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烈火雄心》未映先热 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5: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继《后天》之后另一部美国灾难大片《烈火雄心》确定引进并即将上映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受到了全国观众的期待之余,更吸引了电影界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11月4日,多位京城著名电影专家云集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就《烈火雄心》多角度艺术价值进行了激烈的研讨。

  惊心动魄的震撼,亲人心扉的温馨

  中国著名导演翟俊杰只用了“震撼”和“感动”四个字来评价这部电影。面对以《惊涛骇浪》等颇具震撼力的电影作品而著称的翟导,能够得到这样的评价实属不易。

  虽然是第二次观看这部影片,但翟导表示看完这部影片,依然很感动。同时对华影公司既关注国外大片,又关注国产影片的经营理念非常赞赏。

  这是一部到影院去看的电影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讲师梅峰教授作为一位研究美国影片的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成功的类型影片,同时也十分看好该片即将在中国市场的前景。

  对比以往的美国影片来说,原名为〈云梯49〉的该片中国大陆的上映日期仅比美国本土晚1个月,早于欧洲、日本和澳洲,在香港、韩国等地也仅是同步上映,这种情况是以前极少见,同时也是极具吸引力的影片优势。

  影片的民间色彩很浓,塑造了一个我们好像很熟悉,其实却又不了解的消防队员形象。看这部影片之前绝对不要去看完整的故事梗概,缺乏悬念会令影片的魅力荡然无存。影片整体的声光画效果达到了几近完美的结合,DOLBY音效被发挥得淋漓尽致,爆炸时所营造的声音的震撼甚至能够震动影院内的座椅。从技术上讲,即使是当前最先进的家庭影院也很难再现这种效果。

  震撼得越多,感动越来越少

  中国电影报副社长范如川先生认为,现在的美国影片因为商业元素融入得越来越多,使得结果上更多的是形式大于内容。虽然大场面、高科技的制作令无数观众为电影工业的神奇赞叹不已,但是不得不承认许多观众在看过这种影片之后,只记得场面却忘却了片中所塑造的形象。〈烈火雄心〉塑造的消防英雄的形象令人很难忘怀,满怀深情的精炼台词也更加深了各种人物在观众记忆中的鲜明形象。

  人性精神道德与人身幸福本质并存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星认为《烈火雄心》是一部纯粹意义的好莱坞电影,甚至有一些美国“主旋律影片”的味道。不可否认的,对于一个英雄,国家英雄也好,人类英雄也罢,好莱坞影片总是很好地把握了影片的感人性、英雄的人性,动人之处的表现。

  首先,对于人性精神道德来说,这部影片中的男主角从一开始被人捉弄,到后来成为英雄的成长过程,再到最后牺牲,是值得观众惋惜的,但从他身上反映出来的人性的东西,足以让你感动。虽然以歌颂英雄为主题,但是影片中没有一点政治框架、政治痕迹。忽略职业的区别,是对人身幸福本质的把握。这部影片除了大场面、大特技以外,单是其中的细节就足以催人泪下。

  其次,日常生活中的人生感情与浩大的灾难场景交织在一起。在观看影片中能够切实感觉到,英雄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身边的一些普普通通的人,看起来是那么的可爱动人。影片所展现的人对幸福的感受相当真实。

  影片剧情在悬念塑造上也非常吸引人。将重大灾难作为背景,用一些形态化的细枝末节连贯的点缀起来,感觉很流畅又很完整。片中表现的一些生活的情感、形态的表现都是很丰厚的。

  为与我们生活休憩相关的英雄而感动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我国著名导演郑洞天先生评价《烈火雄心》为一部“难得一见的精致好莱坞电影”。在观众心中,引进大片的号召力已渐衰微,在这种情况下《烈火雄心》更足以脱颖而出,其激动人心的程度甚至超过《决裂22》和《完美风暴》

  其实《烈火雄心》是一部标准的类型片、灾难片和英雄片,一部英雄的成长史。消防队员题材虽有其特殊性,却又是和每个人都联系在一起的,但是我们对他们的生活、感情却又相当不了解。生活介于惊险与平凡之间造就了他们生活的丰富性,引用男主人公妻子的对他所说的一句话来说:“我每天都在为你担心,但同时也在为你骄傲”。看到这里时,在场的许多观众都落泪了。

  郑导对影片的编剧非常赞赏,认为他把消防队员的生活描绘得很丰富,在生活与惊险之间把握的很好,从男主人公与女性第一次接触交往就带着消防员的特性。显然这部电影是受“9.11”的启发,自从“9.11”后,消防队员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这对于影片的创作是带有启发性的。

  这部影片有不同于这几年的大片的因素,但是同时也具备豪华明星阵容联袂演出的共性,两位国际知名影星在片中的演出都非常精彩。

  将华影打造成对观众负责任的品牌

  华夏电影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森表示:今年华影公司已经发行的如《指环王3》《特洛伊》、《后天》等,包括正在发行美国的史诗大片《亚瑟王》,都是以“大场面大制作”而著称的影片,并且也都取得了优秀的市场影响和高额的票房成绩,此次决定在年底之际将发行重点放在《烈火雄心》上,更多考虑的是影片精良的制作水平和其间所融入的感动人性的因素。同时,由此开始,华影公司会在发行每部影片之前都经过精心筛选,以对广大观众负责的态度将华夏公司打造成一个对观众负责的品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云梯49》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