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各类电影节蜂拥出现 为电影文化注入新鲜血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8:32 国际先驱导报

  在全世界将近2500个电影节中,美国便占了950个,它们已经成为主流电影市场之外的另一道风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美国,74岁的埃拉-沃达克与73岁的艾达-马蒂纳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明星,但她们一样在久负盛名的“瀑布电影节”剧场中受到观众欢迎。事实证明,这两位《口红与炸药:摔跤界的第一夫人们》的女主角确实极具明星气质。这部电影讲述了上
世纪四五十年代间活跃在美国女子摔跤界的先驱们。虽然它创造不出在全美7000多个连锁影院联合上映大片的声势,却在影迷心中出尽风头。

  票房外的新鲜血液

  在过去的十年里,各种形式的电影节蜂拥出现。filmfestivals.com的数据表明,现在全世界已有将近2500个电影节。而位于洛杉矶的电影节注册中介Withoutabox估测,美国有950个电影节,加拿大有300个。在北美,有100个犹太人电影节,30个同性恋电影节,以及279个动画片题材的电影节。

  许多区域性的电影节由当地商会担负开支,目的主要是通过开发文化景点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但众多电影节的创办者认为,电影节的出现,在长远意义上为被连锁影院与票房大片所包揽的电影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它标志着电影圈的日益民主化。

  “你越是要壮大中心,边缘部分就越会凸现出来。”著名的“圣丹斯独立电影节”策划人杰奥夫-吉尔摩说。“今天,如沃尔特-塞勒斯这样的导演名字早已不再陌生。而就在10年前,它却是闻所未闻的。”

  电影发行另辟蹊径

  在一个昂贵的市场,电影节成了发行人打造口碑与知名度的最佳手段。对于初出茅庐的电影人来说,它是旅行和结识伯乐的好时机。

  摩根-斯普尔洛克讽刺美国快餐业的大作《超码的我》已在20多个电影节参展,包括查尔斯顿的“西维吉尼亚国际电影节”和北卡罗来纳州达拉谟市的“全屏幕纪录片电影节”。自去年5月由电影公司发行以来,此片已经有了将近1.1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独立制片人阿蒙-伯勒斯称,地方电影节已经成了那些无法找到发行渠道的影片的出路,因为传统的商业市场根本无法承载如此大的制片量了。在新的发行机制建立前,电影节仍是仅有的发行渠道,也是让观众们看到多种类型电影的唯一机会。

  已经有四年历史的“瀑布电影节”从地方史中获得了灵感。在举办地罗彻斯特,乔治-伊斯曼发明了柯达电影胶片,他的发明至今仍保存在全球最重要的电影档案库——乔治-伊斯曼大厦里。罗彻斯特也是女权运动领袖苏珊-B-安东尼度过政治生涯中最忙碌时期的地方。这样的背景为一个女性电影节提供了良好场所。电影节艺术总监凯瑟琳.维勒雄心勃勃地宣称,“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东岸地区女影人的中心”。

  躲进小城自成一统

  并不是所有电影节都有如此崇高的追求,比如宾夕法尼亚州小城唐克哈努克的电影节。电影节在1936年建造的迪瑞克剧院里召开,这座年久失修的建筑不久前才以全新面貌展现在众人面前。

  “我不能相信我们在做这个,”电影节的发起人黑蒂.摩根说。“我们都已经是五六十岁的人了,已经到退休的年龄,但现在却进入了电影圈。我们在那些失业率高的城里雇佣了很多人。”现在电影节已经进入了第三年,并开始在附近城镇间小有名气,“它引发了话题,”摩根女士说,“我们上演的电影都富有积极性与教育性,以不同的方式鼓舞人心。”

  其它电影节则有着不同的主旨。第一届圣安东尼奥“独立基督教电影节”在去年11月11日至13日召开。主办方表示,它的神圣宗旨是激发最高尚的宗教情怀和推倡最明澈与高贵的《圣经》价值。

  太多,还是太少?

  如此多的电影节,如此少的出色影片。电影节间互相争夺独立影片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电影节的策划人为了买定他们想要的影片,甚至同意将票房利润的一部分给发行人。

  在这片龙争虎斗的气象之外,“十月电影节”的创始人之一杰夫.立普斯盖说,电影节掩盖了一个无时无刻不存在的问题。根据洛杉矶票房调查公司的统计,在2004年底前,美国将有405部电影上演。其中120部出自大型电影公司,剩下的285部则来自发行商。按票房收入排列,年度前40部影片将挖走票房总收入的90%,而剩下的10%则是数以百计电影节角逐的对象。

  如今,即使对大型电影节来说,找到一个发行商依然困难重重。在今年申请参展的5874件作品中,电影节只能放映255部,包括短片在内。而据圣丹斯称,其中大概有30部长片会被选中发行。预测其中哪部会赚钱,还为时过早。经验表明,票房成功者聊聊无几。

  历史证明,在弱肉强食的美国电影圈里,大多数独立电影只有遭受被淘汰的命运。影院老板不会允许那些票房成绩不佳的电影占据地盘。像《口红与炸药》这样的小电影,虽然会由电影公司发行,但扬名立万的机会很小。尽管如此,对于电影节观众来说,这却是一次迥然不同的体验。为此,他们应该感谢这个全新的、接近电影的机会——以发掘电影新声为乐的电影节。(迦萸)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