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宫崎骏的大魔咒:《哈尔的移动城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8:01 新电影
宫崎骏的大魔咒:《哈尔的移动城堡》(图)

哈尔的移动城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宫崎骏

  音乐:久石让

  类型:动画

  片长:119分钟

  首映:2004年11月20日(日本)

  威尼斯现场

  [哈尔的移动城堡]的全球首映地就是威尼斯,这也是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动画片正式角逐金狮奖。在记者场首映式上,宫崎骏动画制作室和他的名字在片首打出来后,立刻迎来全场的掌声致敬。而影片带给人们的惊喜似乎比人们期待的更大,宣扬爱情的片尾歌曲荡气回肠,在场座无虚席的专业人士抱以热烈掌声。虽然宫崎骏本人没到场,但他的御用音乐人久石让却到现场亲自体会气氛。第二天的正式首映现场气氛则更加火爆,掌声长达6分钟。这部影片被当地报纸称做电影节开幕以来最受欢迎的作品,掀起了本届电影节的第一次高潮。

  故事

  索菲是个18岁的少女,和继母及两个姐姐住在一起,每日在父亲的帽店工作,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一次,因为迷路,索菲被英俊神秘的哈尔营救。但对索菲和哈尔关系的误解,导致妒嫉的女魔术师给索菲下了一个诅咒,索菲被变成了90岁的老太太。索菲决定离家出走。她独自一人在空旷的大山上逆风而行,遇到一个善良的稻草人,在他的指点下,索菲走进了魔法师哈尔的移动城堡。在这个充满魔力会飞行的城堡里,索菲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以一个清洁工的身份住下来,并和那里的小男孩及一个住在火中有着神秘力量的小人接下了深厚友谊。

  这个神奇的城堡有一个转钮机关,随着它的位置改变城堡飞行移动,周围的环境也不断变换,刚才还是鲜花遍布的城市生活,瞬间就变成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城堡的主人魔法师哈尔拥有神奇的力量,就象这个国家所有的魔法师一样,他接受了国王的号召,用自己的魔法帮助国家进行一场战争。哈尔常常在黄昏后才精疲力尽地回到自己的城堡。索菲开始渐渐了解哈尔,她试图帮助他,也帮助自己从这个尴尬的境地中走出来,两人不知不觉间踱入了爱河。哈尔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和使命,拒绝国王和女魔术师师傅的战争命令。两人遭到追杀,哈尔在一个咒语下变成一只大鸟。

  为了救哈尔,索菲回到哈尔的过去。原来,哈尔为了获得超人的力量,曾吞下一颗流星,代价是放弃原来属于自己的人心,人心由火中的小人保管。失去人心的哈尔象这个国家所有的魔术师那样,拥有了神奇的魔法,却失去了人类的善恶,成为帮助国家发动战争的机器。索菲帮助哈尔放弃了流星,重新从火中小人那里取回属于自己的人心。哈尔失去了超人魔法,但身上的咒语也被解除,他变成了一个英俊的王子,和同样被解除魔法的索菲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简评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这部新作,保持了他一贯的手绘动画传统,没有任何电脑制图。就象作者一贯的动画诗人风格,[哈尔的移动城堡]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神奇想象变成美丽画面,片中超人的想象力给观众带来又一次幻想的盛宴。作为动画片,在谈到爱情、死亡、战争、衰老等主题时,还充满了暗喻。这部动画片寓意深奥,对孩子们来说似乎并不很适合,而宫崎骏本人更是声称,这是他尝试给老年人制作的一部动画片。

  围绕主人公索菲受到诅咒,从18岁少女变成90岁老太这个创意出发,宫崎骏凭借天才的想象力,在陡峻的崇山和一望无际敞开的天际之下,创造了一座会飞的魔法城堡。片中常有幽默对白和场景,对衰老、死亡和爱情都做出了不俗思考。从另一种形式,一连串非理性下表现的却是一种神秘的关联,宫崎骏和大卫.林奇的风格其实有不少类似。索菲虽然在咒语的作用下,外表衰老成90岁的老人,但她的内心依然保持着少女的天真和乐观,这种关于年轻和衰老表面和深层的对比,还通过住在移动城堡中的小男孩进一步加深。

  对于人性,宫崎骏同样用种种暗喻表达自己的理解:魔术师为了获得神奇法力,代价将是放弃自己的人心,这就象大多数生活中拥有权力的现实人物一样,在拥有神奇力量的时候,往往很难再以一颗正常人的心态却做善恶判断。这就是权力的代价。[哈尔的移动城堡]中,被放弃的哈尔人心由一个生活在火中的神秘小人保管,只要火焰不熄灭,小人就不死,哈尔的心也不会死亡,这个独具创意的想象颇有寓指,同时也给影片带来了许多精彩的对白和剧情幽默。

  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动画片入选世界一流电影节并获大奖的先河,随后的戛纳电影节也开始了动画片做为角逐金棕榈的正式参赛片的先例。关于本片,在人性和许多哲学命题的探讨上,其实比[千与千寻]走得更远更深。虽然事前曾有种种关于获奖的猜测,当地媒体的评价也相当高,但由于这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的总体组成结构趋于保守,影片最终没有获大奖,而是获得了一个安慰性的技术奖,成为本次威尼斯电影最大的遗憾之一。(文/ 刘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