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谍影重重2》VS《烈火雄心》中影华夏同期对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4:05 中国电影报
《谍影重重2》VS《烈火雄心》中影华夏同期对决 《谍影重重2》VS《烈火雄心》中影华夏同期对决
《谍影重重2》VS《烈火雄心》

  (本报记者 丁一岚) 自从去年华夏电影发行公司成立打破中影垄断发行外国影片的格局以来,双方虽然在发行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但主要体现出来的还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合作式竞争,而在11月19日,两个公司首次在同一天上片,且都是实力不弱的分账大片。如此安排档期究竟是好是坏,双方为即将到来的10月19日都做了哪些前期发行准备呢?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同日上片:影院得利 片方受损

  提到此次同日上片,据记者得知的相关消息称,同日上映并不是华夏的初衷,原先中影发行的《谍影重重2》既定的档期其实是11月26日,“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挪到了11月19日。”华夏有关人士透露。

  对此,中影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更好地发行好国产影片,原先做为贺岁片的《功夫》《天下无贼》的档期都定在12月下旬,后来片方为了避免两部国片同档期上映不能使票房最大,就把《天下无贼》改在了12月初。“中影一向是很支持国产影片发行的,不得已,我们把《谍影重重2》的档期提前,这样让出12月充分放映两部影片。”中影有关人士对记者解释到。

  就在发行方互相揣摩心思之际,各院线对这样的安排虽然觉得可惜,但终究还是很高兴的。“现在哪个院线没有多厅影院啊?片子多才好呢,观众选择的余地大了,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对发行方来说,损失可能要大一些,因为这样一来,双方的票房都要大打折扣。”一些院线人士如此对记者说。

  而这样的观点在发行方那里也得到了认同,中影发行放映分公司副总经理翁立就对记者说,“从单片实力来看,像《谍影重重2》这样的影片票房达到5000万元问题应该不大,但从现在的档期安排来看,我们准备打5折,票房能过2000万元就可以了。”

  而华夏对于中影挪档期的做法显然有些不满,《烈火雄心》早就安排好的11月19日,突然空降而至、实力也不弱的《谍影重重2》无疑是“半路杀个程咬金”,“票房分流在所难免,但我们对这样的做法真的很无奈,也觉得很不平。”华夏有关人士说。

  而在重庆万和院线,记者也了解到,他们将在11月19日只上映《烈火雄心》,《谍影重重2》将放到明年1月份上。“我们院线厅太少,两个大片都上,没法排片,所以我们就把后来的《谍影重重2》往后挪了。”

  对决即临 双方信心十足

  据院线人士向记者透露,19日上映的这两部影片其实都称得上是一线分账大片,故事很好看,两部影片的风格也不同,很难讲谁会在市场上表现会更好一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拿出其中一部来都可以支撑一个档期。“该人士肯定地说。

  而发行双方对自己的影片也是信心十足,早早地就开始了相关前期宣传。

  中影集团这边,在11月初就组织了院线看片会,据悉,他们在全国20多条院线投放160多个拷贝做首轮放映。翁立称,中影认为该片的最大卖点在于有特色,是一部德国主流警匪片,其中有间谍、悬念、动作,故事曲折,打斗惊心动魄,而且第一集的口碑也非常好。

  除此之外,中影集团还对年底中影发行的几部影片进行了打包宣传的包装,他们将在《谍影重重2》的宣传中捎上11月26日上映的《我,机器人》、12月上映的《功夫》《天下无贼》等影片做一个礼上礼的活动,对观看前两部外片的观众不仅赠送一些小礼品,而且可以得到打折看后两部国产片的优惠。“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提前预热年底国产片市场,达到我们发行好国产片的目的。”中影策划该项目的有关人士称。

  而华夏也不示弱。他们先在八一厂《神州5号》的观片会上给15条院线的代表放映了该片,后又在10月份电影局举办的影院经理培训班上给一些影院经理做了针对性放映,并听取了相关意见。11月4日,也就是中影举办完《谍影重重2》看片会的第二天,华夏在京举办了全国院线看片会。

  说起此次《烈火雄心》的发行,华夏的刘树森经理很有信心,首先他认为影片非常有特色,“是一部灾难片,人情片和催泪片,场面非常大,在国外的票房成绩也很不错。”其次华夏发行工作做的比较早,11月上旬,有关影片的宣传品就已到位。11月8日,华夏联合北京新影联院线、国家消防总局在消防日这天在京做了一次活动,之后,该片陆续在全国8个省市举办了首映式。据刘经理透露,此次《烈火雄心》,华夏将在全国30多条院线投放200个左右的拷贝,预计票房3000元。

  业界声音:首次对决 成败难料

  在谈到此次两部影片同日上档这件事情,业界有关人士也是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以前也有两部影片同日上档的情况出现,“但那要么是两部实力一般的国产影片,要么是一部外片,一部国产影片,像现在这样,两部一线分账片撞车还是首次,这是一种进步。”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要从好坏两方面来看待个“进步”,“从好的方面想,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次竞争,尤其是年底好多外片轮番上映的情况下,对两个发行方也是一次考验。而且,对于完善而成熟的院线制来说,随着电影市场节目的日益丰富,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多,第一次我们有些不适应,在国外其实很正常。”

  而如果从不好的方面来看,那就是暴露出了国内在档期安排上的随意性。这次《谍影重重2》改变既定档期,和《烈火雄心》撞车,如果和它撞车的是一部国产影片,那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尽管最终哪部影片的票房会胜出,我们很难预测,但这样的对决对《烈火雄心》来说是不公平的,是被动的,不管中影挪档期的初衷是什么,但这个行为本身是不负责任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烈火雄心》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