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向好莱坞低头 斯皮尔伯格揭幕电影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11 信息时报


斯皮尔伯格与妻子在首映礼上深情一吻艳羡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斯皮尔伯格“返老还童”

斯派克·李一家四口乐融融出席开幕式

  时报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晚,随着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幸福终点站》的放映,备受关注的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威尼斯丽都岛正式揭幕。相比电影节颁奖典礼群星璀璨的盛况而言,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式不免显得有些冷清。不过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两位重量级电影人的亮相还是吸引了不少疯狂的影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电影节弥漫浓重的好莱坞味

  据了解,整个电影节将弥漫一股浓重的好莱坞味,一如担任主席的马可-穆勒在会前表示,本届影展是一个令影迷终生难忘的影展。今年共有170部来自28个国家的电影参与,其中入围影展竞赛片又以美国片居多,威尼斯电影节继戛纳电影节之后,也向好莱坞低下了高贵的头颅。据悉,在接下来的10天内,好莱坞“千万俱乐部”的重磅明星们将相继“轰炸”威尼斯,这张名单上除了汤姆.汉克斯以外,还包括斯皮尔伯格、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安吉丽娜.茱莉、妮可.基曼等。

  9月1日天下午,本届威尼斯开幕影片《幸福终点站》率先召开发布会,导演斯皮尔伯格和主演汤姆.汉克斯隆重登场,发布会上两人非常幽默,其中斯皮尔伯格一上场给众老记一个飞吻,汤姆.汉克斯还毕恭毕敬地给斯皮尔伯格倒水,并在现场公开感谢斯皮尔伯格多年对他的提携。

  斯皮尔伯格:决不会随波逐流

  采访中,当斯皮尔伯格被问到为何在9.11敏感时期内推出这部有政治背景的影片,他极力否认该片与政治有关。他说,选择这部影片完全是有感而发,其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事实上有个东欧人在美国机场被扣长达17年,该片只是把这个时间缩短到了几个月。斯皮尔伯格告诉记者,他小时候也有在机场的恐怖经验,也曾因故被扣。

  斯皮尔伯格还向媒体发表了他对电影的理解,他认为电影可以帮助人们逃避现实世界的纷扰,令人们获得精神上的暂时解脱。他表示,当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寻求一些方法来逃避现实。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创作时都照顾了人们这一需要,他们的作品要么直面现实,带着厚重的历史责任感去叙述故事,要么完全脱离现实,科幻片、喜剧片就属于此类。在他看来,在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里,上述风格的电影更容易打动观众。他又说,当他决定要拍什么电影的时候,决不会随波逐流。他认为现在电视里各个频道都是关于现实事件的报道,人们处于现实繁琐密不透风的包围中,急需通过看电影来解脱,喘口气。

  汉克斯:布什从来不是大兵

  斯皮尔伯格提出的话题实在过于沉重,站在他旁边的汤姆.汉克斯赶紧出来打圆场,这位片约多多的奥斯卡常客开玩笑地表示,别人总是一股脑地塞工作给他,使得他想退休而不得,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

  汤姆.汉克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揶揄美国现任总统布什,有记者提及他和斯皮尔伯格曾经合作过的大片《拯救大兵瑞恩》,问他是否会拍一部《拯救大兵布什》,对于这个用意明显的问题,汤姆.汉克斯幽默地回答,“他从来不是一个大兵。”当记者问及,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是否因为《幸福终点站》在美国票房不佳而终止合作时候,两人均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合作。

  评委会:总有16部伤心

  在这个新闻发布会后又举行了评委见面会,评委会主席约翰.布尔曼表示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这么多优秀影片作出考评很困难。因为共有22部影片,却一定是6部“开心”,16部“伤心”。美国导演斯派克.李表示,在这么短时间看这么多影片,很担心挂一漏万,让好影片在指缝中流走,生怕自己疏忽造成不公平。

