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亚瑟王》点映 前世今生写传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9 京华时报
《亚瑟王》点映前世今生写传奇(组图)
首席圆桌骑士兰斯洛特

  近1500年来,亚瑟王的故事流传四方。以亚瑟王传奇为主题的文学作品、绘画、电影亦不计其数。亚瑟王在西方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历史上到底有没有亚瑟王这个人?答案众说纷纭,电影《亚瑟王》的公元5至6世纪历史背景和亚瑟王的罗马—不列颠混血身份不过是其中之一。一般的说法是:亚瑟王代表着不列颠岛上诸多抵御外侮的英雄。世人所熟知的亚瑟王故事,早在12世纪就已略见雏形,并流
传于欧陆各地,直至15世纪初,才出现了一本集大成之作———英国人汤玛斯.马洛礼的《亚瑟之死》。它将庞大的亚瑟王传奇统统收录其中,包括亚瑟的诞生、与罗马之战、兰斯洛特、寻找圣杯等。

  提到亚瑟王,不能不提著名的圆桌骑士,提到圆桌骑士,就不能不提到那张著名的圆桌子。尽管有人声称那张圆桌等于骑士们的作战室,使他们能够保持平等,因为圆桌子就不存在谁坐首席的问题。但在传说里,圆桌骑士是有首席的,按照亚瑟导师梅林的预言:首席封号将赐予一位最伟大的骑士,一位既像豹子又像绵羊的人。尽管当时有许多已经获得封号的圆桌骑士对此位置虎视眈眈,亚瑟还是将这个位置封给了从海那边来的一位陌生人———兰斯洛特。但是诸多圆桌骑士不服这个年轻人,于是兰斯洛特用了一年零一天的时间去拯救少女、消灭恶龙,证明了自己的勇气和仁慈,成为首席骑士。但不幸的是,最终兰斯洛特陷入与亚瑟王王后奎尼薇的爱情,导致亚瑟王的死亡。

  亚瑟王的事迹最早见于9世纪的文献。历史学家对于亚瑟王的真实性一直众说纷纭,仅其家族的起源就有罗马、威尔士、苏格兰、凯尔特等几种不同的说法。

  有关圆桌骑士总数的说法不一,最大胆的认为一共有1600名之多。(不惜 王崴)

  哈德良长城源自真实

《亚瑟王》点映前世今生写传奇(组图)
哈德良长城方位示意图(黄闵 制图)

《亚瑟王》点映前世今生写传奇(组图)
哈德良长城遗迹

  电影《亚瑟王》中,一道近似中国长城的高墙曾多次出现。与亚瑟源自神话不同,这道高墙名为哈德良长城,来源于真实生活。

  公元43年,罗马人侵占不列颠。公元122年,罗马皇帝哈德良(公元76—138年)巡视不列颠,决定在英格兰北部修建长城,抵御北方的敌人。长城全长73公里,高约4.6米、底宽3米、顶宽约2.1米,上面筑有堡垒、瞭望塔等,工程耗时6年。

  公元142年,罗马人在哈德良长城以北又修筑长达37公里的安东尼长墙。长城的修建,一方面显示了罗马人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标志着罗马人开拓疆土的式微。

  哈德良长城现已破败不堪,只能从少数断壁残垣和残存的基座一窥昔日的雄风。英国政府自19世纪80年代起开始有组织地保护哈德良长城。上个世纪20年代,英国政府制定《古迹与考古地区法》,哈德良长城的保护遂有法可依。

  长城的主要建筑材料是泥土和石块。影片《亚瑟王》中明显对它进行了艺术夸张。(康盛)

  [快评]  披史诗外衣打斗

  如果只把《亚瑟王》定位在纯娱乐电影,不和什么史诗巨制联系在一起,它还是比较好看的。

  亚瑟王的传奇故事早被搬上过银幕。罗伯特.泰勒的《圆桌骑士》、肖恩.康纳利的《第一武士》都是佳作。《亚瑟王》一改前作的华丽外表,整体贯穿压抑的灰色调,不仅增强了真实感,也使影片看上去有了历史的凝重感。尽管实际上这只是个披着史诗外衣的战争片甚至是动作片。

  任何对冷兵器时代战争感兴趣的人,都会在这部电影里找到让自己亢奋的段落。影片开始时圆桌骑士与“黥面族”激战一幕,就将本片的动作场面抬到较高层次。它一反恶俗的“骇客”武打模式,用更符合西方人的格斗动作来展现圆桌骑士的敏捷身手。这一段的设计绝不逊于《特洛伊》中阿喀琉斯的兔起鹘落。不过,动作场面在骑士与撒克逊大军决战时显得有些敷衍。让人过目不忘的是圆桌骑士在冰面上和撒克逊人遭遇一幕。战斗的环境、方式、结果都出人意料,堪称经典。

  不过,和女主角奎尼薇有关的一切情节都有漏洞。她出场时是个只剩半条命的女囚,摇身一变就成了个好勇斗狠、箭术精湛的战士,其间转化缺乏过渡。她的扮演者奈特莉表演生硬,始终一副肌肉坏死的嘴脸。(panda)

《亚瑟王》点映前世今生写传奇(组图)
圆桌会议厅

  [找错] 《亚瑟王》并不完美

  -无线电召唤救兵

  亚瑟王在最后一次战役之前慷慨激昂地激励他的骑士们奋勇作战,背景画面中却出现了三个无线电天线塔,难道亚瑟王利用它们来召唤救兵?

  -骑士疤痕会变形

  圆桌会议上,一位骑士的额头上有一道奇怪的疤痕。这道疤痕会随着镜头的切换而变化形状,真是一位“奇士”。

  -超级止汗洗发水

  激战之后,像某著名品牌洗发水早期的拙劣广告一样,亚瑟王脱下头盔,却依然秀发飘逸,难道他有特异功能,可以在大量运动之后也保持不出汗?不知道是用了什么牌子的超级洗发水。

  -古代气候真特别

  影片表现的季节是暴风凛冽、冰天雪地的隆冬,然而战士们爬的树却是枝叶葱郁、本该生长在温暖气候中的橡树。并且在大雪纷飞的那一刻,天空仍是湛蓝湛蓝的。(黄瑄)

《特洛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亚瑟王》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