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蜘蛛侠:美国人的英雄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5:58 中国《新闻周刊》

  《蜘蛛侠2》在北美上映两天后,《华氏911》导演迈克-摩尔的个人网站上出现了一幅漫画,小布什和蜘蛛侠肩并肩地走在一起,布什在超级英雄的耳边嘀咕:“你一定要好好表现,让大家转移注意力。”

  在总统的如此激励之下,《蜘蛛侠2》的票房果然一路高歌猛进,开映8天就达到2.11亿美元,这创下了好莱坞历史上最快达到2亿票房的新纪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蜘蛛侠2》是哥伦比亚公司今年一年的指望,在它身上哥伦比亚是下了血本的,2.1亿美元的制作费用再加上5000万的宣传费用,这是一场绝对不能失败的生意。

  如今看来,这2.1亿美元的确没有白花。相比两年前的《蜘蛛侠1》,它的特技效果的确更加出色。2004年的“蜘蛛侠”彼得-帕克的飞行动作有了一个划时代的进步,当他凭借着蛛丝在纽约的摩天大楼之间飞跃时,动作是如此舒展而具有美感。香港武术指导林迪安的动作设计也让蜘蛛侠在银幕上的打斗显得更精彩,几个类似体操动作的飞行镜头,以及在火车顶部和章鱼博士的那一场打斗,虽然仔细观察会发现那仍是港片里的老手段,但加上了章鱼博士的机械触手,蜘蛛侠的借力使力,看起来还是别有味道。

  《蜘蛛侠2》的另一个出彩之处在于,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他们的性格都被刻画得更加丰满。在第一部里,人物的性格显得过于英雄主义,有点脱离实际,但续集里,导演特意安排了一些情节,让蜘蛛侠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普通人。女配角玛丽珍也一样,虽然她最终投入了蜘蛛侠的怀抱,但她曾有过为了当明星而周旋于三个男人之间的经历。这个难逃虚荣、而且也懂得利用自己美貌的女人,不完美但却真实。

  在以往的超级英雄电影中,恶势力一方总是被刻画得过于简单,从善到恶的转变过于突兀。但在这部续集里,章鱼博士从一位一心想获得最新能源的科学家变成了丧心病狂的科学狂人,再到最后的幡然悔悟,虽然仍是好莱坞故事的老套路,但过渡平缓得多。

  出色的特技和丰满的细节让《蜘蛛侠2》成为漫画改编电影的范本,也成就了一个票房神话。《蜘蛛侠2》的上映刚好在美国的国庆假期,而且漫画原著的流行为电影奠定了良好的观众基础,这是票房大热的一个客观原因。但另一方面,这一类故事对美国人来说就是有吸引力。大概每一个美国的男孩子都梦想过成为能拯救自己心爱的女子、拯救全人类的超级英雄,而蜘蛛侠在银幕上为他们圆了这个梦。

  加上世界各地的收入,《蜘蛛侠2》的总票房已经超过3亿美元。中国地区的首映将从7月30日开始,虽然现在大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来自法语地区的“清晰版本”DVD,但建议大家还是去影院观看,跟着大银幕上的蜘蛛侠在纽约的水泥丛林中飞行,绝对会让你心潮澎湃。(文/俞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蜘蛛侠2》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