  而另一位最年轻靓丽的评委、《迷失东京》的女主演斯嘉莉.约翰逊则表达了相反的观点,她在斯派克.李发言时抢过话筒说:“非常开心,能看这么多影片。”张莉莉 编译

  《幸福终点站》开幕毁誉参半

  《幸福终点站》由汤姆.汉克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联袂主演,此片两个月前就已经在美国上映,虽然票房不佳毁誉参半,但是以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在好莱坞乃至世界影坛的声望和地位,能成为开幕式影片恐怕也是威尼斯不得不作的选择。对于新任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来说,选择这样一部已经公映过的影片来提升威尼斯电影节的人气实在是一场冒险的赌博。

  作为开幕片,《幸福终点站》在威尼斯却遭到了众多影评人的攻击。威尼斯电影节前任主席Moritz de Hadel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本届电影节主席穆勒将《幸福终点站》安排成开幕影片的决定相当不满,在他看来,与其将机会给予好莱坞大导演的巨制,不如将机会留给那些影坛的新生力量们,何况威尼斯的传统向来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也决不向好莱坞巨制低头。而现在马可.穆勒只好等着请柬上那一个个炫目的名字来给自己救场。

  《幸福终点站》讲述一个斯洛文尼亚人维克多(汤姆.汉克斯饰)为避战乱,背景离乡移民美国。谁知他晚走一步: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那一刻,祖国已被炸成炮灰。维克多的护照也因此变成废纸,他成了无家可归、无国可去的流浪汉。于是他只好在机场住下,和所有的员工交朋友,并最终泡上了一位空姐(凯瑟琳.泽塔.琼斯饰)。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习惯了机场的生活,无法自拔。影片主演汤姆.汉克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揶揄美国愚蠢的移民政策,并希望《幸福终点站》能在移民政策的发展历程中添上浓厚的一笔。

  斯皮尔伯格“返老还童”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晚上,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幸福终点站》?The Terminal?在威尼斯电影宫举行了首映式。首映式上,不但有汤姆.汉克斯亮相,斯皮尔伯格更是请出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他的妻子亮相,斯皮尔伯格还当众亲吻了他的妻子。斯皮尔伯格在电影宫的首映式上“返老还童”,作出很多孩童般的动作。

  威尼斯之变化

  迷失水城 放弃艺术

  一向强调独立自主和冒险精神的威尼斯电影节,因其坚持“艺术性”的评判标准而备受各国电影人士的推崇。但本届电影节新主席马可.穆勒已经把他的想法落实在一些具体的行动上。从开幕片定为好莱坞电影《幸福终点站》,再到评委会的“亲美嫌疑”,以及美国参赛参展片和重磅明星的倾巢出动,都可以看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已经向好莱坞靠拢。

  评委名单“亲美嫌疑”

  本次电影节的评委名单早就出来了,乍一看当然遵循了政治正确的原则,在性别、年龄、种族、国别间尽量做到合理分配。但仅仅是表面上,这实际上是一张经不起推敲的名单。首先是平庸,没有一个一线的名导演,最典型的就比如评委会主席约翰.布尔曼今年参加柏林电影节的新作《颅骨国度》,以南非为题材,表现种族冲突与和解,虽然是朱丽叶.比诺什主演,但充满了俗套的情节和政治投机性,只是一部政治加爱情的好莱坞情节剧。

  同时这个名单多少有些亲美的倾向:有些人的国籍看起来很丰富,但不止一个是在美国生活或工作;更让人郁闷的是他们的年龄,包括评委会主席在内,一共九个人,其中两个已经70多岁了,然后竟然有5个是马可.穆勒的同时代人,超过或很快50岁;只有一个60年代的,还是位剪辑师;而最年轻的,主演《迷失东京》的斯嘉莉.约翰逊只有20岁。如此的格局,使她像花瓶一般,点缀的功能大于其它。这样一个组合,也许和近几年威尼斯的变动和调整有关,它主要追求稳健,哪怕稳到平庸,甚至显得压抑。何谓压抑?就是反抗但绝对守规矩。这跟戛纳的姿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戛纳是求新求变的,它喜欢作秀,还愿意做新人导师。威尼斯显然不想这样。

