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幸福终点站》:一场机场美式文化速成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1: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如一)本周最引人注目的好莱坞新片当然是由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汤姆-汉克斯凯瑟琳-泽塔-琼斯主演的《幸福终点站》(The Terminal)。由于近几周的北美票房“意外”频生,难以预测,我们很难肯定这部超强阵容的电影能够在周末的票房榜上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但该片毫无疑问将是一部好玩兼好看的电影。

  好玩的是它的剧情设置:整个故事几乎完全发生在一个机场中,主人公由于一次意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外事件,既无法进入目的地的国境,也无法回到出发地,只能在机场“安家”;至于好看,不但因为有汤姆-汉克斯这位实力派大将撑场,还因为斯皮尔伯格十分擅长处理在限定情境下的故事。

  请准备好,这将不是你通常所了解的斯皮尔伯格电影,而根据著名影评人科克-哈尼科特(Kirk Honeycutt)的说法,这正是它如此引人入胜的原因。

  剧本     机场的美式文化速成课

  《幸福终点站》的主角维克多有着超乎常人的随遇而安本领:当他发现由于自己的国家已经由于战争而毁于一旦,其护照因此而无效,从而导致他既无法进入美国国境,更加不可能回国时,他心安理得地在纽约肯尼迪机场住了下来。

  “维克多在机场有限的空间内完整地体验了美国文化,”饰演维克多的汤姆-汉克斯说。“有各种各样的美国人在机场工作,美式文化也是无处不在。在机场,你随处可以体会到种族的差异和分歧。维克多等于是在美国熔炉里上了一堂有关美式文化的速成课。”

  目前的国际局势很容易令人猜想这个剧本中含有一定成分的春秋笔法,对此,同为编剧的杰夫-内森逊(Jeff Nathanson,他和斯皮尔伯格在《猫鼠游戏》Catch Me If You Can中曾经合作)言语之中似乎有所暗示。“这个剧本吸引我的一个原因是,现在我们国家毫无疑问是处在一个相当有趣的时期。这样一个故事,用一种很娱乐的方式触及了目前我国的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

  制作    造一个机场 借一架波音747

  有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这样三个名字的电影,自然不可小觑。而事实上影片本身也确实需要巨额的制作费用。

  众所周知,“9.11”之后,美国机场的保安措施日渐严格,想要真的在肯尼迪机场拍摄一整部电影无异于痴人说梦。为此,影片的场景设计师阿历-麦道威尔(Alex McDowell)特地设计修建了一座与真的机场同等大小、功能齐全的机场!

  全片大部分的拍摄工作都在这个模拟机场完成,另有少部分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米拉贝尔(Mirabel)机场拍摄的,另外,为了一场关键性的戏,剧组还向美国联合航空借了一部真材实料的波音747!

  麦道威尔之前与斯皮尔伯格曾在《少数派报告》(Minority Report)中合作,该模拟机场在加州的一个山谷修建,200名技师和工人花了20个星期才将它完成。

  为了呈现“美式文化的熔炉”,制片方还邀请了许多商家来这个模拟机场开店。最终有35家公司在这个机场扎了根,其中包括Swatch手表、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星巴克等等。有些商家(如星巴克)甚至调了自己的雇员来“假戏真做”,真的在这个模拟机场里做起生意来。就算是雇请临时演员充当店员的商家,也对这些临时演员进行了突击专业训练,力求他们演起戏来能够像真的雇员。“每个商家都会按照自己的需要设定店内的灯光以及其他设计元素,这是个很复杂的过程。”麦道威尔说。(李如一)

  剧情 东欧人在纽约

  为避战乱,东欧某国的居民维克多(汤姆-汉克斯饰)背景离乡,移民美国。谁知他晚走一步: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那一刻,祖国已被炸成炮灰。维克多的护照也因此变成废纸,他成了无家可归、无国可去的地球人。于是他只好在机场住下,和所有的员工交朋友,并最终泡上了一位空姐(凯瑟琳-泽塔-琼斯饰)。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习惯了机场的生活,无法自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