾瑞克-巴纳饰)的保卫下,这座围墙高筑的城市坚不可破。只有一人是这场战争胜败的关键 — 他就是被人们认作是最伟大的勇士的阿喀琉斯(布拉德-皮特饰)。

  傲慢、反叛、所向披靡的阿喀琉斯除了荣誉外,从不效忠于任何人或任何事,而对建立不朽英名的无限渴望促使他加入阿伽门侬旗下攻打特洛伊,但将是爱最终决定他的命运。

  为了权利和荣誉,两个国家交战了。为了荣誉,千万人赴汤蹈火;而为了爱,一个国家将被彻底毁灭。

  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推出的由Radiant Production与Plan B联合出品的《特洛伊》由布拉德-皮特和艾瑞克-巴纳领衔主演,其他主要演员有奥兰多-布鲁姆、荻安-克鲁格、布赖恩-考克斯、西恩-宾、布兰达-格里森、彼得-奥图尔。这部由英国和马耳他联合制作的影片由沃尔夫冈-彼得森导演,其本人和黛安娜-莱斯本以及柯林-威尔斯担任制片;编剧为大卫-贝尼奥夫;罗杰-普拉特出任该片摄影;尼高-费尔普斯为艺术指导;皮特-赫尼斯-艾斯担任剪辑;由詹姆斯-霍纳制作影片配乐。

  《特洛伊》将由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在全球发行,在某些特定区域的发行工作由乡村路演电影公司负责。

  关于剧情

  欲望是驱动着所有发生在《特洛伊》重大事件的根源,这是部史诗般的巨制,记录了传奇的特洛伊战争的胜利与悲惨。当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设宴与宿敌 — 特洛伊的守护者王子赫克托尔讲和之时,战争的种子就已被埋下。正当两位首领庆祝连年战争结束的时候,赫克托尔的兄弟 — 英俊的帕里斯却不见了,原来他此时身处墨涅拉俄斯的妻子 — 举世闻名的美女海伦的卧房中。当帕里斯在赫克托尔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海伦从墨涅拉俄斯王宫拐走时,就注定了他们的命运:希腊各部族首领宣誓将联合起来对特洛伊宣战,他们当中许多人曾经为追求海伦竞争,现在他们要维护赢得了海伦的男人的权利。

  在集结的部队中,阿喀琉斯是一位具有非凡才能和声名的勇士,提起他的名字就会使对手们不寒而栗。传言说他的母亲是位女神,所以他也具有了不死神力。然而事实上,他仅是个凡人,而凡人获得永生的唯一方法就是让历史永远记住他的名字。

  阿喀琉斯名声的迅速远扬,使傲慢而又野心勃勃的希腊王墨涅拉俄斯的兄弟阿伽门侬注意到他,并召他入伍进攻特洛伊。尽管阿喀琉斯明白,阿伽门侬只是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但他对不朽声名和荣誉的无尽渴望还是驱使他背井离乡来到了战地前线,加入了这场为权利和复仇而展开的战争。

  赫克托尔和帕里斯刚刚抵达特洛伊,侵略的希腊舰队就随后而到。他们的父亲,国王普力文必须做出选择:要么应战,要么还回墨涅拉俄斯被偷走的妻子并将儿子帕里斯送审受刑。不久,决定做出了:帕里斯不会交回海伦,普力文也不会牺牲儿子 — 而战争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战争即将打响。一千艘希腊战舰登陆特洛伊海岸,凭借着阿喀琉斯那超人的指挥进攻的能力,即使在强大的赫克托尔的领导下,特洛伊还是抵挡不住敌人的迅速抢滩。

  日落前,希腊人和特洛伊人的血浸湿了地面。海伦心碎欲绝,原来自己快乐的代价竟是冲突双方的死亡和毁灭,但她却已经无法停止这场战争。帕里斯的爱支撑着她,目睹他给族人招致来的灾祸,帕里斯也倍受打击 — 希腊人似乎注定会夺取这座城市。

  然而,命运无常,它并非如特洛伊人想象的那样。阿伽门侬与阿喀琉斯的关系并不和睦,阿喀琉斯丝毫不隐藏自己对国王的轻蔑。这个勇士不为任何人只为自己而战斗 — 直至一晚,在自己的帐子里发现了一个受了惊吓却又显得桀骜不逊的女孩,作为他捣毁了特洛伊守护神阿波罗的神庙的奖赏。这个漂亮女孩名叫布里塞伊丝,是神庙的助手,赫克托尔的堂妹,也似乎是唯一一个活着却不受阿喀琉斯控制的人。这激起了阿喀琉斯的兴趣,他反而把她保护了起来。

  很快他就明白了如此投入的代价。愤怒而妒忌的阿伽门侬一直想惩罚轻视自己的阿喀琉斯,此时阿喀琉斯才发现他保护不了布里塞伊丝免受国王的迫害。当布里塞伊丝被阿伽门侬绑架,阿喀琉斯被激怒了,他拒绝再以狠毒的国王的名义举剑而战。没有了阿喀琉斯给希腊人带来的好运,特洛伊这个敌人就变得强大很多,随之而来的对峙战局将彻底动摇他们的文明。

  “有句古语说,战争可以揭示出人类最好与最坏的东西,”广受赞誉的导演兼制片人沃尔夫冈-彼得森沉思并说道。“但对于卷入战争的每个人来讲,它又是场灾难。我们的影片将以一种观众从未见过的方式来展现数以万计士兵的战斗场景,而故事的重点就是荷马所记录的人类胜利与失败的永恒一面。”

  影片《特洛伊》灵感取源于《伊利亚特》这部被认为是古代诗人荷马写的史诗著作,同时它也被看作西方文学的原创经典著作。史诗大约写于公元前8世纪,即人们所推测的特洛伊败落的时间之后的300至400年间。然而,究竟是荷马编纂了当时存在的口头流传的历史,还是荷马就是这部著作唯一的原创者,现在还仍是个谜,但是他的作品经历了几个世纪的磨砺得以保存下来,并且成为文学对过往最有感召力的一瞥。

  “我认为,在过去的3000年里,没有任何一位作家比荷马把战争的恐怖描绘得更准确更形象,”彼得森说道。“但是在他的史诗作品里,人类社会始终被残暴蒙上阴影。当代的观众需要通过感受那些身处这可怕经历的现实人物的生活和感情,从而走进故事当中。”

  影片由大卫-贝尼奥夫改编,他是斯派克-李的广受赞誉的影片《第25小时》的小说原著和剧本作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特洛伊》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