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波兰电影节专题 >正文

安哲伊-科沃登斯基:今日波兰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45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波兰电影就是指:一年上演20部新片,忠实于国产电影的观众,独立电影的迅速发展,它精力旺盛的年轻创作人员在青年观众中为自己挣得了地盘。奇怪的是,涉及电影事业的总体体制的行政改革进行得最慢。有关新电影法和建立电影机构的讨论还在进行。这要解决最重要的一个问题:电影生产的经费归谁管。可是生产成本却在不断增长,全世界都一样。

  今天波兰的电影制片人和摄制人员都利用国家补贴;哪里有富有的资助人,他们就 上哪里去找钱。应当说,他们干得不赖,既然电影产量没有减少。心急的年轻人不等大钱,用摄像机拍摄的影片越来越多。虽然今天只在大城市存在电影院,但是夏天各地都在组织电影回顾和影展。暑假期间聚集起为数很大的热情观众。一部投入不多的独立电影所取得的成就,使它得以找到这样一些投资者,他们愿意把钱花到把摄像机拍摄的东西转到35毫米片的技术投资上,这样做是电影发行所必须的。但划得来。除了传统上一直关心着处女作的公众电视台和电影学校的生产外,如今电影的未来属于独立电影。如果电影增长的力度的标准是处女作的多少,那么应该说,波兰的电影事业还是有东西可以称颂的:2003年和2004年几乎四分之一的故事片都是以卖座率高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的作品。

  波兰观众最喜欢看什么片子呢?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那是以畅销的文学书为基础的喜剧片和好看的片子。还有是波兰市场上观众喜爱的演员、明星参加拍摄的电影。所以毫不奇怪,最近阶段中所获成绩最好的是《报复》,这是大师瓦伊达根据亚历山大·弗雷德罗的经典剧作拍摄的古装喜剧片,摄制得很有气魄,波兰各代最好演员的表演也很有光彩,其中还有早已居住在巴黎的大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出场,他也是一位杰出的性格演员。不过观众也喜爱惊喜。故事片《特雷斯卡,你好》取得的成功就是这么一个惊喜。影片是严峻的黑白片,具有纪录片风格。格林斯基导演展示了充满失业的一个工业城市的郊区以及居住在水泥预制件建造的、被人遗忘的地方的年轻人,展示他们无望地寻找自己位置的努力及其自生自灭的孤独,展示那些缺少关爱便进入成年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电影直接取材于鲜活的生活,因此很现实,又具有普遍意义,这不仅仅是波兰独有的问题。《一个天使在克拉科夫》的富有诗意的故事观众也喜欢。影片表现了波兰的日常生活,通过一个从幻想世界、从天上来的人的眼睛看到的生活。这不是个温情的寓言吗?当然是。不过导演温策克“巴龙”在把片子让已对日常现实生活有些感到腻味的成人看时,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电影周展示了波兰生产的各种类型的片子。里面也有一部关于波兰十九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肖邦的古装电影。肖邦是浪漫主义时代的作曲家,他像当时许多艺术家一样,从被沙俄占领的土地流落异乡,在法国开始其不轻松的生涯。那是在衣冠楚楚、生活阔绰的同伴中进行的艺术生涯。他在那里经历了一场不安的、急风暴雨式的爱情,对象是著名的、丑闻不断的法国女作家,她拥有一个男性的化名乔治·桑。《肖邦。爱的渴望》是一部场面很大的浪漫主义故事片。执导的是功勋卓著的老一代的导演耶日·安查克。该片的脚本是导演和他的妻子,名声很大的女演员雅德维佳·巴朗斯卡写的。《早春》也是一部大场面的电影,说的是俄国革命的早期和在巴库的波兰人,他们向波兰进发,回到历经150年的异族统治后重新获得了独立的国家。这部史诗般的影片充满了冲突,这些冲突是通过一个正在成熟的年轻人的不同命运予以表现的。导演巴勇采用了波兰伟大作家热罗姆斯基1924年所写、今天已成了经典的小说。在上映的片子中还有两部典型的波兰新片。一部是巴雷尔斯基的《黑麦酸汤》,影片揭示了一个小镇上妇女(一对母女)的不易的生活。母亲是个寡妇,她15岁的女儿产下了一个孩子。必须给孩子找到父亲。宗教习惯要求给孩子做天主教的洗礼,父亲是必须的。电影《埃迪》的题材也是没有父亲的孩子麻烦。这是波兰青年导演们最近拍摄的名声最大的片子。这是一组热情的年轻人在彼得·特沙斯卡尔斯基指导下拍摄的,特沙斯卡尔斯基是罗兹高等电影学校的毕业生。作为独立电影,该片取得了成绩,并为专业发行公司所购买。主人公的名字已如片名所示,是大城市的一个失业者,靠拣垃圾为生。可就是他关照着黑手党头头的妹妹所生的弃儿。这是一个优美的爱情和奉献的故事。

  电影周放映的7部片子题材各异、类别不同,很好地代表着最近时期的波兰电影。明天的电影会如何?还很难予以回答,因为组织机构变革的进程还在继续。但是在寻求产量的稳定中,并没有停止艺术上的探索。这艺术探索决定着电影的生命。

  安哲伊-科沃登斯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