  美国参赛参展片倾巢出动

  前几年,好莱坞对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似乎是不屑一顾的,但这一两年来,由于美国本土市场已饱和,加上盗版猖獗,使得好莱坞更需要开拓海外市场来增加收入。它对各大电影节的作用开始重视——作为推销美国影片的造势舞台。于是当评委的老美多了,亮相的好莱坞明星多了,参赛参展的好莱坞大片多了。从入选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名单看,美国片大幅增加。穆勒表示:“美国电影,除了庞大的制作机器,在题材和风格方面也具有创新的能力。”因此,除参赛片外,在非参赛单元中,入选了多部美国片。

  在3部美国参赛片中包括妮可.基曼主演的《重生》;印度著名女导演米拉.奈尔拍摄的古装片《名利场》以及一部低成本影片《回文》;而在非参赛单元中,美国大片可以说是倾巢而出。“梦工厂”送来3部:《幸福终点站》、《鲨鱼故事》和《借刀杀人》;汤姆.克鲁斯5年前曾带着《大开眼戒》光顾过水都,今年将携《借刀杀人》重返旧地展新颜。据说由威尔.史密斯、安吉丽娜.朱丽等大牌明星配音的《鲨鱼故事》,还将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映式。

  另外,《怒火救援》、《世界尽头的家园》、《寻找理想之地》,以及裘德.洛和格温妮斯.帕特洛主演的《空军上校和明日世界》、莫尼卡.贝鲁奇主演的《她恨我》、艾尔.帕西诺参演的《威尼斯商人》等最新美国片也将在水都亮相。这些影片的主角明星如梅丽尔.斯特里普、丹泽尔.华盛顿、格温妮丝.帕特洛、约翰尼.德普、凯特.温斯莱特、裘德.洛等都将光临水都,为电影节增添星光。

  近墨者黑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付稿酬)

  开幕式大打感情牌

  花絮

  以防传媒大造两人复合的话题

  克鲁斯妮可避免碰头

  威尼斯电影节前日如期揭幕,这个历史最悠久的影坛盛事今年吸引了汤姆.克鲁斯和妮可.基曼两位影星到场造势,不过该对离婚多年的旧相好竟向大会施压,确保他们不会在红地毯上狭路相逢,以防传媒大造两人复合的话题。

  据了解,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是从9月1日起至9月11日举行,汤姆.克鲁斯先于今日抵达水城宣传自己的参展作品《借刀杀人》,而他的前妻妮可.基曼为宣传参赛作品《重生》,则会在下周二现身水都。据报道,该对前影坛金童玉女过往曾多次避免在电影节或颁奖礼碰面,他们这次又与大会交涉,确保两人的电影不会同日放映。一知情人士透露,原来妮可和克鲁斯有感传媒不断大造文章指他们可能复合,故害怕若在电影节碰面的话,复合之说会愈传愈烈;而他们若在电影节刻意吵架的话,亦会成为报道焦点,所以索性不见面。妮可的发言人则否认有关报道,只说她因要拍新片《Bewitched》,而不能提早现身。东东

  意大利电影未受评审青睐

  电影节遭抨击

  被誉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约有900名电影界人士和影星。不过,电影节吸引来的外宾多,场外示威人士也多,主要原因在于意大利人主办的电影节,意大利电影却未受评审青睐,而入围片又以美国片居多,威尼斯的船夫甚至计划堵塞会场附近的河道,抗议影展以机动快艇接载影星,而反资本主义人士也会到场抗议。意大利两家主要电视台的负责人更在媒体上公开指出,意大利人主办的电影节,意大利电影竟然成了配角,而且评审人围的影片以美国片居多等的批评。

  不过本届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在影展前特别强调,影展主席的主要工作在于有更多影片能参加这次电影节,至于影片的好坏与否则就交给观众评判和下定论,目前意大利电影界的一些反感和因此引发的争议,这对电影节而言都是好的现象。 洋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