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技术狂人“造”5个汉克斯 《极地特快》将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46 南方都市报

  现在,一场真正的电影科技革命将由汤姆.汉克斯的新片《极地特快》(The Polar Express)掀起。这部特技逼真的惊世之作将于明日在北美公映,据业内人士透露,该作品既是计算机动画又是真人电影,它势必成为日后动画制作的指针。

  《极地特快》由曾经执导过《阿甘正传》的好莱坞王牌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执导,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因为坚信圣诞老人的存在而被同伴嘲笑过一万次的男孩,有一天突然有一辆
光辉四射的列车从天而降,接小男孩到北极和圣诞老人相见。

  一向以“技术狂人”而著称的泽米基斯在《极地特快》中运用了最先进的动作捕捉技术。该技术是由系统捕捉人类演员的动作,并把它反映到数字影像中。好莱坞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的10年中计算机绘图产业一直专注于如何让烟雾、水、火产生真实效果。现在,这个产业正处于蜕变期,开始设法创作面部表情、毛发和衣服的运动真实效果。这个领域的艺术极致是创作出逼真的人类,希望有一天数字科技可以取代演员。而第一部全程使用动作捕捉技术的电影《极地特快》的诞生,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极地特快》的视觉效果非常突出,神仙火车和极地胜景都将以极其鲜艳的色彩呈现在观众面前。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Tom Hanks)大显身手,一人分饰了五个角色,他的表演动作经过动作捕捉技术的处理,“变成”了片中的动画角色。由于《极地特快》涉及很多电脑特技镜头,制作成本高达1.65亿美元。     (寐)

  导演专访

  “所有东西都是数码的,而且都是相对独立的”

  记者:为什么不用真人去演《极地特快》?

  罗伯特.泽米基斯:汉克斯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当时的回答是:我认为《极地特快》不适合用真人去演。有三个原因:第一,虽然说“凡事皆有可能”,但用真人去拍《极地特快》要花上好几亿美元,有钱才有可能,但这数额过于庞大。第二,用真人去演,可能要放弃原著小说中绝大部分色彩和画面,而这些色彩和画面正是整个故事的精髓,它能调动观众的情绪,放弃了这些色彩和画面,就背离了原著。第三,这故事几乎全部集中在小男孩克劳斯身上,用真人演的话,你必须翻箱倒柜去找一个很棒很棒的小演员,像《第六感》和《阿甘正传》里的哈利.乔.奥斯曼特(Haley Joel Osment),这谈何容易呀。

  记者:Imax版本的《极地特快》有什么不同呢?

  泽米基斯:Imax版本是三维(3D)的,本质上来说就是用三维视觉技术把电脑信息呈现出来。最后出来的效果实在太棒了,是我见过的最好的3D版本动画。你能调整每个镜头里地面的高低,所有东西都是数码的,而且都是相对独立的。在现实中,由于受到灯光和地面高度的制约,很多效果都做不出来,Imax 3D就可以,每一个镜头都很完美。 本版编译:本报记者 伍洁敏(除署名外)

  汉克斯专访

  “演女性角色效果更棒”

  记者:一人分饰5个角色是怎么实现的?

  汤姆.汉克斯:每个角色都是用动作捕捉技术在电脑上做出来的,所以我能扮演全部5个角色。当时导演跟我说:“你要演全部角色。”我说没问题,但其中有一个是女性角色,我怀疑我能不能演。导演立马说:“没问题,效果更棒。”在试演那天,我一口气演绎了好多个角色,5个、6个,还是7个我都忘了,之后我跟导演说:“我已经累死了。”

  记者:同时扮演这么多角色,对影片和角色是否会有更多理解?

  汉克斯:我能明白角色之间的区别,了解他们之间有什么关联、他们各自跟那小男孩又有什么关系,知道小男孩对他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记者:演的时候怎样才能让这些角色看起来都不一样呢?

  汉克斯:这些角色各自都有明显的特点,最明显是衣着不同。我们会试造型,跟拍一般的电影一样,然后为每个角色选择最适合的服饰。我们把这些造型扫描到数据库里,并用录像记录下来,然后我自己得记住哪些角色该穿哪些衣服。比如说列车长带了顶帽子,穿着一件有口袋的背心;流浪汉衣衫褴褛,衣服里塞了些报纸之类的东西。我还会根据角色更换鞋子,列车长和小男孩穿的鞋子都不一样。至于肢体语言,作为一名演员,我会先理解角色,记住他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然后很自然地用肢体语言把每个角色演绎得跟其他的不同,这没什么窍门。

  解密动作捕捉技术

  演员穿上一套布满蓝色圆点的特制衣服,这样电脑就能把演员每个动作的细节都记录下来,然后把这些动作赋予一个电脑里的动画人物。

  《魔戒》里的Gollum就是用这种技术做出来的。罗伯特.泽米基斯导演把这种技术应用到《极地特快》整部影片。该片的制作人回想当时的情景时说,起初汉克斯做测试的时候,以那个阶段的动作扫描技术,只能把身体和面部动作分别扫描,我们得先记录他的身体动作,然后让他坐在椅子上想象自己刚才的身体动作并做出相应表情,然后我们再把头部和身体数据合并起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